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成长,就是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08

在广西公司,记者见到了永福电厂运行部副主任陈诚,外表文静秀气,说话细声慢语,交流中时不时用手捋一下耳边的秀发,略带几分羞涩与腼腆,这与记者想像中雷厉风行、风风火火的女值长形象有些偏差。

就是这样一位女子,当过永福电厂迄今为止唯一的女值长,荣获过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国家能源集团劳动模范等称号,看似文静的她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陈诚在查阅资料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在和陈诚的交流中,记者逐步感受到陈诚娴静的外表下的那份坚韧坚持。

陈诚说,2007年刚参加工作时分到运行部,当时苦脏累活或复杂的技术工作大凡是男同志的“专属”,女同志常干些简单的操作。那时的陈诚心里就憋着一股劲,主动请缨,凡事都要尝试着去做,这一开始可真没少“捅娄子”。

一次停机,陈诚主动要求操作润滑油输送工作,操作结束输送泵停运了,净油箱入口电磁阀却没有联锁关闭,大意的她忘记关闭净油箱进油手动门,导致油净化装置满油,溢了一地的油。面对值长的批评,陈诚十分自责,默默地把油清理干净,并暗下决心,以后绝对不犯类似的错误。

老天爷似乎在考验陈诚,没过多久,她偏偏又在润滑油输送问题上栽了跟头。#3机组运行中,陈诚发现A汽动给水泵油箱油位高,于是打算转移一部分油到净油箱,当时A油箱的中间滤网堵塞,油箱油位计不能准确反映油箱真实油位。当时的陈诚经验尚浅,只顾看油箱左侧油位计,没结合着看净油箱油位计,在润滑油输送过程中A油箱油位低,造成A汽动给水泵跳闸。

从开始的挨批评到严重时的被考核处罚,陈诚一度想过放弃,不太敢操作了。但很快她就调整状态,鼓励自己,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规避错误,用心再用心,就一定会把事情做好。

凭着这股不服输的韧劲,陈诚在现场细心观察,不懂就问,每次操作结束后都会反思存在的不足,查阅相关资料,提出合理化建议,改善消除设备隐患,不断提高设备安全可靠性。就这样,一次次捅娄子,一次次总结经验教训,一次次积累经验,让陈诚快速成长起来。

沉着冷静 化转危机

2008年冬季,桂林市遭遇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桂林电网与主电网相连的三回220KV联络线被迫停运两次,桂林网区随时面临全黑的威胁。永福电厂作为当时桂北地区唯一的电源点至关重要。在处置的过程中,陈诚和同事们面对困难压力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她与师傅们密切配合,精准操作,逐步恢复电厂用电,顺利启动机组,圆满完成了抗冰保电任务。

在一次次的历练中,陈诚逐渐掌握了机、炉、电等专业知识,慢慢能冷静分析异常、沉着处理事故,并准确把握机组安全环保经济运行方向,同时着眼更环保、高能机组领域,在学习探索中不断提高。

十年磨一剑。从巡视员、副值到主值,十年间陈诚一路走来。

2018年3月,表现优秀的陈诚被选拔到值长岗位上,这使她成为建厂以来唯一的一名女值长。这对陈诚来说,是机遇,是考验,更是挑战。

2019年6月,龙卷风来袭,造成永福电厂220KV母线短路跳闸,全厂失电机组全停。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故,陈诚不慌不乱,当值的她迅速理清全厂停电处理的要害,一边安排人手将机组安全停运,一边检查确保保安及直流电源供电,并第一时间汇报电网、通知供热用户,减少对外影响。在组织查清故障短路点,清除障碍后通过线路向220KV母线充电成功,逐步恢复了厂用电及机组运行,顺利完成了“黑启动”,保障了电力系统的稳定可靠,这个项目也获得了国电广西电力有限公司奖励基金二等奖。

这是陈诚迄今为止最高兴、最自豪的一件事,让全厂对这个唯一的女值长刮目相看。

随后生产系统似乎要给陈诚来个“下马威”,相继发生了磨煤机筒体爆燃、开关着火、球磨机断轴、氧化风机多台同时出现故障等异常问题,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精湛的操作技能,本着“保人身,保设备”的大原则,陈诚每一次都有惊无险地化解了,而陈诚的“法宝”就是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

说到这里,记者在陈诚眼中看到了一份坚定。如今的陈诚已成为运行部副主任。对于未来,陈诚说只要有机会,就会去多接触几项工作,增长见识,提高能力,去感受不一样的生活。

事实上陈诚一直也是这样做的。目前她又开始负责全厂的废水综合治理项目,这个项目本来由设备部负责,后来由于多种原因安排到运行部,陈诚毫不犹豫地接手了这项工作。

陈诚说:“任何事情,我都会全力以赴做好,尝试新的工作,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不断成长,是我最大的快乐。”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