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李向东 做父亲那样的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16

今年是山东公司菏泽电厂的“而立之年”,也是山东省电力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集团公司“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李向东与菏泽电厂共同走过的第30年。

1991年,菏泽电厂1号机组投产时,李向东在电厂实习,1992年,2号机组投产时,李向东正式入职。除了在计划营销部做过几年专工,李向东有20多年在燃料战线工作,整天跟煤打交道。从燃检电工班的一名检修工干起,先后任电工班班长、煤取制班班长,2009年从管理部室再次回到生产系统,先后任煤检副主任、党支部书记,2018年以来任燃管部主任。

采访过程中,李向东总强调自己很平凡,距离优秀还有差距。在他心里,更优秀的共产党员有一个标杆,他一直在向那个标杆看齐。

父亲是他的人生榜样

李向东的父母也是电力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经济快速恢复,工农业和人民群众对电能的需求空前急迫,当地政府发动百姓捐资建设菏泽电厂,作为企业职工,李向东的父母积极响应号召,各捐出一个月的工资。他们曾出钱参与建设的菏泽发电厂,后来成了儿子工作的地方。

李向东的父亲李效琪是一名有着60余年党龄的转业军人,小时候日子很苦,曾两度随家人到河南郑州、山东东营一带逃荒要饭。解放后,13岁的父亲才扔下要饭棍,吃饱穿暖上了学,所以心中始终牢记党的恩情。1955年应征参军后,父亲11次受到表彰,两次荣获“三等功”,两次受到嘉奖;作为学习毛泽东思想先进分子、四好连队、五好战士代表,曾3次受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代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接见并受邀参加天安门国庆观礼。

1986年转业到菏泽电业局后,李向东的父亲多次被评为菏泽电业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支部书记、山东电力公司离退休模范职工。父亲在2016临终前仍不忘嘱咐家人把多年积攒的一笔钱,加上最后一个月的工资凑足3万元,作为党费上交给党组织。这笔钱是父亲从建党九十周年开始积攒,存入专门存折,密码为“711226”——7月1日党的生日和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的生日。父亲对子女们说得最多的是:永远跟党走,多奉献,少索取,对待同志要多讲风格,对待工作永远不要讲条件。

李向东(左)

父亲是李向东的骄傲和人生榜样。在父亲的熏陶教育下,从小李向东就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无论工作再苦、再累,他都不在乎。也因为父亲的影响,李向东一直在践行清廉、无私和奉献。

带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燃料管理部210名职工中转业军人超过50%。军人家庭出身的李向东在这里身先士卒,身上直性子、能吃苦的特质和工友们的气质高度契合。跟李向东“搭班子”的党支部书记说,燃管部员工平均年龄近50岁,学历不高,转业军人多。刚来的时候真是不适应,开会说个事情声音大得像吵架一样,后来发现这个团队特别能战斗,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顶得下来。

2020年冬天,菏泽地区遭遇极寒天气,火车冻煤严重,李向东和支部书记组织发动40多名员工,到二期翻车机空车线处支援冻煤接卸。火车是敞篷的,翻车机接卸后,大量的冻煤粘在火车箱底、车帮等处,平均厚度有20多公分,最严重的车厢有冻煤十来吨。正是煤炭供应紧张和取暖季关键期,大家每4个人一组,用铁锹铲,用镐头撬,用大锤砸,把冻煤一点点清理下来,再运走。每天白天冻煤开化一些的时候,工作还相对容易,过了晚上9点气温下降煤又冻上,清理就更费劲,大家干得更辛苦。凛冽的寒风中,一群“热气腾腾的”的战士一直干到凌晨才将一列火车近500吨冻煤全部清理干净,“颗粒归仓”。

在工友们眼中,李向东是个“刚正不阿、身先士卒”的人。做了部门主任的李向东,除了操心管理工作,还经常和三个副主任分头下现场,几乎每一个重要的作业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储煤场、铁路专用线、输煤皮带,燃料检修、运行和质检的作业点,无论白天或是半夜,任何时间,任何岗位,他都可能出现在检查和抽查工作现场。

有一次斗轮机大修,晚上两点多,自动上煤上不去了,李向东和大家一起用推土机推,解决了上煤难题。河南遭遇特大雨水灾情时,淹了部分铁路线,来煤少了,他又来了,组织人员到斗轮机取不到的地方清煤底。李向东说:“在特殊时期,多个人就多双眼睛保安全,多份力量保进度,煤是电厂的‘口粮’,关键阶段不能影响全厂。”

菏泽电厂三期工程6台机组,燃料有三个煤场。在2019年煤场全封闭改造期间,煤场封闭长度从172米到292米不等,跨度从92米到96米不等,棚高35米,各个都是“庞然大物”。改造工程三个施工场地同时开工,涉及高空、起吊、拼装、焊接各工种100多人交叉作业,需要做大量协调工作,李向东为此投入了全部身心。2020年底,菏泽电厂煤场封闭改造主体工程顺利完工。李向东获评集团公司“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在李向东的带领下,燃管部也先后荣获了山东公司先进集体、集团公司“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先进集体称号。

“钢蛋”的黑脸

燃料成本占火电厂成本最大比例,煤质检验结果直接关系到煤价和合同履约,无论之前做煤取制班班长,还是当了管理人员,李向东都坚持原则,当好“黑脸”。

为了防止不良承包商的来煤掺杂使假,李向东经常半夜带队突击检查,一节一节抽查到站的煤车,对有过不良记录的承包商重点检查。检查时,他们要上到火车顶上,通过有经验的目测,以及底部和各层的抽样,来取得来煤中是否掺有杂物、是否夹杂有劣质煤等证据,并当着承包商的面封存,以备后续查验,为领导小组对承包商扣吨、扣卡、约谈、列入黑名单等处理提供依据。

因触及现实利益,有的承包商会“来软的”,千方百计走关系。对此,李向东常常严词拒绝、好言相劝。有的承包商会态度蛮横,“言辞激动”或“暗示要挟”的情况经常发生。面对白热化的气氛,李向东就进行“冷处理”。他告诉下属,不要在没有结论之前说定性的话,只当面封存和保全证据,不现场激化矛盾,然后通知厂燃料质量控制办公室人员到场查看,把所有封存的煤样纳入监控范围,用最终查验结果说话。

除了以身作则和经常性“碎碎念”的提醒,李向东还积极推进煤炭采制化的智能化。从最初完全靠人工采样、制样和化验,慢慢有了单体设备,到升级后的全流程智能化,目前燃料采制化已经实现了人样分离、人数分离,廉洁风险进一步下降了。

因为筑牢人防和技防两道屏障,加上李向东的刚正不阿、坚持原则、不徇私情、“软硬不吃”、敢抓敢管捍卫集体利益,承包商和电厂员工私底下给李向东起了个绰号“钢蛋”,后来慢慢传开了。

“思念父亲的时候,我会翻翻他的回忆录,想想父亲这一生以及无数先辈对党的忠诚和挚爱,就觉得自己做的还有差距,我会向他们看齐,做父亲那样的人。”李向东说。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