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

返回首页

1.神东煤炭《让党旗在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

朋友,今天您来到这个会场,会发现一群穿着救援服的指战员,正在跟您讲述者他们的亲身过往。是的,接下来,我要跟您讲述的,也是关于他们的故事。

今天让我们站在这里回首过去。您会发现:2017年,似乎“神东救援”这张名片,被擦的是格外的闪亮。(播放视频)

2017年7月,陕西榆林子洲、绥德两县发生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神东紧急驰援灾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救援现场高声喊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姚克胜;我们看到了主动跳进泥潭中保障水泵运转的杜晓勇;我们更看到了神东各个参与救援单位在救灾一线高高飘扬着的党旗。而这群人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思考,在今天看来也绝不只此。

我们把2017年的时间再往前拨动,我想问问您,2017年4月22日,您在做什么?我知道,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这就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日子。但是,这个时刻已经被历史永远地铭记!

时间,回放到2017年4月19日凌晨4:40左右,陕西榆林神木市大柳塔试验区,板定梁塔煤矿井下发生透水,当班入井七人,一人安全升井,其余六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中央、省市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把抢救井下被困人员工作放在第一位,争时间抢速度,严防次生灾害。神东公司各级领导第一时间也作出反应:地方兄弟矿井有难,要挺身而出,举全神东之力投入救援。

7时34分,在事故发生不到三小时后,神东救护消防大队带着气体监测仪、测距仪、生命探测仪、无线通讯系统以及一整套初步救援方案出现在事故矿井,第一时间展开地面、井下全面监测。

但救人最大的拦路虎是排水难,救援人员沿着912米长的巷道,人工把两百公斤重的泵管和14吨重的水泵送到井下,焊接水管,安装调试水泵。能用到的措施都用到了,为的就是抢时间。

50多个小时的排水过后,面对井下最深处水深仍超过1米5左右,救护人员必须趟水搜救,水没过了胸口,抓住顶板的电缆线也要奋力向前游去。水裤瞬间被刺骨的温度占领,在漫长的黑暗里,他们一点一点向前移动,去寻找可能存在的生命迹象。

终于我们听到,沙哑、激动、颤抖的声音集中起来:“快救救我们,我们都在。”

4月22日上午,“4·19”透水事故的六名被困矿工全部成功获救,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

生命只有一次,活着才有希望。这6名矿工兄弟在全力搜救下,没有成为冰冷的死亡数字,从死亡的绝境中去争取生命的希望,是所有参与救援的人给这个社会献上的最宝贵的财富。77小时的背后,除了感人肺腑还应该让我们有更多的理性思考,6个生命在井下苦苦挣扎,晚行动一分钟就可能跨越生死线,没有时间去思虑,在那一刻我们能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行动起来。

是的,行动起来!事故发生后不到三个小时,神东救护消防大队出现在事故现场;一天时间内,18个单位部门协调组织,确定救援方案;23小时后,排水系统开始运行、通风系统恢复;3150名救援人员,608台车辆调度,14000多米长的管路和8000多米长的电缆铺设。整个救援过程严丝合缝,井井有条。

今天,我们回过头,看看这些参与过各种救援的时代新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这样的一群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也是父母所生,他们也有兄弟姐妹,他们平时就在你我的身边,但是在危难时刻,为了万家灯火夜,为了国泰民安时,却肩头担道义,努力践行着“家国天下”之志。

在危难来袭的时刻,他们化身人民平安的使者,牢记组织深切的嘱托。用忠诚和热血标注着新中国70年的辉煌。人民需要,党有所指,奋勇前行。用汗水浇灌硕果,用实绩标注担当,用爱国底色,用奋斗支点,彰显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