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张春利 “小”书记的“大”担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16

入党29年,从事一线生产工作15年,兼职党务工作15年,无论是酷暑中游走于厂房现场,还是寒冬中慰问走访,亦或者在支部学习中,哈尔滨热力公司张春利总是敏言纳行,以一个“小”书记的情怀,肩负着基层工作的“大”担当。

“要有一种‘不要脸’的精神”

由于企业改制转岗,2010年,张春利从北安电厂调到哈热公司。当时的哈热公司正在筹建期,热网工程各类前期立项、项目审批、管网规划等手续纷繁复杂,进度缓慢。看着项目前期工作困难重重,他心里着急,毕竟手续一天批不下来,项目就可能耽误了宝贵的工期。

“来!我去试试!”张春利果断接过任务。

“一个部门副经理去跑项目?”他没有太多时间理会大家的质疑,立即着手了解各类手续和审批流程,整理齐备各项文件和材料。由于当地的审批机关在不同地点,他梳理了一个清单,位置近的合在一天办,不同地点的找个时间分开办,化整为零,逐个击破。

刚来哈尔滨的他,对路况不熟,既跑过冤枉路,也弄出过笑话。有一次,原本走路也就5分钟的路程,他叫了出租车,刚起步就到了,还花了9块钱的打车费。

陪着张春利走过大街小巷的公文包

为了一上班就能办审批手续,在守在办事单位外边,饿了就路边找个面馆,渴了就买瓶纯净水解渴,困了累了,就地找个阴凉休息一会。有一个需要跑15个局级单位的会签项目,张春利硬是用了3天的时间拿回了所有审批文件。凭着这股子“不要脸”的精神,新建热网工程项目的管网施工、换热站建设、集控办公楼项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通过了市里和集团的立项审批,为热网配套市政工程施工提供保障。

“点亮的,不仅仅是万家灯火!”

2020年正月,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哈尔滨市实施了严密布控。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完成日常的供电供暖任务,哈热公司党委迅速反应,决定阻击病毒、驻厂值守,调整倒班模式,结合职工身体情况、家庭情况组织65名运行职工集中居住在厂区附近宾馆,实行“厂区—宾馆”两点一线的集中管理。隔离不隔心,为了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张春利主动请缨,带领党员突击队冲锋在“一防三保”的最前沿。

疫情面前挺在前的张春利

在人员和物资都特别紧缺的情况下,他协助各个单位在生产现场设置了7个应急隔离室,做好紧急状况下的保障措施。交接班前后,他在现场进行消杀工作;进出生产区域前,他在指导和督查工友规范佩戴防护用品;面对外委项目工作人员,他严防严控,不漏一人,拧紧复工复产安全健康保障阀,确保员工安全安心复工。

工作中,他是职工心中的好书记,尽职尽责,一丝不苟;生活上,他是群众眼中的好大哥,和蔼体贴,话暖人心。他承担起所有集中隔离职工的后勤保障工作,为大家送去工作餐、水果、防护必需品及生活必需品,连指甲刀、针线盒这种生活中的小物件也不会漏掉,大家形象地给他起了个外号“外卖老张”。

随着隔离时间变长,部分年青员工的思想出现了波动。张春利发现苗头后,第一时间向公司党委反映情况,提议在公司组织一场“网上达人秀”活动,丰富大家的生活,改善职工的精神面貌。在得到公司党委的支持后,他亲自谋划、亲自参与“共同战‘疫’助‘一防三保’”网上达人秀活动。

员工们参与热情高涨,以复工复产、联合抗“疫”、党旗飘扬在“疫”线等主题创作了 20多个疫情防控作品,集体朗诵“吹响‘请党放心、战疫有我’集结号!”“请查收,萌娃给隔离在岗老爸的隔空祝福!”“31秒背诵圆周率一百位,等你来挑战!”……一个个或治愈或激励或温情的主题策划,直击职工内心。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大家在隔离中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团结的力量,心情愉快、精神振奋,感觉自己的心和家人、同事、国家连得更紧了。

“只要党和人民需要,随时听候召唤。我们要点亮的不仅仅是万家灯火,还有老百姓心中期盼的光亮!”说到这里时,张春利的眼里闪着光。

“基层支部的书记好干吗?”

基层的事务繁杂、生产紧、人员少,无一不是困扰着基层支部书记的难题。起初,张春利也是这么想的,尤其是刚来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没有群众基础,想要迅速有效的开展工作着实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道考题。

哈热公司生产党支部正在进行党日活动

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就必须为中心工作排忧解难。时任生产党支部书记的张春利,结合支部实际提出了“管理创新、技术推新、设备革新,保公司安全生产”的“三新一保”支部品牌计划。

张春利以安全生产为抓手,将员工“三违”行为,通过图文的形式粘贴在曝光版上。罚款不多,但是大家都觉得丢不起人,时间一长,大家也就更加严格地规范自己的行为,违章现象得到了根本遏制。他主动承担起支部科技创新攻关小组的重任,充分调动党员技术骨干立足岗位科技攻关,开展21项技术攻关中,有7项获得了国家专利,为企业创效上千万元。以“设备革新”为载体,充分利用机组检修间隙,完成设备更新改造。开展“主、再热蒸汽减温减压供热改造”工作,使两台机组在参与深度调峰时能够“热电解耦”运行,解决了企业深度调峰分摊考核过重的难题,提高了设备健康水平和经济运行水平,仅此一项,2020年实现了调峰辅助服务收益 5616 万元。

持续8小时的抢修

“1号锅炉的附近发现渗水!”对讲机中传来急促的声音。哈尔滨的三月份冰天雪地,白雪皑皑。正在夜间带班的张春利听到发生了渗水情况,知道这是启机前准备发现了异常,他立即到集控室了解情况。经过现场检查确认,渗水的原因是1号锅炉折焰角几米高的角落附近有一个漏点。在启机的关键时刻,时间就是效益,如果耽误启炉、影响机组如期并网,将会对公司抢发电工作带来较大损失。

当得知抢修需要搭设脚手架时,他二话没说,带人冲向了库房,与同时赶来的二十多人一起,分组抬起一百多个30多斤的钢管马不停蹄地送到现场,专业人员同步搭设,关键时刻大家不分专业岗位、不论得失,只为争分夺秒地堵住漏点。

屋外寒风呼啦啦地响,屋内大家的汗水浸湿了工装,经过8个多小时的奋战,1号锅炉如期点火成功,机组按预定时间并网!

像这样的抢修任务,张春利所带领的支队从来都是冲锋在前,每一次都圆满完成任务。凭借着优秀的工作业绩,张春利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带领的支部也获得集团公司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这个荣誉对我们支部来说很特别,和以前的奖状奖牌相比,今年多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标志,这可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张春利抚摸着奖牌一脸自豪地说道。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