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成长 < 返回主页

石嘴山电厂:甲子风华 山河为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20

在黄河流经宁夏的最后一段,倚岸坐落着一座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同龄的电厂。这里,因临铁路、近煤矿、靠黄河的得天独厚自然条件,于1960年4月建成全区第一座火力发电厂,成为宁夏现代工业文明的滥觞。在此后60多年的岁月里,虽几经变迁,她始终为宁夏的现代化建设和电力事业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能源和人才支撑。

盛夏时节,置身于宁夏电力石嘴山发电厂,花园式的厂区在草木掩映中,一手挽着奔流不息的黄河,一手牵住亘古不语的贺兰山,派生出一副人与自然和谐与共的壮美画卷。但谁能想到,这里原本是宁夏与内蒙古交界处的一片旷野荒滩,“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十里无人烟,风吹砂石跑”是最初的真切写照。

忆往昔 峥嵘岁月稠

1958年3月19日,原国家水利电力部下文批准建设石嘴山发电厂。次年3月,电厂一期工程两台6000千瓦中温中压机组动工建设,11月开始发电。

那时候,电厂所需的燃煤,都是工人们开着汽车、赶着马车到5公里外的煤矿拉来的,然后用卷扬机往锅炉煤斗上煤,接着人工用背篓背煤给30多米高的锅炉供煤。

架子车不够用就用背篓背 最小的只有十四五岁

据石嘴山发电厂退休职工陈振利回忆,建厂初期4个人的班组,每天要装煤、卸煤60吨,时间久了,煤灰浸着汗水渗到了皮肤里。当时严酷的自然环境,把不少工人吓跑了。为此,先是宁夏电力局分配了9名北京电力学校毕业的中专生,接着西北电力局又派遣500余人的筹组队进行援建,才解了燃眉之急。

最令大家头痛的是大型设备的搬运安装,那时常见的施工机械、平板运输车等动辄数十吨,根本无法用汽车运载。当时,主变压器运到火车站后,却没有办法运进厂里,这可急坏了时任货物主管的买树桐。最后他急中生智,将设备放置在钢管和木板上,一边滚杠,一边拖拉,往返交替,最后60多人用时5天,才走完7.5公里“回家路”,把设备安全运回厂里,没人叫一声苦。

一期建设过程中正值三年自然灾害 大型机械设备是建设者们的宝贝

“那时候,老厂长毕聚德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经常在工地上干活。一个新来的知识分子不认识他,以为他是临时工,就一个劲地使唤他干这干那,这成为了厂子流传的一段经典故事。”老职工们说,当时冬季温度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建设者们住的地窖如同冰窖,有时被子被冻在墙上扯不下来,住的帐篷有时被大风吹走,“天当被地当床”的场景经常上演。

后来工人们修建了“干打垒”,在里面住宿、办公。遇到阴雨天,“干打垒”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外面的雨停了,里面还在滴滴答答。一夜之间,有的人要多次挪窝,有时候大家挤成一堆,合顶一块雨布,坐上一宿。第二天才发现鞋子泡湿了、飘走了,大家就光着脚去上班。

石嘴山发电厂机组冷却方式采用的是开式循环冷却。为了不影响建设进度,筹建组的同志们承担了原本由安装队负责的黄河围堰工程。为了赶工期,不管干部工人、男女老少,大家齐上阵。原计划一个半月的工程一个月就干完了,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这在当时的施工条件下简直是一个奇迹。

女同胞和男同胞一样肩背黄土身挑重担 成为草土围堰战场上特殊的风景线

经过建设者们258天的日夜奋战,1959年11月28日,1号机6000千瓦机组正式发电,该厂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的第一座火力发电厂。1960年4月28日,2号机组发电,装机容量12000千瓦。“石嘴山发电厂正式发电,为当地工业生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电力支撑,帮助宁夏逐步走上了电力供应的自强之路。”石嘴山市史志办主任曾养民说。

再创业 大干号声亮

1979年,共和国迎来了新的春天,改革开放给石嘴山发电厂也带来了发展的历史机遇。电厂先后进行了3次扩建,机组装机容量翻了两番,总装机容量达到286兆瓦,成为了西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现代化发电企业。

