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韩东升 人对了,世界就对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19

韩东升今年50岁,今年是他担任包神铁路集团神朔铁路公司三岔站区贺职站党支部书记的第10个年头。多年的党务工作,使韩东升身上洋溢着一种让人容易亲近的“书记味道”。

初次见面,韩东升是和另一个年轻人一起接受笔者的采访。他温和地笑着,主动向笔者讲起那个年轻人是多么的优秀,那种自内而外自然流露的温暖和善意,让人心里特别舒服。

“人对了,世界就对了。”韩东升说,“书记是做人的工作的,思想政治工作作用于人心,是个了不起的大工程,我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韩东升的话带着满满的真诚。

干党务,是我自己选择的路

韩东升1993年参加工作,有三年半时间是在忻州地方铁路局车务段任会计。后来,原神华集团的前身华能精煤公司收购了神池至河曲的地方铁路,韩东升成为神朔铁路的一名员工。期间干过事务,干过财务,干过人力资源,从普通科员成长为经济师。

韩东升平时爱看书,爱写文章,爱研究哲学,有很多创新的“想法”,这使他做别的工作时,总感觉自己有点“不务正业”,心里就想着如果工作跟爱好一致就好了。

2012年8月,神朔铁路河东运输段开展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韩东升成功竞选为保德站区的党支部书记,干上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韩东升成功竞选为保德站区的党支部书记,干上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那个时期,站区党支部书记负责的“摊子”挺大,党务、后勤、食堂和车辆调配,哪样都马虎不得。新官上任,韩东升干得风风火火,推出的“支部党建三步骤”和“食堂零剩菜”等举措深受领导和员工好评。

好评归好评,细节没做好一样被“开罚单”。2013年底考核中,由于一个工区的卫生不达标,韩东升接到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张考核单,被河东运输段扣罚了300元工资。“工作没做好,我认罚。”韩东升说,“每项工作都是组织的托付,任何一项工作出现问题都可能是人的思想问题,我必须把症结找准再想解决办法。”

在认真研学党内制度法规、专业理论的同时,韩东升又学会了“弹钢琴”,多头协调互不隶属的几个专业甚至周边村镇,共同做好站区工作,渐渐游刃有余。

工作之余,韩东升善于总结体会,梳理感悟,撰写了大量关于新时代国企党建如何与生产深度融合、基层党支部如何提升组织力等主题的理论文章,所在支部、所在单位的工作成绩和经验被同行们认可和借鉴。

辛勤的付出,荣誉也纷至沓来。韩东升先后被评为2015年度神朔铁路分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度国家能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度包神铁路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他所带领的党支部和车站也先后被评为神朔铁路河东运输段、神朔铁路分公司的先进基层党支部和包神铁路集团的先进集体。

带好队伍,以“柔”塑“刚”

有限的采访时间里,韩东升跟笔者重复了两次: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的融合点就在“队伍”,支部书记做的党建工作,重点就是“建”好队伍,行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是“用”好队伍,用队伍去完成目标任务。

韩东升有个“123”工作法,即“一个目标、两支队伍,三会一课”。一个目标就是围绕安全生产开展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两支队伍,一支是党员,一支是员工,抓好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抓好对员工队伍的组织、宣传、凝聚、服务。“三会一课”是工作形式和抓手,强化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增强基层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

神朔铁路公司三岔站区贺职站党支部

曾当过车务党小组长的贺职站值班员李凯军告诉记者,韩东升很注重形式,更注重效果,他们的“三会一课”流程步骤都是结合了心理学精心设计的。以党小组会学党章为例,他们一般有七个步骤。一是面向党旗,小组长领诵,成员跟诵入党誓词;第二到五步分别是小组长简述学习背景、小组长朗诵原文并口语化重复、小组成员结合自身实际谈感受、小组长总结学习心得和结论;第六步是所有成员齐声背诵入党誓词;第七步是讨论确定下次学习内容。

“你别看有两次重温入党誓词,但感受不一样,第一次是要通过朗诵“收心”,在“仪式感”中进入严肃学习状态,第二次则是经过了前面的学习和讨论之后,有了学习的收获和感悟在里面。”韩东升说道。

七个步骤中,大家特别喜欢讨论环节,是因为讨论不走形式,而是真正地结合个人经历谈体会,能说到大家心里去,引起共鸣,每次学习都觉得很受教育,像充满了电一样。

韩东升做事愿意探究事物的标和本。他常说,支部书记的工作,有事务性的一部分,但那是标是末,根本的是要通过一些形式和方式去雕塑价值观、经营人心、凝聚力量。而做到这些,有两种途径,一是“聚起来”,二是“走下去”。“聚起来”就是利用每天交班会车站人员集中的时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事务性协调。“走下去”就是每天到各个岗位盯岗、走访,与员工谈心沟通,知道大家在干什么、想什么、愁什么、盼什么,跟青年员工交流,用身边榜样引领他们成长。

曾经在贺职线路工区工作的委外员工杜永文,一提起韩东升就竖大拇指,在他和同事们心里,韩东升是一个温暖的存在。铁路点多线长工作忙,员工两地分居的多,对家里的照顾一般都很少,他在这方面特别留心,站区员工包括委外员工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能及时知道,对于重点家庭,还会经常性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这样充满人情味的好书记,员工当然欢迎。

员工思想上有了疙瘩,或者闹些小情绪,他也不急不燥不急于批评,而是耐心倾听和换位思考。“其实有很多事,尤其是员工思想上的事,领导好好听完就等于把事情办了。员工把情绪发泄出来了,心情好了,事也就没了,反而是上纲上线非要做个什么处理,倒把矛盾激化了。”韩东升说,“拿人心比己心,多一些理解和疏导,单位氛围才和谐,干活才有心气。”

“人是生产力中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但人的表现受心理和情绪影响很大,支部书记的任务就是把人调整好、调动好,让人在岗位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柔性的,安全生产工作是刚性的,用‘柔’的方法去实现‘刚’性要求,四两拨千斤,事半功倍。”

韩东升笑着反问记者,“你说我的工作值不值?”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