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返回首页

07-西藏公司-西藏往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西藏往事

西藏公司 卢阳

我是一名藏三代,60年来,我的家族三代人都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接续奋斗,见证了西藏从贫穷落后迈向繁荣昌盛的历史变迁。

1960年,为响应国家支援西藏建设的伟大号召,我的爷爷毅然离开山东老家,投身西藏建设。那时,西藏刚经历完民主改革,生产条件十分落后,自然条件异常恶劣。特别是粮食物资紧缺,大家只能按计划凭粮票领取勉强果腹的口粮,蔬菜由单位派车统一拉回来后组织职工排队购买,常年只有大白菜和土豆两种蔬菜供应,肉也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上。由于交通闭塞,爷爷几年才能回一趟老家探亲,路程却足有半个多月。对那时的西藏百姓而言,电力还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老一代进藏工作者充分展现了与天斗、与地斗的英雄气魄,以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孕育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我小的时候,爷爷经常讲老西藏的故事,从小生活在内地的我,完全无法想象那样的画面。

到1985年,西藏的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西藏奋斗了25年的爷爷,退休回到了老家,将他的青春完全奉献给了这片高寒冻土。而我的父亲,毅然接过了接力棒,成为一名“藏二代”,从80年代开始就留在了西藏工作。

那时,川藏、青藏两条公路状况大为改善,拉萨贡嘎机场每天都有飞往内地的民航班机。随着西藏物资运输队伍的不断壮大,粮食紧缺的局面大幅缓解。羊湖、羊八井、纳金等小型水电站陆续投产发电,西藏从此告别了无电时代。城市居民日常生活都用上了电,但是许多县乡村仍未通路通电,还处在原始生活状态。曾听父亲讲,他刚工作时下乡出差经常需要骑马前往,有的乡村位置偏远,需要跋山涉水、翻山越岭,走到哪里便住到哪里,下一趟乡往往需要走上十几天,途中还时常有野兽出没。

父亲在藏北牧区那曲工作,那里平均海拔4700米,气候严寒干燥,冬日天寒地冻,六月经常飞雪,地上只有薄草,一棵树都活不下来。在长期缺乏新鲜蔬菜供应,只能吃牦牛肉和奶制品,且极少出汗的情况下,父亲和他的同事们都患有痛风和糖尿病,每次痛风发作都痛苦难耐、寸步难移。

2006年,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我有幸进入最早一批乘客之列,从内地转学来到西藏那曲。刚到那曲,身体上感受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心理上更出现了巨大的落差。以前总听长辈们描述这地方如何如何艰苦,来之前也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真正直面这严酷的环境时,还是感到强烈的震撼。

由于地处高寒地带,不具备安装水管的条件,那曲家家户户都没有自来水,我们用水需要在父亲单位的自来水供水点集中接水。为防止水管冻裂,除了7、8月全天供水以外,其他月份只在中午1点到下午3点半集中供水。而我的任务,就是每天中午放学回家后把水缸挑满,一个水桶装满大约40斤,一次要提两个水桶,装满家里的水缸需要8桶,得来回跑4趟。特别是周末大扫除和洗衣服,比平时要多挑2倍的水,在海拔4700米,这样的体力活简直就是在挑战我的极限。那个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家里能够用上自来水。除了用水麻烦,电力供应更是紧张,每个星期都有两到三天晚上要彻夜停电,到冬天就更频繁了,因此超市的蜡烛总是最紧俏的商品。

像爷爷一样,父亲也在西藏工作了20多年,将他的青春全部播撒在这片神圣热土上。进入21世纪的西藏,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下,在一代代老西藏的奋斗中,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而我,又顺利接下了父亲的接力棒,2011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了西藏公司,成为了一名“藏三代”。

刚到西藏公司,西藏就启动了“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我作为西藏第一批驻村工作队员,两次进入公司驻村点——西藏那曲嘉黎县林堤乡帕隆巴村,重回父亲工作多年的地方担任驻村队长兼第一书记。帕隆巴村海拔4900米,刚去驻村时,村上没水没电没网没公路,没有一个人会汉语,村民就靠放牧和挖虫草为生,完全处于原始的生活状态。8年来,公司一批批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协调修建通电通水工程、文体医疗设施、通讯基站、公路,坚持扶智扶志,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如今,家家户户用上了电视和手机,汽车奔驰在公路上,牧歌依然悠扬,村里早已旧貌换新颜。2018年底,帕隆巴村已经通过了脱贫验收。

刚入职的时候,西藏还处于严重缺电的情况,经常拉闸限电,特别是冬天。按照自治区和集团公司的要求,西藏公司历时4年半建成投产了首个在藏水电项目多布水电站,为自治区提供了重要的能源支撑。我所在的忠玉筹建处也完成易贡藏布流域规划,摸清了水电资源状况,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联通能源血脉,西藏基本告别了缺电时代。

如今的拉萨,已经是国际化大都市。有了到林芝、到山南的高速公路;有了到日喀则的铁路;有了三环绕城路;正在建设到那曲的高速公路和举世瞩目的川藏铁路,西藏正向着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冲刺。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中,我们水电人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国家清洁能源战略的深入推进,西藏水电还将在国家能源战略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

西藏是我的第二故乡,看着这片土地上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的心中总是无比高兴、无比自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的爷爷将青春献给了这里,我的父亲也将青春献给了这里,我也将把我的青春完全奉献给西藏水电开发事业。这就是我的使命,一个“藏三代”的长征路!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