1979年三号炉改造现场的技术人员

1985年,经济社会发展提速,石嘴山电厂这个“先行官”也在时代号角声中一跃而起,进行了历史上的第5次扩建,新上了9、10号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28.6万千瓦。

2001年,石嘴山发电厂第6次扩建工程(后独立为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公司)得到了国务院批准,于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从2001年到2005年间,4台33万千瓦机组陆续投产。这是一座按照全国燃煤示范电厂的设计模式兴建的全新电厂,在“大电力”的规模经济和技术优势的集合下,系统整体的资源配置能力得到极大地增强。

六期扩建工程于1997年3月正式立项 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

2005年8月1日,国家发改委核准了石嘴山发电厂建设2台33万千瓦“以大带小”机组技改工程(即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公司),工程的建设让石嘴山发电厂这个老企业再次迎来了新生。厂区内,曾立下汗马功劳的高达100米、服役40余年的烟囱在如雷般的爆破声中与石电挥手作别。

2007年,按照原中国国电集团部署要求,石嘴山电厂“两司一厂”进行了管理整合,2008年,随着石电一发1号机组增容改造的完成,石嘴山电厂成为当时宁夏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火电企业,并正式向石嘴山惠农区民用和工业集中供暖供热。

历时50年、经过7次改扩建而成的石嘴山电厂,一路都在超越自我中实现蜕变。总装机容量自1959年的6000千瓦到1992年的28.6万千瓦,历时35年;而从1992年的28.6万千瓦到2008年的200万千瓦,却只用了16年……

2017年8月,随着国家能源集团的成立,石嘴山电厂又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自此6台机组综合提效节能减排改造相继完成,开始进入绿色发电的新时代。

走进石嘴山发电厂河心泵房的企业展示长廊,看着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我们不禁感慨这个历久弥新的工业奇迹,一路见证了中国现代工业迭代发展的历史——先后共建成投产了16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和机组参数由小到大,变化的是企业的规模和归属,不变的是石电精神和文化。

来自四面八方 五湖四海的建设者

63年来,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目标的新老石电人,脚踏实地耕耘着这片热土,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光明和能量的同时,作为宁夏发电人才“摇篮”的石嘴山发电厂,为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的电力系统培养了大批骨干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看今朝 发展喜逢春

2017年8月,随着原国电集团和原神华集团实施联合重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石嘴山发电厂进入了新的发展期。

2018年12月30日,随着一发1号机组顺利启动并网运行,标志石嘴山发电厂6台机组超低排放技改工程全部完成。

近年来,随着煤炭市场的急剧变化,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如何把企业做强做优,使之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石嘴山电厂的重中之重。

树木掩映中的花园式厂区

——在检修管理中,以节能降耗和提高设备可靠性为目标,创造性地把危险点评价、作业环境控制和职业健康风险控制引入作业指导书,实施零缺陷管理,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

——在运行管理中,以建设节能环保型企业为目标,率先在西北实现了电厂主要系统集成管控下的全能值班员集中控制运行,首创导师带徒模式开展技术传帮带和技术竞赛、岗位练兵,长期开展经济运行指标竞赛活动,集控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在安全环保管理中,全面推进宁夏电力公司“全要素、全过程、全链条”的安全管理体系,大力实施脱硫脱硝、超低排放、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关停水利储灰场,开工建设综合废水处理工程,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

——在党建管理中,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和经营管理,创新开展了星级党支部创建、“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2个党建案例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登,《星级党支部创建强堡垒》入围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候选名单。

石嘴山电厂在实现观念和体制嬗变中的平稳转变过程中,始终保持了勃勃生机和活力,在63年发展历程中,创造了单机容量、装机规模和累计发电量等多项之最。

63载风雨兼程,63年栉风沐雨。如今,拥有职工1142人、固定资产31亿、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的石嘴山电厂,正努力建设宁夏电力战线上的一流发电企业,为国家能源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奉献光和热。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