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划过黑暗的一道光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15

塞上风高,这个冬天来的特别早,11月8日,凌晨3点的神木北作业场,到处是冬天的寒风凌冽,远处灯塔黄色的光,照射在停靠着的列车上,形成一片阴影。

“拐道(7道)进车,大家注意安全……”对讲机里喊话的,正是铁路装备榆林分公司神木北运用车间主任高凤才,从晚上8点开始,他就一直穿行在停满列车的作业场上,一束光亮正由远及近,闪烁着,越来越清晰……

图为高凤才正在讲解车辆检修注意事项

“高主任总是利用在线路巡查的机会,宣传安全知识、党史理论,了解职工难处,解决职工难题,今年刚被评为国家能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刚刚回到待检室的工长刘富强说道。

正在采访中,即将东去的列车发出悠长的汽笛声,在山谷间回荡,也带着他的故事,回到了1997年。

初心在黄土地上萌芽

1997年3月,高凤才从老家内蒙古通辽市来到陕西神木,进入正在参加神朔线施工的中铁十九局四处,成为了一名检车员。

车站附近的山顶上,依然留存着许多战国时期的古长城遗址——敌台,敌台的附近,就是一片片没有任何遮盖的沙土,每年春秋两季,便是黄沙漫天。

“那时候没有待检室,每当大雨,就只能几个人挤在一块,把雨衣撑起来挡雨。遇有沙尘暴,只能硬扛,没有任何办法。”回想起以苦为乐的日子,高凤才笑着说,满脸的回味。“2001年5月,我正式由十九局转入原神华集团,那会真的感觉人生有了着落,也注定了要在这里扎根了。”

图为高凤才正在检查电动脱轨器技术状态

从学生到工人,从临时工到央企职工,这是他个人身份的两大转变,而第三个转变,则是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2009年7月1日,就在列车穿梭、汽笛阵阵的站台上,他庄严的举起右手,喊出了自己的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从此,保障列车检修,保障运输畅通成为他的初心、理想和使命,也让他的人生经历与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如同铁路线两旁上坡上种植的侧柏,他的初心也扎根在这片喜欢创造奇迹和创新记录的土地上。侧柏固土防沙,他保安保畅,日复一日,干着最平凡的工作。

“我就是一名建设者”

2012年12月,神朔线上最大的万吨作业场——朱盖塔作业场站改完成投入使用。当时的朱盖塔站,就位于河滩边的沙地上,整个站场除了车站信号楼外,只有办公和宿舍混杂着的4排彩钢房,高凤才带领职工们就近搭建帐篷、搬运车辆配件、检修工具,在一片荒地上,很快建立起了一座检修营地。

“也许,我生来就是一名建设者,搭帐篷、建营地、种蔬菜,能改善职工生活的任何方法,我都付诸于行动了,基本上都是从零开始的。”

彩钢材质的房子冬冷夏热,一到下雨天屋顶劈啪作响,一个人不休息,在房间走动,就会让整个楼的人睡不着觉。“这时候,我就是那个黑脸,备班休息的职工,每天中午12点必须就寝,宿舍电脑断网……”高凤才回忆道。

“刚开始确实不理解,感觉有点太苛刻,后来想想,高主任做得对,如果大家都休息不好,晚上的检修就会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职工郭立说道。

好在艰苦的日子并不是很漫长。2015年3月,12层的综合办公楼建成,职工们也从原来的4人彩钢房宿舍搬到了双人标间,宿舍内液晶电视、卫生间、洗浴设施一应俱全。

图为高凤才正在检查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情况

作为车间主任,工作的重心始终在检修现场。朱盖塔作业场跨度大、股道线路多,职工转线作业常常需要一个多小时,严重影响作业效率。为方便职工转场,他根据待检室处于股道外侧并建有水泥道路的实际情况,在每个待检室外配备了“共享单车”,遇有转线作业时,职工可以随用随骑,简便快捷。

