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成长 < 返回主页

恰春光,正是风华正茂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20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伴随着中国工业的发展,包神铁路应运而生,从此一条能源输送大动脉绘就在中国的版图,融入进祖国发展的血脉。

历经32载,包神铁路集团激活了绿色的草原,唤醒了沉睡的土地,沟通东西,畅连南北,给西部带来了勃勃生机和活力。

满载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渴求,筑路、行路、扩路、兴路,包神人引吭高歌,一路风华!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黄河水从巴颜喀拉山蜿蜒东流,像金色的丝带缠绕着鄂尔多斯高原和陕北黄土高原,这里有着悠扬的草原文化,也有着黄土地的传奇。

“三十里鸣沙,二十里的水,黄沙滚滚流,十耕九不收”,高亢的信天游,声声述说着沙漠、半沙漠化的鄂尔多斯、陕北地区的贫穷与苍凉。

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贫穷线上挣扎的人们迎来了全国最大煤田——神府—东胜煤田的开发,同期建设的包神铁路、神朔铁路作为国家七五、八五计划的重点项目,被写进党的十四大报告,在当时被称为“国家跨世纪的伟大工程”。

1986年8月1日,包神铁路动工建设

1986年8月1日包神铁路正式开工建设。6200名建设大军,在缺水缺电,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人挑肩扛,牛拉马驮,见丘掏洞,遇水架桥,日均出动劳力万名以上,展开了一场筑路的“人民战争”。

1989年10月9日上午8时,在欢庆的锣鼓和爆竹声中,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大柳塔站为包神铁路全线开通剪彩,并挥毫写下八个大字“煤海筑路,支援全国”。全长172公里的包神铁路建成通车,拉开了这条铁路造福国家和地方的光辉之路,也拉开了神府、东胜煤田大规模开发的序幕。

1989年10月9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为包神铁路全线通车剪彩

继包神铁路的横空出世,1996年7月1日,神朔铁路正式起航,本着“边运营、边建设”原则,分段建设、分段开通,全长270公里。

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多次来包神、神朔视察工作,彰显了两条铁路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地位。

1988年8月25日,包神铁路铺轨到东胜站,当地人民以最高礼节欢迎

站在长城烽堠上极目眺望,包神铁路所辖甘泉、包神、塔韩、神朔四条铁路从中国北疆甘其毛都口岸,穿茫茫戈壁,越乌拉特草原,跨阴山山脉,深入库布齐、毛乌素沙漠,两次横渡黄河,驶出吕梁山山脉,直达中国中部山西省朔州市,雄跨蒙陕晋三省六市十七个旗县,穿越桥梁600座位,通行隧道70座,穿越涵洞1956座,总里程达872公里,年运能达4.1亿吨,服务于神东煤炭、宁夏煤业、乌海能源等16家内部企业和200余家社会企业,承担核心矿区75% 的煤炭运量,担负着保障国家能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器”和“压舱石”的神圣使命。

2012年5月17日,正在建设中的巴准铁路纳林川特大桥

行而不辍,现实可期

能源,国之血液,铁路,国之动脉。

沿着时间的索引,包神铁路集团展示的是一段昂扬奋进的创业史和跌宕起伏的发展史。

2013年6月20日,包神铁路、甘泉铁路、巴准铁路、塔韩铁路整合为包神铁路集团。

2019年11月23日,包神铁路集团与神朔铁路分公司重组为包神铁路集团。

风云激荡,岁月如歌。在历次改革中,包神铁路集团始终站在前沿,勇立潮头。从国企改革"1+N"顶层设计到"十项改革试点"再到"双百行动",梯次展开、纵深推进,为企业优化管理、转型升级做好了充足准备。

“重组整合后,取消了大柳塔分界口,包神南线的专列可以直线通行,取消了调车环节,运能由102对提升至110对,神池南分界口由200对提高至210对……实实在在体现出一体化运营的优势和效果。”包神铁路巴图塔站区主任刘耀斌说。

调度的集中统一指挥、机车地乘分离改革、“属地修”模式深度实践、“智慧包神”的加速实施,同行奋进文化的凝炼,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动力。重组整合使包神铁路集团文化融合1+1=1、价值创造1+1>2、安全管控1+1=2”的作用日益凸显。

隆隆的车轮滚动出一个个包神方案、包神速度、包神智慧,更滚动出区域协同的新空间、新动力、新气象。

从开通初期年运量68.5万吨,到2020年运量突破3.05亿吨,彰显中国铁路运输能力的巨大跨越。

累计输送工业粮食——煤炭45亿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8至10分钟开行一列运煤专列,勾勒出中国经济运行效率的新版图。

