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成长 < 返回主页

路迢迢 驰而不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30

绵长资水奔流不断,竭力经营驰而不息。

坐落于资水畔,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的宝庆电厂,潜心“经营”二字,书写下困境中求发展的好文章来。

湖南是个资源相对匮乏的省份,身处内陆腹地,特殊的区域和地理位置,带给了湖南特殊的电力结构体系。

宝庆电厂全景

据了解,目前湖南省火电装机与水电装机比重是1:1,加上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火电占比较低。湖南省整个发电企业集体靠天吃饭,在丰水期,天气适宜情况下,水电和风光等新能源尽量满负荷运行,火电只是作为水电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时的必要补充,小负荷、短时间运行;而在枯水期、天气不好情况下,水电和其他新能源难为无米之炊,火电往往全力出动,满负荷、长周期运行,担负起保供重任。这就出现了火电长峰长谷的运行状况,生产极不均匀。

采访了解到,宝庆电厂停发电最高纪录超过100天,机组利用小时数最低仅2806小时,电厂完全是在顶峰、调峰一个狭窄空间内存活,长期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一方面吃不饱,另一方面吃进去又很难消化,给电厂带来的是永远负重前行的经营环境。

因地域地理位置差异,燃料成本占到电厂总成本的60%至70%,有时达80%。

仅运输这一块,宝庆电厂燃煤成本一吨比其他地域同类型机组多出80元,宝庆电厂两台66万千瓦机组,年耗原煤200万吨,经营上无形中就背负1.6亿元。

如此窘迫的处境,宝庆电厂却交出了优秀的经营答卷,自2010年底投产至今,累计盈利达10亿元,连续9年被评为集团公司A级企业。

今年上半年,煤炭价格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总体价格较高,宝庆电厂争创净利润2416万元。

分析研究煤炭市场规律,错峰采购;采购经济煤种掺烧降低燃煤成本;燃料管理自动化智能化;经营化生产,追求利益最大化……采访的点点滴滴里,处处彰显着经营的影子,弥漫着企业家追求效益的精神。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在宝庆电厂荣誉墙上,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和改革开放35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奖杯格外耀眼,这耀眼的荣光背后,是企业家们长远的战略目光。在筹建期,规划设计建设一个精品工程,为企业在狭窄空间内生存发展夯实基础,尤其电厂工程决算单位造价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40元,投资大幅压缩,力促企业轻装上阵。

后来的实践也证明,这是保障企业盈利的重要因素。投产后,电厂没有发生一类设备障碍以上事件,没有发生非停事件,建厂10年没有A修。

唯楚有材,于斯为盛。浸淫于经营,宝庆电厂夙夜不怠。

针对燃料这个决定盈亏的主要因素之一,宝庆电厂下足绣花功夫。

对宝庆电厂来说,燃料体系是白手起家,尤其电厂投产至国家能源集团重组之前,一直处于“找煤”的状态。集团重组之后,发挥一体化运营效益,每年配给宝庆电厂45万吨煤,占电厂需求的20%左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煤压力,但其余的还得靠自己来找。”

如何“找”?

“从采购体系上来讲可归纳为“三三制”,一是年度长协,集团自供45万吨;二是厂矿直供60万吨左右的量,这两块以保量为主;三是市场竞价采购,以价格控制为主,便宜多买贵了少买。”宝庆电厂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新强说,“作为国有企业,讲政治保民生这是使命,关键时刻集团强有力的保供支撑是我们最大的底气,同时将华南港口作为应急通道,港口现货两三天时间就能到厂,确保不出现缺煤停机。”

而输煤系统的设计,则为宝庆电厂燃煤采购策略拓展了空间,利用二期预留场地错峰采购,季节性囤煤,锁定成本。

宝庆公司煤场囤煤最高可达到70万吨以上。实时动态研判煤炭市场变化,利用周期性和季节性的特点,错峰采购经济煤种,扣除热值差损失和燃料资金成本,每年产生千万级效益,最多一年节省燃料价差6000多万元。

