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返回首页

005-神皖能源-我记忆中的车辆变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我记忆中的车辆变迁

神皖能源 刘峰

我出生在江淮之间肥东县北部的一个村庄,是一个地地道道的60后。有幸成为跨世纪的一代,回望人生50载,能通过自己记忆中的车辆更替来见证时代的发展和变迁,欣慰矣!

记忆中的第一个车辆是手扶拖拉机。拖拉机发动的时候是使用摇把进行启动,启动后冒着黑烟还“突突突”地响,孩子们很好奇,经常围观。尽管它个头不大,但是犁田耙地却干劲十足不知疲劳,比原来的耕牛能干多了。那时我三哥是生产队的拖拉机手,在一次车辆启动中,三哥不小心被摇把打到了额头,受伤处留下了一道明显的疤痕。

1984年,我初中毕业后回到农村务农,经常需要赶集购买一些家里的日用品和生产用品,时不时也要走亲访友,全凭两条腿赶路实在不方便。父母商议后决定,给家中也是为我购置一辆自行车。记得家中卖了一头大肥猪,又通过在合肥市的亲戚要来自行车票,才买到一辆28吋的永久牌自行车。这对刚刚改革开放不久的农村家庭来说,算是一个大物件了,是家中一笔不小的开支。这辆自行车便成为我人生中拥有的第一辆车。

1986年,在广德祠山岗茶场工作的姐姐和姐夫为了让我见见世面,把我带到了茶场窑厂工作。在茶场窑厂里,我遇见了记忆中最为深刻的一辆车——人力两轮平板车。由于当时窑厂生产设备比较简陋,生产出来的砖坯都是用人力平板车从砖坯加工车间运输到风干场地,每次拉两三百个砖坯(砖坯放在长木板上,然后放在平板车的架子上),走三四百米距离不等的路程。

由于车辆经常碾压,泥土路面凹凸不平,拉车负重行走在沟沟坎坎非常困难。经常是整个车身左摇右晃,一不小心就会把砖坯车拉翻掉,造成工厂和个人的损失。当时上班真得非常艰辛,对于离开书桌不久的我而言,第一次感到了生活不易和迷茫,但是想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有我的汗水和付出,那种劳累和迷茫也就烟消云散了。

那段时间,为了生存,我做过泥瓦工,也干过木工,但都没有形成专长或“一招鲜”。1987年底,一次偶然机会,远房舅舅跟我父母说,为什么不让孩子到部队的大熔炉里淬淬火!干得好可以提干或转志愿兵,哪怕学一门技术回来也可以谋出路呀!

命运在此处更迭!从小并无军营梦的我,懵懵懂懂地成为了一名军人。那年10月,我第一次坐上了绿皮火车。感觉火车宽敞、明亮、平稳,不像在县城上学时乘坐的公交车和长途汽车,又拥挤还左右摇晃、颠簸,而且经常发生故障。同一节车厢内坐着120多名同龄的同乡人,叽叽喳喳……火车咣当咣当地沿着铁轨快速前行,带着我驶向未知的军营和未知的生活,脑海里还不时浮现着离开村口的那一幕——父母拉着我的双手说:“孩呀,不要怕吃苦、怕累,要好好干,干出个样子来!”

当时地理知识学得不好,只知道部队的驻地叫明港,还以为是一个海港呢,到达部队后才知道那是河南省信阳市的明港镇。

1992年,我第一次驾驶机动车辆。那是在信阳陆军学院(后更名为济南陆军学院),当时机动车驾驶是我们训练科目的内容之一。我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驾驶训练,驾驶的是解放牌汽车,主要学习内容是起步、增减挡、侧方位停车等基本内容。

由于刚接触机动车辆,动作不熟练,加之当时的车辆离合器都不带同步器,都是两脚油门增减档,操作起来比较复杂,经常造成车辆熄火。教练为了强化我们的记忆操作,都让我们下车用摇把发动车辆。用摇把发动车辆还是个力气活,没把子力气还真启动不了发动机。好在解放车的摇把比较长,又是从前保险杠中穿过,所以倒是比较安全,不会出现我儿时记忆中摇把飞出伤人事件。

驾车对我们而言,是个非常时髦、非常超前的事儿了!坐在驾驶位感觉自己威风凛凛,手握方向盘、踩油门、增减档,必要时再按个喇叭,简直是拉风极了,满满的幸福感。这段经历是军校生活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最难忘的是2013年。这一年是军校毕业20周年,大家早早就商量着怎样在暑假里组织个聚会,但由于毕业后各奔东西,工作在不同的城市和岗位,所以一时间很难确定具体聚会时间。我担心聚会时间一变再变、一拖再拖,耽误了假期陪孩子外出旅游,所以在7月下旬,全家按预定计划到山东济南探望战友,又到山东半岛沿海一线转了一圈。刚回马鞍山半个月,同学通知聚会的时间确定在8月中旬,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订了去济南的高铁票。

在这么短的时间两赴济南,一是战友情深,二是交通工具已今非昔比,乘坐的是高铁。不像刚当兵、上军校那会儿,无论是到河南平顶山还是到山东济南,都要乘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尤其是春节探亲期间,能买到站票都是万幸。车厢里往往难有立足之地,中途想上个洗手间都寸步难行,火车到站翻窗户上下车是常见的事。记得有一次探亲回家,站了5、6个小时后实在困得受不了,无奈只好脱掉军装钻到座位下面小憩。即使是2000年火车运行路线图调整以后,也是朝发次日至。

如今,从时速50、60公里的绿皮火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动车或磁悬浮列车,我看到的是技术飞速进步。动车行车平稳,内部空间大,拥有宽松的走道,隔音密封性能优越,采用集中控制的空调系统,车内环境舒适堪比飞机。火车的进步一次又一次刷新着我的认知,我与家人的出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在当年简直是天方夜谭。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小轿车从2003年就陆续走进了我们大家庭里的每一个小家庭。

由于爱人在1991年就开始在单位驾驶客货两用车,后来又驾驶通勤大客车,所以,我们小家购买私家车是最晚的。因为她说上班开车那是工作,下班了就想歇一歇不想开车了。直到2016年,女儿读高三那年,在江北的郑蒲港上学,为了方便给她送一些学习、生活必需品,我们才购买了属于自己的私家车。

回望过去,从小时候的缺衣少食,用的都是洋火、洋钉、洋布、洋油,到今天丰衣足食,衣食住行都与世界同步;我对车辆的认知也是从无到有,从两轮车到四轮车,从人力车到机动车,从绿皮火车到动车、高铁。通过车辆,我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变迁,见证了新时代的日新月异,见证了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

如今,中国“天眼”已成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如今,中国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震惊世界;如今,嫦娥飞天、蛟龙入海;如今,“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成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

很高兴我能生活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时代,很高兴我能亲历这波澜壮阔的历史。我由衷地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一定像“复兴号”一样风驰电掣,飞驰在民族崛起、奋起直追的新征程上。

不忘初心,让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