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一张药方”搭心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06

“桔梗10克,元参10克,杏仁10克……”面对前来问药的职工,包神铁路集团神朔铁路公司神木北站区党总支书记苏利军正在分享着他的治鼻炎秘方。

“苏书记的秘方非常管用,我一个叔叔就是按照他的药方,把鼻炎看好了。”一旁的职工蒋亦宸说道。

苏利军(左二)

7个党支部,124名党员,刚刚获得“2021年度国家能源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包神铁路集团神朔铁路公司神木北站区党总支,正在通过一张张“药方”,解决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搭建了一座无形似有形的“心桥”,发挥着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建档立卡——主动摸排做“体检”

“按照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先进经验,我们动员7个支部,对629名职工身体健康情况、家庭困难情况和工作中的共性、个性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分类分项建档立卡,为党建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提供依据。”苏利军介绍道。

线长面广、人员分散,为更好的开展工作,站区党总支苏利军利用自己长期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的经验和业余时间喜欢钻研中医药的优势,到基层开展“党员上讲台”活动时,穿插讲解榆林神木地区地方病、季节病的药方和偏方,职工经过试用,效果非常不错,主动拉近了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距离,职工问药寻医者络绎不绝,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也愿意向党组织倾诉,一些基层工作的难点、重点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为保障站区改革发展稳定过渡、经营管理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巩固提升,站区党总支根据摸排出的党建工作短板和不足,把强化理论学习作为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已累计组织政治理论学习10次,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等,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政治觉悟。

苏利军把这个“药方”归纳为正面教育。“我们就是要通过124名党员,形成保障站区安全、稳定生产的中坚力量,带动身边职工保运输、保畅通,发挥党员在生产中的先锋队作用。”

“药方”的作用,在生产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在铁路道岔检修时,道岔螺栓很难拔除,需要使用工具进行破拆,工作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党员马红奎发现这一问题后,多次试验求证,研发了一种道岔螺栓专用拔除工具,操作简单,省时省力。

治病,还需“药引子”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采访中,苏利军也多次提到了“枫桥经验”,并把“枫桥经验”,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参照。

工务工作劳动强度大,职工关节炎等疾病较多,为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站区党总支不仅配备、设置了种类齐全的体育器材,还定期组织职工进行一次职业病体检,对职工健康工作进行全面排查、主动干预,消除职工的后顾之忧。

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为站区党总支保障稳定、保障安全的“药引子”,也成为党组织建设由虚向实、不断成长的重要助推器。

陕北地理位置偏僻,医疗条件、力量严重不足,为解决职工及家属子女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站区党总支利用包神铁路集团开通的进京就医绿色通道,协调解决职工及家属、子女就医困难。据粗略统计,目前已有7至8名职工或家属利用这一绿色通道,快速就医,消除病患。

“我的偏方只能治一些感冒、鼻炎类的小病,但我们开通的进京绿色就医通道,就可以很迅速的解决职工看病难、挂号难的问题,深受职工喜爱。”在谈到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时,苏利军这样介绍。

“悬壶”手记

在紧张繁忙的神木北站,3+0万吨编组列车往来穿梭,在大山深处的黄羊城站,调车机正牵引着列车进行装载作业,一切都显得有条不紊。

翻看着站区机关党支部8大类26项内容的党建台账,记者可以看到神木北站区党总支成立一年半以来的工作缩影,仿佛如医生问诊日记,详细记录着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

“全年各支部累计召开党员大会31次,开展党课2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9次……”苏利军说着。

通过各类台账,通过“战疫当先锋、夺取双胜利”“党员亮身份、行动践誓言”等主题党日活动,听着车站信号员陈哲、闫正东等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记者逐渐理清了神木北站区党总支“悬壶问诊”的具体脉络。企业稳定需要什么,生产经营需要什么,职工群众需要什么,党组织的行动力和落脚点就在哪里,党员的战斗力就在哪里凝聚。简单的案例,平凡的工作,构成了这个党总支的全部,也让这个党总支的众多平凡故事,在一个个数字中,得到累加、升华。

“党员也是普通人,也和职工群众一样,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我们不同的,是心中有初心,肩上有使命,我们的党组织就是战斗在铁路线上的堡垒,哪里有困难,党组织的影响力就在哪里!”苏利军目光坚毅,说道。

“苏书记,我最近总是感觉很疲劳,帮我看看……”采访结束,机关工作的杨建友推门进来,党总支书记苏利军的又一次问诊开始了。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