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报道返回主页 »

集团案例成为人民日报社首个“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案例

来源:传媒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6

10月25日,首个“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案例报告在人民日报社发布,聚焦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印尼系列火电项目深耕印尼14年的实践历程,对其多年实践凝结的“共生模式”进行理论分析,为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提供实体案例参考。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出席发布会并致辞,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出席并讲话,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通过视频向发布会祝贺。印尼驻华大使公参,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树民参加发布会圆桌对话,与有关专家围绕“共生”“变化”“可持续”关键词,就“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交流意见。

赵嘉鸣在致辞中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合作领域,以国家能源集团为代表的央企勇挑重担、锐意进取,在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大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积极推动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等诸多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努力推动技术进步与市场成长,从小机组到百万千瓦大机组,从民间合作项目到国家电力重点项目、大型国际国企示范项目的成功实践,对于我国能源企业走出去具有标杆意义。人民日报深入调研国家能源集团在印尼的成功实践,推出《首个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案例》,不仅为中国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参考借鉴,也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刘国跃在讲话中向印尼政府、国家有关部委、各界合作伙伴、人民日报及各媒体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发展战略和国际化发展情况。他表示,国家能源集团作为中央骨干能源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致力于打造“创新型、引领型、价值型”企业,推进“清洁化、一体化、精细化、智慧化、国际化”发展。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中国能源产业链共同“出海”,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开发新能源项目,在印尼、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等10个国家成功运营12个能源项目。在深耕印尼煤电项目十四年中,国家能源集团与合作伙伴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共同努力,坚持质量第一、打造精品工程,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科技创新、打造本土人才,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民众,推动印尼项目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投产、高效率运营,实现了“政府得税收、民众享电力、员工得实惠、企业得发展”的共赢局面,构建了“共生”模式的国际化发展之路,使印尼项目成为“一带一路”上的耀眼明珠,焕发出勃勃生机。

刘国跃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务实合作、优势互补、创新发展、改善民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企业一道,共同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央企力量。

此次发布的案例报告题为《基于共生模式的国际化发展之路》。报告显示,截至10月25日,集团公司在印尼累计完成投资31.18亿美元,建设和运营3个电力项目,装机310万千瓦,占印尼煤电总装机的8%,是印尼电力领域投资和装机规模最大的中资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印尼南苏项目开创“九个第一”,创造了印尼中国机组投产后连续运行的最长记录,获得“最佳独立发电企业”“最佳创新电力企业”等印尼电力最高荣誉。爪哇项目是印尼电力史上装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技术最先进、指标最优的火电项目,爪哇项目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创造了建设周期最短、运行水平最优等行业纪录,获得“印尼最佳中资企业投资奖”。此外,国家能源集团印尼南苏项目获评印尼安全健康环保最高等级,爪哇项目注重保护生物多样性,周边红树林面积较开工前增加30%,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印尼项目应用煤干燥技术,将褐煤就地转化为清洁、优质、经济的电能,开创印尼褐煤干燥发电先河,获印尼国家能源效益奖提名。国家能源集团在国内设立印尼人才培训基地,在印尼大学建立电力仿真和科研教育中心,培养储备本土人才,确保爪哇项目投产10年内全部生产操作人员本地化,运营25年后全面移交。爪哇项目投标电价低于印尼同期中标项目,每年可为印尼节约电费上亿美元。印尼三个电力项目先后为当地提供了7000多个就业岗位,修建学校、清理河道等公益投入超过3000万元,疫情期间积极筹措和捐赠物资,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