“一人一辆自行车,半米多长的锤子挂在车上,一个小组排队出发,简直就像‘敌后武工队’,后来,专门申请了皮卡车,就更方便了。”职工赵晓龙搭腔道。

在跨度超两公里的作业场上,他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故障鉴定、更换车辆大配件现场,20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的技艺显得颇为熟练与精巧,轴承起镐作业、更换120阀、清洗制动缸样样精通,排除了很多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重大故障。站在朱盖塔站的综合楼上眺望,“神华号3+0”列车、神24牵引列车整装待发,列车经过精细的检修,正积蓄力量,奔向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回到原点,初心依旧

2018年3月,随着朱盖塔项目委外,高凤才又回到了原点,回到了神木北运用车间。如何安全、高效、高质量的完成列车检修任务,是他不断思索的一个问题。

图为正在给职工讲解车辆构造

在日常工作中,管理人员常常是“一人一职”,遇有请假、生病,工作就会暂时搁置下来或交由不精通、不熟悉职工去完成,工作效率低、失误多,严重制约着管理工作的开展。为提升管理,他针对每项工作,分别设置“A”和“B”两个负责人,由“A”负责具体工作开展,“B”负责卡控工作完成的情况和质量,发挥监督作用,并在车间考核时,“B”连带承担80%的责任,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杜绝了因请年休、请假时导致日常工作无法正常进行。

为调动检修职工的积极性,他组织开展了“对标30天”标准化作业演练活动,并把“微党课”“安全党课”开到职工中间,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最基层。常态化的沟通交流,让职工有什么困难,都喜欢向他倾诉,有什么开心的事,也喜欢跟他分享,职工的凝聚力更高,战斗力也更强了。职工先后发现了车轮辐板裂纹500毫米、轴承外圈裂纹120毫米、轴承后档裂纹、缺损等重大典型故障,成为守护铁路运输安全的坚强守护者。

“无论无论春秋、昼夜交替,无论刮风下雨、暴雪寒流,我们的检车员都坚守在国家能源铁路列车检修第一线,用检点锤的叮叮当当,换取铁路运输大动脉安全畅通。”高凤才感慨道。

铁路线上的“战疫”卫士

在列车检修工作中,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边抓好安全生产,是高凤才的头等大事。

列车检修作为人员密集型工种,承担着保安全、保运输的重任,车间人员多且来源复杂,大部分职工都是内蒙、山西、河北或陕西西安等外地职工,人员流动性大,接触人员广。

“发生大规模人员隔离或人员不能返岗,就是事故。要坚决防止此类事件发生。”他这样说道。

早晨7:00,他再一次出现在待检室,这已经是自疫情发生以来,连续第43天检查待检室的消毒情况,而这也是他每日必查的重点工作之一。

“我们把“新冠肺炎”的传播当作最大的危险源,组织全员开展了“新冠肺炎”危险源辨识活动,对车间管辖区域、各岗位疫情防控环节进行排查梳理。通过排查,共整理辨识出17条“新冠肺炎”危险源,逐条进行验证、评估,制定管控措施和检查标准,下发全员学习并要求严格落实。”对于车间制定的防疫措施,职工郭立这样解释道。

站台上,每天例行的圆圈会议又开始了。高凤才和交接班的工长相互间隔一米围成一圈,介绍着班组工长情况,叮嘱安全注意事项。

“我们的职工大部分均已注射疫苗,职工们有了去年的抗疫情经验,普遍能够做到统一行动,积极配合,基本不用我去督促了。”他笑着说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把科学抗疫和安全生产统一起来,在自己作表率的同时,始终把带动、组织、发动职工作为第一工作重心,全面做好消毒、测温、备班休息、检修生产工作,保障铁路列车检修工作顺利开展。

清晨,第一缕阳光冲破了大山的阻隔,照射在这个忙碌的作业场上,气温慢慢回升。高凤才快步走在站台上,准备交接班工作。和煦的阳光,照射在他胸前的党徽上,与C80自备车银白色车体上的“国家能源集团”LOGO相互辉映……

那,是他的初心!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