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曹文涛 开疆拓土立新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23

12月10日,安庆皖河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工地上打桩、安装支架、吊装线路塔架、升压站建设等工作同时进行,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项目主任曹文涛忙的不亦乐乎,为了这个项目,他已经连续几个月扎在工地上,国字脸上的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鞋子上总是沾着泥。

皖河光伏发电项目采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的方式,站在民房改造而成的项目建设指挥部屋顶上,目之所及的鱼塘里,已经满是打好的桩了,升压站外最后一座线路塔架正在吊装。曹文涛说:“现在能看见的还只是一小部分,这个项目总占地3100亩,装机容量207MW,是安徽省内单体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

在见到曹文涛之前,就有公司领导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曹文涛凭一己之力跑下来的,立了大功。”而曹文涛不认可,他总是说:“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我一个人哪有那么大本事。”然后不好意思地笑了。

今年,国家能源集团制定了新能源发展“两个1500+”的战略规划,安徽公司贯彻落实集团2021年度“开工300MW、投产250MW”要求,向各子分公司发出了光伏发电项目号令。安庆公司党委立即行动,制定新能源发展工作规划。曹文涛作为项目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兼筹建办公室高级主管,在公司二期项目时,就立下汗马功劳,为了新能源项目开发,这位56岁的老将再次披挂上阵,开始踏上新的征程。

安庆公司皖河光伏发电项目可以说是曹文涛“抢”来的。安庆市可供开发的新能源资源并不多,在双碳目标约束下,各企业都在发展新能源项目,竞争异常激烈。为了获得资源,曹文涛从年初就全面投入项目选址工作中,一个月跑完了怀宁县、岳西县、大观区皖河农场、宜秀区杨桥镇等14处地块的查勘,拜访各地有关部门。土地性质如何?接入系统怎么建?地方政府是否支持?合作方是否可靠?投资收益率预估是多少?这些与项目建设密切相关的事情,曹文涛全部仔细研究过,仅皖河农场他就来勘察过7、8次。

为了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曹文涛一方面协调安徽公司领导多次拜访地方政府和安徽农垦集团主要负责人,推动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政府发文联合成立由区政府负责人挂帅,安庆公司、皖河农场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服务专班,为地方及土地资源主体只是项目开发打下坚实基础,一方面立即进行项目备案、报送省能源局等所需的支撑性文件,仅用7天时间,就取得了全部批文。最终公司确认,同意将皖河200MW集中式光伏项目作为2021年拟投产重点开发项目,3月30日,国能皖河光伏发电项目筹建处成立,曹文涛担任项目主任,负责项目全面管理。

在水面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施工复杂一些,需要协调的事情非常多,曹文涛既懂政策、又坚持原则,也擅长做政府和群众工作,接人待物非常真诚,一路“过关斩将”,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项目建设速度因此非常快,9月份开工后,施工工期节点环环相接,10月下旬通过安徽省能源局2021年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规模竞争性配置中选公示,升压站连夜施工1个月就基本建成了,线缆已经架设完成三分之一,目前就等光伏组件进场安装了,预计年底前就能发出第一度电,创造了当年跑项目、当年建设、当年发电的奇迹。

皖河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产,为安徽公司完成年度新能源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公司完成“双碳”目标作出了贡献。据测算,项目投产后年发电2.1亿千瓦时,全寿命周期可节约标煤15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7万吨。

今年11月,曹文涛被任命为国能神皖(安庆)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身上的责任更重了。皖河光伏发电项目还在冲刺,一年没休假的他已经着手新的项目:太湖县4X300MW抽水蓄能项目、皖河光伏二期多能互补项目、怀宁县蓝莓基地15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等前期准备工作已经顺利展开。他说:“退休前,我还能干几年,把这几件大事干成,这辈子也算有点成就了。”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