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成长 < 返回主页

新材料公司 乘风逐梦踏浪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28

最初听到新材料公司名称时,内心就充满疑惑和好奇,新材料到底是什么材料,新在何处,有何妙用?随着采访的深入,逐渐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2020年那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至今还记忆犹新。由于疫情传染性强,一时间口罩炙手可热,一度出现“一罩难求”的紧张局面……就在举国上下群策群力之际,国家能源集团发布了研发出口罩原料熔喷布的消息。研发单位就是神华(北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管理的基层单位。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员工不多,但在关键时刻大显身手。

使命光荣启征程

煤炭,国家经济的工业血液。以煤为主的国家能源集团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立足国情,优化布局,深挖煤化工潜力,开展科研攻关。经过多年探索,煤化工项目长足发展,煤基材料研究取得突破,聚乙烯可控交联技术荣获中国专利银奖。

滚塑级交联聚乙烯是一种以煤基聚烯烃为基础的先进材料,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新材料,在航天军工装备、危化品储存、汽车家电工程等领域有着广泛用途。此项专利技术的转化,将极大推进塑料产品的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促进集团公司煤化工产业链的延伸,提升我国高端材料的自给程度。2015年8月,肩负技术成果转化的使命,神华(北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是国家能源集团首家以转化科研院所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科技型公司。

“以科技新材料引领低碳生活”是新材料公司成立之日就树立的企业目标和发展愿景。

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进行市场转化,是一个从理想到现实的落地之旅,也是一项原创性的未有尝试。既无规范模式参照,也无现成资源可供支持,一切都需要白手起家,从零开始。

十几个科学家、工程师从实验室走出来,组成了一个精干的高技术团队,作为集团涉足化工领域的第一只探险队,全新起航。

栉风沐雨行勇毅

从厂房到设备、从生产到销售,一群有情怀的科技人一项一项完善,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突破。

“公司成立之初,我们着力对产品进行的定型调整,就是根据客户提出的应用要求,对产品性能、功能做针对性开发。好比是治疗感冒的中药,针对病毒型和风寒型的不同病症,配方大有不同,我们要对各种成分、比重进行调整,并通过实验验证,对其性能再检测定义……”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琛介绍道。

后续的二次定型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成本。为了解决技术难题,团队人员加班加点,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日。试验做了一次又一次,指标调整了一个又一个,周而复始地分析比对,调试,再分析比对……只为一个精准的数据,只求更加稳定的效果。

然而人员不足、资金紧张、产品再研发、市场待开发等等困难接踵而至,成为横艮眼前的一道道沟壑。

“2018年我刚来的时候,账面上一无所有,赤字倒挂……”新材料公司第二任总经理、专利发明人之一的陈学连想起刚到公司时的状况,“在这样的窘境下,我也曾有过迷茫和痛苦,但是站在化工材料的前沿,我看到社会发展需求,坚信我们的技术和团队一定能够逆势飞扬……”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陈学连上任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聚焦产品调整、完成资质认证和市场开发……公司实行全员创收,员工个个身兼多职。扁平化的管理使得每个人都是集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技术+管理+实干型的综合人才。脚底生风,忙碌充实,是每个人的状态。

寒来暑往,新材料人在经风历雨中磨砺意志、淬炼精神。一路走来,有过断奶期的阵痛,有过青春期的彷徨,却始终向着梦想的方向行进。

水光潋滟晴方好

2020年,注定不凡。在疫情狂卷全球之际,新材料公司再遇挑战。一方面抵御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承受着不能及时供货的挑战。却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不等不靠,仅利用两周时间成功开发口罩用熔喷料,并于4月投入市场,当时的材料市场价格7-8万,他们仅售价2万元,为缓解社会急需,彰显了良心与责任。

经历了艰难的孵化期,新材料公司终于风住雨歇,拨云见日。

“现在我们的产品市场认可度非常高,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通过某世界五百强企业认证,成为该公司亚洲唯一认证的机械油箱材料供应商。”总经理助理陈琛自信满满地说。

市场认证的含金量很高,但是过程漫长,并非易事,可以说是“熬”出来的。材料要通过严苛的检测,仅实验室认证就需要1-2年,使用模拟、耐高低温试验等又需1-2年,时间靠等,性能凭优。

“我们坚持客户与公司利益共同前进的理念,以技术和服务优势培育市场,与客户建立朋友般的合作关系……”陈学连说。

正是这种“共赢”理念,新材料公司的“朋友”越来越多,形成持续稳定的合作,先后进行无味发泡料升级和纺丝级阻燃母料开发,形成十余种材料产品,主要供应工程机械油箱、皮划艇与军用包装箱塑料制品。

行胜于言。从原创的实验室技术到现在的客户稳定,生产运营稳增、技术开发有效、综合服务高效的“北京市用户满意企业”,新材料公司专注而投入。

时代静水深流,只有经过时间的检验,才能展现壮阔的航程。

直挂云帆济沧海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新材料公司紧密遵循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2020年通过中欧班列实现滚塑级交联聚乙烯材料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2021年又成功实现出口巴西等欧美国家,延续了持续翻番的增长趋势。

6年来,新材料公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转出了新空间,化出了新动能。下一步还要行出高质量,谋求大发展。并做出了“两年打基础,五年奔科创,十年树影响”的发展规划。

事在人为,路在脚下。新材料公司目标定,思路清,路径明,将全力把技术做强,产业做优,管理做精,围绕国家战略、产业导向和市场需求,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激活科技和人才优势。

“在高端材料市场,目前,我国对进口材料的依赖度还很高,很多高精尖材料被美日等国垄断,“十三五”期间自给率仅为48%,“十四五”将提升到75%,在我国从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转变的进程中,化工新材料企业责任重大,使命在肩……”陈学连感慨而郑重地说。

知易行难,为材料加“新”,路迢迢,任重道远,且势在必行!

行程百里初心不变。新材料公司蓝图在胸,用心勾画,将在交联聚乙烯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基础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全面打通煤基新材料全产业链,聚焦于大型包装储运箱,百米空投燃油箱,大型工程机械以塑代钢燃油防爆箱,浓硫酸等危化品储运罐,煤电运能环等重点领域应用推广,加快可降解塑料及制品研究开发……推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化工创造财富,造福社会的根本价值。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材料人怀揣梦想的火种,用专业与坚守汇成燃烧的火把,用使命与担当让理想延伸,用实干与笃行点亮前行的航程!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