“双百行动”综合改革顺利完成,改革经验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改革样本。

非煤运输,打开了中国西北地区大物流的新通道,让国家经济血脉变得更加畅通。

智能驾驶万吨重载列车,攻克道道险关,超强的装备不断刷新中国纪录。

神24 入列,刷新四个世界之最,这是大国重器的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一组组超乎想象的数字,一个个不断刷新的记录,一项项改革发展的成果,无不是包神铁路集团责任担当的有力说明,初心使命的最好践行。

神24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神24机车牵引18118次万吨列车现在开行……”随着一声长鸣,2021年6月25日11时32分,全球首台最大功率电力机车“神24”,牵引着万吨运煤列车从神朔铁路神木北站徐徐出发,开启了被誉为全球重载铁路“动力之王”的运煤之旅。“神24”以单机功率28800千瓦、牵引力2280千牛的超强动力,刷新轨道交通装备动力的世界纪录,填补了世界20轴、24轴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产品的空白,成为国之重器。

“神24”牵引着万吨运煤列车从神朔铁路神木北站徐徐出发

据机务分公司的方保平介绍,他曾经是一名火车司机,最初驾驶的是蒸汽机车,在一个班的时间之内,将十五六吨的煤炭全部投入机车炉膛,一个班下来精疲力尽……后来机车更换为内燃机车,就将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现在的电力机车正加速迭代升级……

关山飞度,风雨兼程。包神铁路集团的包神、神朔两条铁路牵系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重任,从零起步,不断发展擘画时代蓝图。

从2000年10月26日,神朔铁路第一列电力机车牵引列车试运成功;到2002年7月17日,包神铁路QJ6171蒸汽机光荣退役,再到2004年5月11日,神木北至大柳塔北站电气化复线顺利开通,牵引动力内燃化、电气化一路艰辛。

2002年5月13日,6169蒸汽机车退役,包神铁路干线牵引动力的“蒸汽时代”宣告结束。

2012年之前的十年时间,是煤炭行业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包神铁路集团抢抓机遇,谋求发展的十年。

从2008年到2018年,包神铁路集团推进甘泉铁路建设,打通和外蒙交流的铁路通道;包神、甘泉、巴准、塔韩四条铁路整合;神朔铁路、包神铁路运量先后突破2亿吨。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驼铃悠悠,历史车轮碾过岁月的尘土,昨天的驼铃古丝路成为今天的国际大通道。神木北至大同方向834/833次旅客列车开通,解决了陕北老区出行难题;动车组第一次在蒙西地区开行,连起各民族共同发展心声;开通鄂尔多斯至呼和浩特旅客列车、“安康—西安—府谷”快速旅客列,彰显了包神铁路集团服务人民的情怀。

2001年8月9日,新型内燃旅客列车动车组开行

正因如此,档案室里珍藏的几百项各类奖状,记录着包神铁路集团对照初心,践行使命的真实写照。

智能化到智慧化发展是铁路发展趋势,打造智慧重载铁路,推动产业升级也是包神铁路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形成的共识。

2019年10月16日,我国首列重载智能驾驶列车正式在神朔铁路开行,108辆万吨列车以气贯长虹的“中国速度”,驰骋在沟壑纵横与坡陡弯急的崇山峻岭之间。5个世界第一的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国际历史空白,标志着我国重载铁路发展迈入智能化的新阶段。

包神铁路集团的指导司机李少波感受颇深地说:"原来手动驾驶270公里的列车运行,需要乘务员手动操作4658次,而现在只需“一键化”操作,彻底解放了乘务员"。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包神人怀揣梦想,肩负责任,从富饶美丽的黄土高原与沙漠腹地起航,一路笃定前行,高歌猛进。

党旗飘红,终至所归

32年来,伴随着每一次改革,包神铁路集团思想大解放,大革新的同时,又促进了生产力的融合发展,其精神动力又来自哪里?

包神铁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惠舒清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其中的原因很多,但最为关键的还是我们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实现了企业发展的高质量。”

朱盖塔编组站

针对铁路运营点多线长、人员分散、作业时间不同、难以集中等特点,包神铁路集团党委创新思维根据地域、行业特点将党支部建设与“大站区”管理相融合,以站区为单位实行“属地管理”,将党支部建到站区、班组,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100%全覆盖。

坚持党的领导,永远跟党走。包神铁路集团在国家能源集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依次开展“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史学习教育等,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企业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党建强人心齐,党旗红企业兴。“幸福工程”“文化福利”给包神人带来了巨大的人本关怀。同时,勇担社会责任,反哺地方群众,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

在经历铁路建设期、创业期,发展期和转型期后,包神铁路集团愈发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与党和国家、与国家能源集团、与全体员工、与合作伙伴、与社会大众一路同行,一路奋进已成为其厚重的文化基因。

走过春夏秋冬,经历岁月更迭,32年的砥砺奋进,卓尔不凡;高质量发展之路,催人奋进。铁路强国的神圣使命激励着18000多名勇敢智慧的包神人点燃新时代的创业激情,为“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铁路运输企业”,昼夜不息,行进不止!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