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长源随州公司范小兵 把“不可能”变“可能”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1-06

冬日的湖北随州,最低气温降至3摄氏度。7时左右,阳光刚透过云层,范小兵子就走出了宿舍。这一天和往常一样,先到现场转一圈,看看施工情况,然后思考当天工作重点以及安全注意事项。

范小兵,全国劳动模范,现任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主任。工作28年来,他一直觉得自己特普通,但就是这名“普通”的电力人,多次走出国门,转战全国29家电厂,凭借追求极致、敢为人先的作风,让很多“不可能”成为“可能”,赢得国内外同行的尊重和称赞。

图为范小兵正在全神贯注地检查设备

每晚只睡4小时的“范铁人”

1993年,范小兵从武汉电力学校毕业,成为荆门电厂一名检修工。许是贫苦家境的历练,或是渴望优秀的信念,从上班第一天起,他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做,就做到最好!”

荆门电厂有着40余年历史,老师傅眼尖,他们很快发现这个小伙子有点不一样:话不多,但都能问到点子上;小本子随身带,师傅们说点啥,都会记下来;爱琢磨事,检修的新工艺、新技术,比别人学得快,还特谦虚。就这样,范小兵如同饥渴的小蜜蜂,在荆门电厂这座大花园里,吸吮着知识的甘甜。

图为范小兵带领团队研究检修方案

近百本工作笔记,1万多个日夜的坚持,范小兵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和工作。渐渐地,“小兵”成了“尖兵”,通过技术比武,一举获得湖北省电力公司“高技能人才”称号。

2005年,荆门电厂上大压小,扩建三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范小兵作为汽机专责参与基建建设。那年,他的胸前多了一枚耀眼的党徽。白天勘查现场,协调沟通;晚上学习系统,优化方案。调试期间,更是通宵达旦蹲守检修现场,解决疑难杂症。

担任检修部汽机专业主任后,范小兵大胆创新,由他负责的机组汽轮机揭缸提效改造后,带来直接经济效益400万元;真空泵转子由于汽蚀出现叶片折断破裂,范小兵提出安装大气喷射器的优化方案,实施后单机每年节约维修成本约80万元......

2016年,荆门电厂三期机组投运10年。这一年,集团公司全面推进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范小兵立下军令状,通过1年彻底整治,让机组旧貌换新颜。

“虽然困难重重,但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范小兵没有立即发布指令,而是带着23名班长外出学习取经,翻来覆去研究,让兵头将尾率先吃透标准,达成共识。

众人拾柴火焰高。两台机组先后实施大修,检修部的23个班组,300多名职工,冲在标准化整治第一线。汽机专业任务特别艰巨,机组要检修消缺,还要消除跑冒滴漏,以及多年积下的油渍、污渍。

图为范小兵正在监测设备数据

荆门电厂汽机班长胡代红说:“最忙的时候,范小兵有2个月时间都泡在现场,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我就给他起个外号‘范铁人’。”在胡代红眼里,哪里最辛苦,哪里一定有范小兵。

汽机房的0米、6.9米和13.7米层,是主辅设备最多、问题最多的区域,范小兵带领团队,通过3个月治理,完成1919项整改项目,全部一次通过达标验评,并成为电厂3个标准化建设亮点示范区。

钻入56度低压缸查原因

要发展,就要闯出去。要市场,就要练真本领。

为谋求经营之道,荆门电厂率先实施“走出去”战略。2015年,范小兵接过接力棒,带领检修团队,继续开疆拓土,他们用一流作风、一流工艺打造着“荆电检修”的金字招牌。

广西防城港电厂地处海边,湿热天气,加上海水浸泡,设备腐蚀严重,拆卸成了拦路虎。范小兵和大家一起研制小工具,在最短时间完成设备解体,为机组大修赢得时间,实现创收830多万元。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荆电检修”出名了,跨出国门的梦想也成为现实。2018年,正月十五,范小兵和11名检修骨干踏上新征程。历经20个小时长途飞行,抵达土耳其阿特拉斯电厂,承接1号6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检修项目。

首次海外作战,挑战不言而喻,范小兵提前做足功课。机组一停,工作环环相扣,井然有序。5月7日, 1号机组如期开机。正当大家准备好好庆祝一下,突然5、6号轴瓦大幅振动,机组迫降负荷停机。

