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送你一朵小红花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1-12

江西公司国能九江发电公司5号机停机临检,作为生技部热控专责,肖丽除却短暂的休息和用餐时间外,一直坚持守在现场。经过2个多小时反复试验,最终将国产高压调整门整定到最佳参数。

检修仪表一丝不苟

5号机组汽轮机高压调整门反馈装置首次国产化应用,调整门现场位置与控制逻辑设定对比调整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每一个细节都有可能成为新的隐患,做事雷厉风行的肖丽紧盯着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参数,寻求最佳整定参数。

这就是肖丽再平常不过的一天。

公司董事长姚振说:“一个女同志不容易,三十年如一日,现场遇到问题,不分白天和昼夜,只要打电话,她随叫随到,二、三十分钟就赶到现场来,有她在,大家就吃了定心丸。”

她心里不踏实,却让大家的心里最踏实。

谈起肖丽,张琦颇有感慨,他说,在江西公司乃至整个集团,肖丽是赫赫有名的热工专家,现场只要有她在,我们就非常踏实,这种踏实来源于信任,信任她的敬业,信任她的技术,信任她能解决辣手的难题。

为什么?就因为她的心里不踏实,她参与检修的系统零缺陷投入运行。

30年里,不知道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不知道多少次解决了现场技术难题。

检修设备聚精会神

检修部副主任江文兵介绍说,去年疫情期间,为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九江公司坚持集团设备国产化战略思想,“大刀阔斧”地实施了通流改造,将6号机组的老旧低效的“日本芯”换成全新高效的“中国芯”。

这是一场“中国芯战役”!

为吃透国外控制系统的原理,她苦心钻研加班反复推演论证,终于打开日立机组控制“黑匣子”,为保证工期节点,肖丽36个小时连轴转,一遍一遍地核对逻辑图,不厌其烦地与厂家技术人员沟通,终于找出了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实施后验证成功,机组顺利并网。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江文兵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在徒弟邹毅的眼里,师傅肖丽是表率,是旗手,更是榜样。她永远那么风风火火,永远顶在最前沿。

邹毅骄傲地说,师傅多次受江西省电力科学院委派,参加江西众多机组的安装调试工程。今年7月份,兄弟单位遇到了润滑油泵自动停启的难题,我师傅去一眼就找准了症结所在,并于当天解决了这一难题。

在师傅的传帮带下,培养了邹毅等一大批技术能手,有的荣获江西省机电学会优秀青年工程师,有的走上了技术管理岗位。

肖丽坚持专业培训、导师带徒,累计培训时长3000课时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再小的缺陷在肖丽的眼中都是隐患。

肖丽每天都会深入检修现场,指导班组进行设备检修工作,严把质量关,不论是爬10多米高的脚手架,还是钻进粉尘多的磨煤机,或是密闭的电缆半层等地,她从不退缩。她的技术、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一点一滴地影响着身边的人。

肖丽不仅是技术达人,更是能效尖兵。

参加公司350MW机组高压调门改造项目,创新控制逻辑,减少节流损失,提高机组热效率,创造经济效益336万元;主持公司脱硝系统自动控制优化项目,引入合理的前馈信号,解决系统迟缓滞后的技术难点,从而保证火电机组环保参数达标,为企业节省喷氨成本约30万元/年,并在同行业得到以推广;今年针对两个细则考核电量居多的难题,肖丽通过技术攻关活动,找出3台机组网源协调辅助服务性能存在的问题,测试建立出各系统的数学模型,进行优化逻辑工作,实现了AGC月均考核2.9万千瓦时,共减少考核电量455万千瓦时,增收192万元。

在老旧低效“日本芯”更换全新高效“中国芯”上解决了升速控制的重大难点,使得机组煤耗每千瓦时降低8克,每年节约经济成本约720万元

在大家眼中,肖丽是个“女汉子”,但也有她柔弱的一面。

在遇到卡脖子的难题时,她会哭一鼻子,她是着急,担心问题解决不了,影响机组的正常运转,问题解决了,她又高兴地像个孩子。

日复一日,那个忙碌的身影成为生产现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那是一个让人看见就踏实的身影。

常常会有人问肖丽,你这么忙碌,忘我工作,势必忽略了孩子,忽略了家庭,每每问起女儿,孩子从小的记忆就是妈妈你为啥永远在加班?

肖丽的回答令人敬佩。

她说:“我的父母是医生,他们也是共产党员,一直教育我要为社会作贡献。他们忙碌踏实的工作身影,潜移默化地教育了我,对于孩子,我觉得做好自己,就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女儿。”

江文兵说:“肖丽的女儿非常优秀,自立自强,2016年以优异成绩考入985名牌大学。”

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同事们的由衷地表扬下,肖丽显得有些难为情。

她说:“大家都太宠爱我,做错了事情大家非常包容,做了一点点成绩,就把我夸成了花。我身边的同事们也都非常优秀,他们身上的优点也在教育我鼓励我,张琦主任经常夜里三、四点还在发信息,研讨技术上的事,这都引领着我不断前行。”

这些,让肖丽找准了人生的定位,能够有这样一个平台,来施展自己的才华,并能够得到充分的肯定,非常满足,人生的价值也在30年的日日夜夜的技术攻关中实现了最大化,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肖丽有很多爱好,热衷于文艺活动,但她没有时间,报了钢琴培训班,却经常缺勤,一起培训的同学将钢琴谱带回来,她抽空再琢磨练习。

采访接近尾声,没有更多的问题来询问,那已经问过的问题也已不是问题,这一刻,不需要你再回答,肖丽,送你一朵小红花!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