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返回首页

006-宁夏公司-母亲的养老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母亲的养老金

宁夏公司 肖蕊

母亲是在 2010年有了一份养老金,这一年她已经66岁了。

犹记得当她拿到养老金的银行存折时,像个孩子一般乐得合不拢嘴,连连说:“现在真是日子好了,从前想都不敢想,如今我也有了养老金。”

“我们国家越来越富裕了,所以您才享上福了。”

母亲没有正式工作,因为父亲当年在电厂上班的缘故,她总是自称电厂家属。几十年里,她做过打扫电厂道路卫生、福利区的供暖锅炉房倒班、看守自行车棚等临时工作,直到我们3个子女走上工作岗位后,上了年纪的母亲才终于闲了下来。

2009年下半年的一天,电厂年纪在50岁以上的妇女家属都纷纷涌向电厂居委会。登记个人信息,以及在电厂从事临时工的年限,再由工作人员算出应该交的钱数。听人家讲,从此就可以月月领养老金了。

当时算下来,我们为母亲交了12000元。母亲就像捡到了天上掉的馅饼,自己算起了账:“两年时间,交的本钱就回来了,往后每月都有了一笔固定的收入,国家政策真是为咱老百姓着想!”

第一个月,母亲领到500元。此后,每个月到了养老金上账的日子,她总是要约上老姊妹们,一路有说有笑地到银行去打印存折。

有时,我忍不住说:“您的养老金上不上账都在折子上,不用老跑银行。”

母亲说:“闲着也是闲着,就是想看到钱打到了折子上。”

突然感悟到,母亲是去领养老金吗?她分明是去领取一份快乐,一份自豪,一份幸福!

从2010年第一个月的500元,9年来,母亲的养老金随着国家对退休金的调整也在不断增加。每当涨了金额,母亲总是挨个告诉我们仨:“我的养老金又涨了。”

今年过年的时候,母亲又拿出她的存折:“看,加上年满70岁额外补贴的120元,我现在养老金每月能领1800元了!”

每每母亲向我们宣布她的养老金又涨了时,我能感受到,一种特别的幸福感从母亲心底流淌到面庞,这种感觉跟母亲收到子女红包的幸福感是不一样的。

每一年,母亲还有取暖费。当十一月份刚刚开始,母亲总是自豪地问我:“我的取暖费都发了,你们单位的取暖费发了吗?”当听到我还没有发的回答,母亲更加自豪了:“还是我们发得早呀。”

母亲还领到过几次类似民族团结奖的小奖,虽然只有几百元,但已足够母亲在子女面前炫耀一阵子的。有时候,母亲会发出感慨:“唉,你张阿姨要不是早早过世了,如今也能和我一样享受退休金了。多么好的日子呀,多么好的社会呀!真是掉到了蜜罐里!”

想起网上的段子,我对母亲说:“我们是能挣钱才能吃饭,您是能吃饭就能挣钱。您一百岁以后,政府还会给您百岁老人津贴呢!所以呀,您要把身体锻炼得棒棒的,这退休金呀一直能拿下去。”母亲笑得合不拢嘴,我们也笑得喘不上气了。

感觉母亲有了退休金,说话都神气了。四年前,我的儿子上大学,在家庭聚餐上,母亲掏出一个5000元的大红包说:“这是奖励我大外孙的,子航是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带了个好头。在大学里要好好学习,争取每一门课都考优。”

去年,我大妹的孩子也要上大学了,母亲包了一个同样的大红包。也是在家庭聚餐桌上,母亲郑重地掏出大红包,自豪地对着她的第二个外孙说:“这是姥姥的钱,奖励凡凡上大学。”

看着精神矍铄的母亲,我深深地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给了像母亲这样的群体一份自尊、一份荣光,一份幸福,让当了一辈子家庭妇女的她们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愿母亲健康长寿,见证伟大的祖国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