好故事

返回首页

7.国电电力《一台相机的旅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我是一台尼康照相机,当我被放进商场橱窗里的那天起,我就特别羡慕那些被“带走”的“兄弟们”。直到那天,一个身穿工作服,笑容充满阳光的大男孩把我带走。我跟着他来到一个叫做国电电力和风风电的企业,在这里我结识了一群充满斗志的年轻人。我偷偷打量着他们,这是怎样的一群人?怀揣着什么样的信仰?拥有什么样的精神?带着满腹疑问,开启了我奇妙的风电之旅。

那是2005年的一个冬天,我在辽宁省锦州市两锦电业局,见到了风电刚刚起步时的样子。两名员工,一辆越野车,一个不足十平米的办公室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我看着他们的穷酸模样都忍不住偷笑,就凭这两个穷小子能把风电建成吗?当时,风电行业在国内刚刚起步,整个辽宁省的总装机容量不超过232兆瓦。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跟着辽西风电筹备处处长张云峰,开启了艰难的“拓荒”之路。选址、调研、勘探、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常常是熬着熬着天就亮了。2016年10月25日,那是我们拿到国电电力首个核准文件的日子。那天,我们冒着暴雨连夜跋涉537公里,在机场拿到的发改委主任手签的第一份核准文件。我永远忘不掉那天的狂风暴雨,还有那300多个彻夜难眠的日子。因为这份文件代表了国电电力新能源事业开启了新的篇章。我想此刻他们身上那种无所畏惧的精神应该叫做“初心”吧。

我还见过风电人在建设风场时呕心沥血的样子。2011年,我来到了一个风景秀美的地方,一望无际的芦苇荡与成群的白鹭、丹顶鹤交相辉映。原来,这是中国第三条主要鸟类迁徙通道,听说,他们要在这里建一座风电场。当时,原国电集团与美国UPC管理集团签署了《风电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西八千风电场就是集团公司第一个中外合资落地项目。为了保护鸟儿赖以生存的家园,我看着他们开研讨会,一遍一遍的规划风场位置,又一次次的推翻重来,让人欣喜的消息传来:“将风机机位整体向西迁移50公里!”这个决定让集团公司多承担了2000万的基建费用,但是50万候鸟的家保住了!当这座风场落成的时候,我在它的中控室里见到了一个警示牌,上面写着:“1C05号风机为候鸟迁徙路线,春季停运。”就是这样一台风机,不仅代表着风电人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承诺,更践行了新能源企业守护祖国绿水青山的崇高“使命”。

我见过风电人站在领奖台上意气风发的样子。2017年,我和8个年轻的小伙子度过一段封闭集训的日子。那时,和风公司已经投产12年了,设备老化严重,故障率逐年增加。如何提升老旧机组的发电效率?集团青年首席师步兵,带头走上了科技创新的道路。宿舍、图书室、风机三点一线,我每天看着他翻阅资料,实地操作,只为了攻克一项技术难题。我笑他们痴,他们傻,但我明白他们心里只有一个目标:要赢!2018年,和风公司申报集团公司级科技创新项目,一举斩获2000万投资的《风机发电性能提升软件优化项目》。看着站在领奖台上那群意气风发的小伙子,我真是由衷的替他们高兴!这个奖项标志着风电机组控制真正实现智能化、大数据,即将带来一场风电产业大革命。我想这应该是大一类新能源企业的“担当”吧!

我是一台照相机,一台与风电人作伴的照相机,在我的脑海里封存了他们无数个难忘的高光时刻。我曾见证了专职安全员在生产一线筑起了安全的铜墙铁壁;见证了智能化的集控中心远在千里之外操控百台风机启停;我更见证了和风公司与祖国新能源事业同频共振的发展历程。作为一名忠诚的记录者,我感受到了他们身为风电人的初心与使命;作为一名奇迹的见证者,我感受到了他们为电力事业蓬勃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十二年了,我的快门有些不太灵光了,镜头也有点花了,当年跟我作伴的那辆越野车,已经跑了100万公里了……说不定哪一天我们都要走下历史舞台。但我想我是憧憬的,因为我的使命就好似新能源电力人的使命一般,我们一代又一代接过企业提质增效、科学发展的接力棒,一代又一代实现祖国两个“一百年”的宏伟梦想。就在刚刚我听到国家能源集团在世界500强中,排行第107位的喜讯。我想,在不久的将来,国家能源集团一定已经成为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到那时,祖国这艘东方巨轮,也会在乘风破浪中,向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驶向更加灿烂的远方!

(和风风电公司 董心)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