图为走出国门的范小兵严把质量关

“我们的检修应该没有问题,但必须用事实证明!”范小兵话音不重,但掷地有声。此时,低压缸的温度高达56摄氏度,时间紧迫,必须尽快查明原因。作为班长的胡代红正准备穿连体服,“我比你年轻,我去!”范小兵一把拉过他,麻利地穿好连体服,拿起手电筒,带着一名年轻人,钻进了低压缸。

不到10分钟,年轻人满脸通红地爬出低压缸人孔门。又过了10分钟,还没见范小兵出来。胡代红心急如焚,他知道如此高温的密闭空间,时间越长,生命就有危险。他趴在人孔门,大声呼喊着“范小兵,快出来,范小兵,快出来……”

5分钟,8分钟,10分钟,人孔门终于出现了范小兵的身影,他虚脱得没有一点力气,大家拼尽全力把他拉出来。“因为高温缺氧,他脸色发黑,眼睛紧闭,给他服用了葡萄糖,大概过了10分钟,终于苏醒过来。第一句话就说,我们的检修没问题,没给祖国丢脸……”电话那头,50来岁胡班长说着突然哽咽起来。“一提起这事,就忍不住流泪,我这辈子也忘不了……”

三天三夜的彻查,终于查明原因:原来是运行操作人员没有打开一个关键的疏水阀。5月12日凌晨,1号机组满负荷运行。这时,阿特拉斯电厂希望中方能够继续留下,参与2号机组检修。尽管身体极度疲惫,但范小兵和他的团队还是接受了新的任务,又一次投入战斗。

2019年3月,阿特拉斯电厂再次抛来橄榄枝,点名要范小兵带队参与机组检修。60天的挑灯夜战,他们严控安全质量,攻关技术难题,高质量完成任务。修后机组煤耗每千瓦时降低12克,空预器漏风率首次降到5%以下,阿特拉斯电厂为此专门给范小兵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两次海外检修,为企业创造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也在国外市场站稳脚跟,作为中国人,能够为国争光,为企增效,我觉得所有付出都很值得。”范小兵如是说。

3天办齐土地规划资料

荆楚大地,追梦人的脚步从不停歇。

2019年10月,范小兵接到新任务:参与随州公司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项目建设。这是湖北省“十三五”重点煤电项目,也是国家能源集团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四重一要”的重大项目。

图为范小兵在随州公司审阅图纸

随州距荆门约220公里,高速开车近3个小时。范小兵自从去了随州,常常几个月才回趟荆门。“前期工作,千头万绪,还好家里人能理解。”常年东奔西跑,范小兵对家人有愧疚,更有感激。

为了让项目尽早开工,办理各级政府的批文路条成为重中之重。让汽机专工李鹏印象最深的,就是范主任的“钻”功。当时,随州市土地规划报审相关资料涉及部门多,负责同志由于经验不足,资料无法收齐,项目进度受阻。范小兵知道后,主动请缨。他一早就去办公楼蹲点,问情况、记笔记,再去跑另一个部门。晚上加班整理,第二天继续。“他不嫌烦,临走还问别人,有啥材料要补充的,几号以前我一定补齐。”让李鹏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3天,就办齐了全部土地规划报审资料。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项目计划。3月16日,随州解封当天,范小兵带领团队驱车从荆门前往随州。由于部分地区尚未解封,车子只能在村道绕行。早上8时出发,晚上19时才到目的地。

“什么事,找到方法,就能事半功倍。”这是范小兵的经验。他一边组织人员跑项目,一遍开始编写项目技术方案、招投标文件等,几个人挤个房间,天天开会讨论。最终,项目仅用6个月获湖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2个月完成开工准备,实现当年启动前期工作、当年获取核准批复、当年组建项目公司,创造了令人惊艳的“随州速度”。

项目开工后,范小兵在管理上下功夫,提出每周有总结、有计划,要表单化,更要闭环。工地上,日新月异。截至今年12上旬月,2台机组的汽机房已出零米;锅炉房正在实施钢构吊装;烟囱筒壁浇筑到111米,一座百万千瓦级的大电厂正在拔地而起,计划于2022年底投产发电。

图为范小兵参与党日活动

“身处这个伟大时代,冲锋在前是共产党员的本色,攻坚克难是央企职工的特色。” 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国家能源集团“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团走进湖北,范小兵用自身经历,讲述了他以信仰为指引,以实干为导向的“赶考”故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普通人”范小兵,在电力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用敬业奉献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用一流业绩书写着新时代劳模的最美答卷。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