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的实施方案

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5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和《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员工安全素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治理工作,牢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为实现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提供安全保障。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单位要在公司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组织员工进行打卡学习,各单位负责人至少给员工亲自上一堂专题课程,在职工群众中大力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的浓厚氛围。

2.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和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将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各单位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并做好宣传报道。

3.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单位要协调党、政、工、团组织在公开场所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咨询活动。有条件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带领社会各界人士进入生产厂区,了解生产过程,并与企业员工交流互动,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4.全员参加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6月1日-6月30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将在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附件4)。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把本次活动作为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员工安全意识的重要载体,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和跟踪报道,合理引导督促,确保全员参与。

5.开展“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周”活动。6月15日-6月21日,煤炭、电力、化工、铁路、港航企业要针对行业安全工作特点,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以及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要对预案演练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严谨性、实用性和操作性,同时加大装备物资投入,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切实增强全员应急处置能力。

6.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6月1日-6月30日,各单位要组织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预防、排查、整改,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广泛发动员工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制定隐患排查整改统计表,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挖掘、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活动期间至少完成一份相关宣传报道,强化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二)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

7.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各级党委、工会、共青团等组织要深入到职工群众当中,开展“安康杯”竞赛、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我为安全献计策”系列安全活动,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安全生产系列挂图,在公司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每月定期更新安全宣传内容,把安全文化活动举办的丰富多彩、有声有色,不断扩大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关注度,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8.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要选择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组织全体员工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通过举办警示教育展、研讨分析会等,进行典型事故案例的学习和反思,深入剖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到举一反三,用事故教训推动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措施,防范安全事故。

9.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各岗位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专题座谈会,畅谈自己的安全想法,重申自己的安全责任,承诺坚守岗位红线,绝不触碰安全底线,交流心得体会,为企业安全生产进言献策。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10.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作为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程。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健全培训制度,创新培训形式。

11.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集团公司“一报一刊一网”新闻宣传平台,主动协调新闻传媒公司,联合各板块、各子分公司,成立新闻宣传专班,上下联动,紧密配合,积极组织提供宣传素材,经常性、系统性地宣传三年行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督促各单位制定配套方案,举办安监管理人员轮训,组织观看专题片,开展一把手主题宣讲等活动。

(三)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12.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落实各级防汛主体责任,早安排、早准备,加强与当地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沟通联系,密切关注气候变化,科学研判可能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做实做细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物资储备和应急准备。煤矿要开展好水害防治专项行动,分析评估存在水害隐患情况,审查和落实防治水措施,做到每个工作面开采前、掘进前要有防治水分析评估;电厂要重点防台防汛防雷、防溃堤防溃坝,铁路企业要重点防洪水、防泥石流、防垮塌;港航企业要重点防台风、防汛;化工企业要重点防汛防雷防静电,切实做到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13.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各单位要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推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健全完善风险预控长效机制,实现安全风险预控常态、规范化。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对现役设备检查维护,淘汰危害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的落后工艺、原辅材料和设备。进一步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年度安全培训计划,实施全员安全培训。

14.严厉查处“三违”行为。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对违章违规行为“零容忍、严惩戒”,特别要针对习惯性、重复性违章,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要建立“三违”管理工作的目标和规划,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奖惩办法,切实增强全体员工查“三违”、反“三违”主动性和自觉性,真正做到“不敢违章、不能违章、不想违章”。

15.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各产业特点开展专项和特色安全活动,深入检查和评估面临的重大风险和安全隐患。对涉及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的企业要组织开展一次危化品风险辨识评估,集中发现和消除一批隐患。对正在开展的吊装、动火、受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要再次检查安全技术措施执行情况。

16.严格执行责任考核追究。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安全述职、安全人员履职评价、基层人员安全清单评价等制度。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对事故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特别是重复发生事故的单位进行问责。严格按照事故报送流程及时报送,对于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事故行为严肃处理。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活动对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的重要意义。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负责,专题组织部署,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活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督促检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安全环保年度考核评级和表彰奖励的重要内容。

(二)精心策划,确保实效。各单位要针对安全环保工作的薄弱环节、关键问题、重大风险等,精心策划本单位安全活动。要认真做好活动各项准备,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对活动开展情况加强指导,确保组织有序、保障有力、活动有效,集团公司将对所属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加强宣传报道,增强宣传报道的及时性,通过“安全生产月”树立良好的央企形象。加强与集团新闻传媒公司沟通联系,对“安全生产月”期间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发现并广泛宣传,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单位应指定专人,做好“安全生产月”联络、沟通和信息报送工作。请各子分公司于5月29日前报送联络人(附件6)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6月份每周四报送活动开展情况,以及相关视频、图片等资料;7月8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含活动相关图片)、应急演练活动专项总结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7)。

联系人:李磊  010-57338310

邮  箱:12014281@chnenergy.com.cn

附件:

1.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pdf

2.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0]3号).pdf

3.国家铁路局综合司关于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国铁综安监函〔 2020 〕128号).pdf

4.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的通知(安组委办[2020]2号).pdf

5.安组委办[2020]1号 宣教产品征订工作通知.pdf

6.国家能源集团2020年安全月活动联络员信息表

7.国家能源集团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