在宝庆人的眼里,购买回来经济的“口粮”不是本事,如何保养好“肠胃”,经营化生产,把电送出去,实现利益最大化才是真本事。

窥一斑可见全豹,宝庆电厂的经营化生产做到了人人头上有指标。

运行值班员银旭在风烟系统中精准控制风机电流

为确保电厂综合厂用电率小于5.8%,在值班员康昀昊的笔记本上,他记录下每一个能够降耗的举措。

根据负荷曲线准确判断启停磨机时机,降低制粉电耗;优化空压机运行方式,合理控制仪用空压机组合及输灰空压机台数并执行定期切换;一次风压以控制磨机容量风调门开度平均在60%左右为宜;加强外围专业监控,对脱硫电耗加强控制,调整硫份排放指标,减少供浆量和制浆时间,督促上煤紧凑性,增加上煤效率;及时停运其它任何不必要运行设备及照明……

这种指标渗透在经营的方方面面,管理的效能最终通过真金白银体现出来。

成立专班开展配煤掺烧课题,根据煤种种类分区堆放;摸索出不同负荷条件下、不同原煤种类、不同煤质的掺配方案,掺烧本地低价煤,增容优化锅炉能吃“粗粮”“杂粮”,使适炉煤种含硫量由1.21%提高到2.5%,每年节省近7000万元燃料成本。

电厂从2012年开始推进的燃料智能化建设,成为集团公司燃料智能化管控的“湖南样本”。从燃料计划、合同、运输、质检、结算、煤质监督、煤场管理到配煤掺烧的规范全链条智能化管控,除却其他因素,吨煤可省10元,一年省2000万元。

设备可靠性是经营的一个重要前提,电厂长期处于顶峰调峰的状态,在低负荷情形下参与市场竞争,如何确保设备长周期安全稳定环保运行?

生产技术部节能可靠主管陈章、发电运行部主任助理兼锅炉主管李永华、设备管理部锅炉点检长宁健在查找历史曲线,分析设备运行缺陷

作为一个获得鲁班奖的精品工程,宝庆电厂设备有一个良好的基础做保障,在长期吃粗粮的运行中,电厂持续加强设备可靠性的管理状态检修,保证设备状况的完好,该发的时候要发得出来,该顶的时候能顶得上去,该调的时候要调得下来。

山重水复,10余年殚精竭虑谋经营,终究是柳暗花明。

经营路迢迢,驰而不息。

坐落于湖南省邵阳市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一代宝庆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禀赋了湖南人“扎硬寨”的奋斗精神,越是艰难越向前。

“欠发达的地方有欠发达的好处,社会经济处于一个逐步追赶的过程中,尤其一些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发展,为电厂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比如供热,以前没有市场需求,现在有了,我们就密切联系,把基础供热做起来,这样煤耗可以降一点,发电成本也就随着降下一点。”胡新强说,“在练好内功同时,要着眼市场化,开展电力营销,咬住市场份额的占有率,保证机组利用小时数,保证基本的‘口粮’。”

作为一个内陆火电企业,在一个相对狭小空间内苦心经营,经营存在天花板,风险相对较高。

如何在当下的条件下有足够的竞争力,如何降本增效,克服区域劣势,宝庆人充分发挥管理上的优势,降本增效,挖潜增效,在升级改造、绿色发展、智慧化管理等方面下足功夫。

采制样值班员苏翠仙、信息班助检石成璞在监控入厂煤采样机采样

当前经营状态下,宝庆电厂还处于盈利状况,但能够持续多久?

胡新强非常自信地说:“宝庆电厂可持续盈利能力是没有问题的,首先在‘开源’上来讲,我们积极参与区域电力竞争,同时完善供热体系,积极融入城市发展,并积极发展新能源项目,在太阳能和风电中争取一席之地,确保企业协调发展。从‘节流’上讲,还得从立命之本煤源上下功夫。”

将一个困境中的企业经营好更能体现出企业家的精神,一代宝庆人用他们的智慧和十年如一日地恪守一个原则,经营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无旁贷!

当潮水退去,才会知道谁是真正的勇士。

一代人将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火电事业,苦在当下,乐在其中,那些凝聚着一代人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也必将化为绵延的血脉,代代相传,曾经逝去的岁月,奋斗过的经历,对经营的深刻思考和践行,都将成为宝庆人生命和记忆中最美的痕迹。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