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返回首页

02-准能集团-走在幸福的路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走在幸福路上

准能集团 明玉艳

幸福的定义有很多种。是蔚蓝的天空,是清澈的流水,是春天的花语,是秋天的果香……我的幸福,是依恋你的高山,是热爱你的河流,是分享你的快乐。——题记

恋不够的乡情

巍巍中条山下,滚滚黄河岸边,留下了许多关于风后和女娲娘娘的美丽传说。这个民风淳朴、文化底蕴丰厚的地方,有我深深眷恋的故乡,在我单纯美好的童年记忆里,总是闪动着快乐的音符……

每天清晨,勤劳的人们从美梦中苏醒,熟练地收拾好农具后便开始下地干活。我也背起书包走进这土窑洞,摆放着有些破旧的石桌和小板凳的简单教室,片刻之后,朗朗的读书声打破了小镇的宁静。课间休息时分,学校窑顶上的大喇叭也不闲着。一段热闹的蒲剧过后,村民们会竖起耳朵,听老村长的广播:“全体村民请注意啦……”随后便是小孩子打防疫针、晚上学校操场放电影、乡政府来通知等内容,听到的人们自觉地口口相传,绝不会让一户人家错过消息。

午饭时间到了,空气中飘荡着浓浓的香味,各家的大门口,都蹲着或坐着一边聊天一边吃饭的人。谁如果有稀罕的饭菜,便会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品尝。爷爷常说,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过怕了,如今就像在天堂一样。小镇里的人们还遵守着自己的一套规矩:餐桌上,长者不动筷子晚辈们不能先吃;孩子们需双手恭敬地接过母亲递过来的饭碗;在每个特殊的节日里,要为逝去的亲人供奉果品佳肴……

夏天的傍晚,劳作了一天的人们,拿着席子铺在自家的门口纳凉,这是巷道里最热闹的时候。人们喜笑颜开、天南地北地谈论着:学校的二层楼盖起来了,崭新的木质桌椅摆在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又来了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实习教师……闷热的夜里,爸爸会动员全家人到窑顶上休息。这是我最盼望的时候,因为我可以一边遥望星空,一边享受着习习凉风,伴着爸爸的故事慢慢进入梦乡。

冬天没有暖气,天气特冷的时候,班里的学生就集中在有火炉的老师办公室兼宿舍上课;学校里没有食堂,老师就轮着到每个学生家中吃饭,这家管完就交接到下一家。放学后,管饭的孩子就在学校门口等老师下班,好带他们去自己家吃饭。每到此时,家长总会尽心准备些可口的饭菜来招待老师。因为在这里,老师是最受尊敬的人!

后来,我因读高中、念大学离开了小镇。再回来时,教室里已经通上暖气,挂起了吊扇,孩子们再也不用怕寒冬酷伏了;学校里有了餐厅,老师们再也不用顶风冒雪去学生家吃饭了。

但我依然怀念在小镇的岁月。那些淳朴的民风、质朴的情感及那份对生活的热爱,一代代积淀着,一辈辈传承着,让我在这浮躁的社会中依然能够保持一份安然与平静。

道不完的感恩

2003年,当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父亲的脸上乐开了花。他终于不再遗憾,因为女儿圆了他的大学梦。大学,梦想的天堂,我兴奋地与室友们谈天说地,对即将开始的新的生活,心里满是喜悅与期待。父母起早贪黑、含辛茹苦,终于换来了一个令人欣喜的结果。对于每月收入不到千元的父亲来说,如何解决我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大学,留下了我美好奋斗的青春岁月。她让我成长,让我难忘,让我懂得了感恩。每个月一百多元钱的生活补助,对于我们这些寒门学子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读大二时,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参加勤工俭学,申请助学贷款,爸爸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后来,他常发感慨:“现在的政策就是好,我们上学时,有些孩子即使考上大学,也会因家贫无奈放弃读书的机会。”大三那年,我因成绩优秀,还获得了国家助学金,父母对我赞不绝口。2007年,离开母校的那一刻,我万分感怀考研的充实岁月,感怀师长的谆谆教诲,感怀我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

登上三尺讲台,我成了孩子王。精心传道、认真授业、耐心解惑,用行动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向上的路从来都不拥挤,只要你选择攀登。工作之余,我不断地学习充电,终于加入了大学生村官的队伍,成为一名村干部。在异地他乡的农村,淳朴热情、宽容接纳让我又一次体验到了温暖。参加危房改造,解读新型合作医疗,研读退耕还林新政策,了解村民生活现状。两年的农村基层锻炼,让我从懵懂变得成熟,从好高骛远变得脚踏实地,从柔弱变得坚强。在这里,我再一次见证了新的制度带来的朝气蓬勃和欣欣向荣。

唱不尽的赞歌

2011年6月,我和爱人成为第一批神华集团“双六工程”的受益者。很快,我们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也见证了这个年产量6000万吨、国内煤炭能源行业翘楚的不断强大。

它是西部高原上一朵瑰丽的奇葩,它是塞外边境的一颗闪亮的明珠,它是黄河蜿蜒处飞溅的一簇夺目的浪花,它是神华航母的排头兵。上世纪70年代,这里还一片荒凉,青春年少的建设者们怀着共同的追求从五湖四海在此相聚,他们住“干打垒”,喝旱井水,历经坎坷,甘为人先,用汗水与热情筑就了准能发展的基石。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执着的坚守着自己心中那份理想和信念!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他们用青春书写了生命中最灿烂的一笔!三十多年过去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前赴后继,拼搏奋斗,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留在了准格尔煤田,使昔日矿山重换新颜!

军训结束,入职参观,我第一次被露天矿壮观的作业现场、大准线上秩序井然的运煤专列、矸石电厂的军事化管理深深震撼,陶醉于花园式厂区小沙湾的美——漂亮的栏杆、精致的凉亭、井然有序的机组。

我慢慢地读懂了它的美。它融化在真诚的微笑中,它萦绕在忙碌的身影里,它飘荡在欢快的笑声旁,它深藏在那一条条珍贵的鼓励短信里。在每一个鸟语花香的清晨,在每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在每一个夕阳西下的黄昏,我常常回味着循循善诱的教导和细致入微的关怀,感激这满载而归的一天。

第八届职工运动会上,我目睹了准能人勇于拼搏、追求卓越的风采;在对公司企业文化的认真学习之余,我光荣地成为一名企业文化宣讲大使,积极参加公司的宣讲活动;在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我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让退休的老员工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在高压电缆沟,在阴暗狭窄的斜坡道里,在庞大的机组旁,我用镜头捕捉到了他们工作中点点滴滴的奉献和付出;我满腔热情地参加单位组织的知识竞赛活动,丰富了安全文化、企业文化、党群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和快乐;我积极参加各类演讲比赛,从起初的忐忑不安、紧张怯场到镇定自若、胸有成竹……一次次新奇的尝试,带给我一份份惊喜的收获。

它是一方沃土,滋润着我茁壮成长,它是一个乐园,让我的人生充满精彩!八年,我对准能从从陌生到熟悉,从一无所知到深深眷恋。在这里,我学会了担当,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开拓创新。工作中,我不仅学到了许多新的技术、知识,而且懂得了“关爱心、感恩心、责任心、求知心、互助心、事业心”的重要意义。乘着三次创业的东风,我将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充满期待地迎接每一个别样的清晨。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