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

返回首页

13.资本控股《坚信复利成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大家好,我是刘煚。今天,很荣幸能代表资本控股公司参加集团公司好故事比赛,我带来的题目是 “坚信复利成长”。

首先,大家来和我一起思考一个问题?

假设一张A4纸足够大,将其对折,再对折,重复64次,大家猜猜,它会有多高?

相信大家会想,一张纸才多厚呀?薄薄的一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撑死了也就几层楼那么高吧!

但事实上,结果远远超乎想象。经过计算得出,高度可达184万4千674万公里,这究竟有多长呢?地球到月球的距离,才38.4万公里,足足两万四千多个来回!

这就是复利的力量。刚开始涨幅微不足道,当穿过一个奇点后,就能产生指数级的爆发式增长。

今天,我所演讲的内容,核心就是“复利”。复利是金融领域非常重要的概念。即使很小的金额,在经历了长期的积累之后,财富上也能实现巨幅增长。

我们日复一日的工作与成长也蕴含着复利的力量。

我想,改变人一生的,从来就不是什么投机取巧,那只会让人生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真正的蜕变来自于持之以恒的工作和持续专注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滴水石穿,就是专注,漫长积累,才有复利。如果,在座的大家, 也和我一样想,那么,我们所作出的努力,所从事的事业,才是这个时代所呼唤的!

---这张照片,是我们公司一个小姑娘用手机拍摄的,大家觉得这张照片美吗?其实不美。此时的她刚刚经历了飞机转火车、火车转汽车,汽车转三蹦子,三蹦子转11路的辛劳旅途,同时她的肩上还背着一个装满指纹仪的沉重包裹,等待她的是不计其数的指纹录入工作。5年来,这只是她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仅仅是2018年,她就完成了5万8千多人次的指纹录入业务,全年几乎无休。她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客户服务,我们是认真的,也正是在平凡而朴素的岗位上,一点一滴、坚持不懈的她,时刻织造着集团财务安全的青春屏障。

——这张照片,是我们结算部员工,在通宵加班之后拍摄的新年第一缕曙光,这也是她们在办公室里看过的最美丽的景色。这个部门, 由充满朝气、精明能干的八位姑娘组成。她们的工作,容不得一丝疏忽,可能一个打盹,便是数额巨大的损失。她们一天工作,分秒不离岗。2018年,她们手工处理成员单位结算业务54万余笔,结算金额超过2万亿元。

——大家请看第三个画面,振华30,我们亲切地称它为“海上大力士”,拥有 12000吨的单臂吊重能力,帮助港珠澳大桥成功完成合龙,在热血沸腾的同时,大家可能不知道,大国重器的背后,也有我们的一份力量。当然,就连振华重工的设计师在项目初期也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身影长期穿梭在建造工地之间,紧接着悉心的金融问题解答、全套金融定制化方案,在巨石钢架之中确保资本充裕流动,为大国重器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历时近2年,终于,这单堪称雄踞全球港机市场最高端,世界首创的新型海上风电平台融资租赁项目稳稳花落我国家能源。这一年,距离融资租赁公司的成立也仅仅不过四年。

以上的这些,只是我们团队一些很小的缩影。他们所做的事情,普通平凡却责任重大,更为可贵的是,他们能为专注干好一件事而持之以恒,在珍贵时光中积累与众不同,在日常点滴中实现完美绽放。

守少则固,力专则强。当前,产业金融服务集团主业的行动,正在努力实现能够穿越奇点、最终谱写长久增长的,属于集团、属于整个行业的复利神话,靠的就是我们听党号召的坚定信念;是聚焦主业的专注态度;是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今天,作为产业金融板块的一员,我们将和各板块的优秀员工一道,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我们将用实际行动承诺,让采煤一线的每一滴汗水都变得更加珍贵;让发电机组的每一次做功都变得更加高能;让运输线路上的国家能源列车提升高铁速度;让吊装的每一个风机叶片变得更加宽大;让绿水青山更像金山银山;让科技创新拥有金融加层的高弹跳板!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让我们树牢复利思维,以激情作笔、奋斗为墨,尽情书写岗位、人生的复利奇迹,让产融画卷更加璀璨夺目,美丽国家能源篇章更加流光溢彩!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