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李少波 汽笛声声唱“红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03

东方红,

太阳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他为人民谋幸福,

他是人民的大救星。

1943年冬,农民歌手李有源依照陕北民歌《骑白马》的曲调,创作完成了《东方红》的第一段歌词。78年后,李有源的曾孙李少波,不仅把《东方红》的历史广泛宣讲,更是把《东方红》的故事转化为奔驰在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运输大动脉上的声声汽笛,婉转、悠扬……

红色家风是最大的财富

“1942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曾祖父李有源去县城担大粪,太阳出来了,太阳照在他身上,照得他暖洋洋的,一下就想起来把毛主席比作太阳最好了,他创作出了‘东方红,太阳升’,两句歌词洋溢着翻身做主人的感激和自豪。”3月18日,李少波在一次宣讲活动中,讲述着《东方红》的创作经历。

在红色家风的熏陶下,家族里大多数人都积极、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而自豪。2009年9月参加工作后,李少波也多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经受住了党组织的各种考验,顺利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吴志飞是他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师傅,对这个“学员”有着很深的印象,“少波求知欲非常强,在工作中总是不懂就问,每一个瞭望动作都执行的非常到位,进步非常快。”他的努力,很快便迎来了收获,不久后,李少波被授予“优秀学员”,次年5月,获得职工技能大赛乘务员背规一等奖,并在5个月后,率先考取副司机资格证。

“虽然我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洗礼,但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耳濡目染,也深受影响,让我能够更深刻的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让我越发坚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作为红色文化的继承者,在宣讲活动的最后,李少波不仅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更说出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和担当。

从“青年号”到“先锋号”

编号为19、20的韶山4B型电力机车乘务组,是神朔铁路线上著名的“青年号”。2013年10月,李少波成为“青年号”机车司机长。红色精神和“青年号”刻苦钻研,敢于争先的精神融合起来,成为激励他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

他努力发扬“青年号”精神,坚持执行标准化作业,以过硬的操纵技术,受到了领导和工友们的一致青睐。曾经和李少波一起工作的程云岗,见证了他工作中的钻研和赛场上的顽强拼搏。“李少波不仅机车操纵的好,赛场上更是一把好手,从学员时起,就积极参加技能竞赛,获得了副司机、司机职工技能大赛一等奖,还多次获得‘青年技术能手’。”

后来,他从“青年号”,来到了“先锋号”乘务组,机车前部悬挂的党徽,让他感受到了更强烈的责任感的使命感,作为党员,要为大家作表率,决不能有一点马虎。

险情发生在2018年6月24日8点40分,李少波添乘17347次列车,运行至王家寨至保德区间K120+000M处时,他隐约看见前边铁轨上有异物,凭借多年行车经验和知识储备,他果断要求司机立即减压停车,通知车站拦停上行列车,指派副司机在来车方向上做防护。随后,他与司机快步跑到现场,移除了横跨钢轨的两条碗口粗的草绳,成功阻止了一起列车脱线事故。

一看就是“练家子”

“神8上线了!”

作为集团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流电力机车,“神华号”八轴电力机车不仅牵引力大,还可以通过加C节,组成12轴、24轴编组的电力机车,是万吨列车、两万吨列车牵引的“动力之王”。在“直流机车转交流机车”的技术升级中,李少波总是最早来到学习室,坚持做第一个啃下“硬骨头”的人,坚毅、顽强的风格,让他很快熟练掌握了“神华号”直流机车的操纵技巧。

“他的操纵太熟练了,一看就是‘练家子’!”作为指导司机,他经常手把手教学、演示,讲述操纵要领,熟练的动作,让职工们心服口服。

“他不仅能在赛场上拿第一,能编写《乘务员统操手册》《SS4B电力机车应急故障处理》和作业指导书,还善于发明创造,简直是全能!”职工食堂里,一名正在就餐的职工说道。

在工作中,凭借着自己善动脑、勤动手的优势,对电力机车的各种管线、线路、设备了如指掌,不仅解决了SS4B电力机车LCU改造后及DK-1型制动机改造后故障快速处理问题,还参与研发了“自动轮轨润滑装置”,使机车保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凭借着他的不断努力,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国家能源集团“标杆乘务员”“火车头标兵”“劳动模范”“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19年12月,被国家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付出的汗水,迎来了累累硕果。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李少波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红色文化继承人的职责。他始终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把保安全、保运输作为工作的职责所在,在平凡的岗位上牢记作为党员的责任与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默默地为企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随着汽笛的一声长鸣,李少波又一次添乘“神华号”电力机车,奔驰东去。火车道旁的山坡上,一个稚嫩的童声传来,“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