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成长 < 返回主页

以“第一等工作”谱写新答卷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1-05

匡庐俊秀,赣水长流。

这里的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南昌,是人民军队的摇篮;瑞金,是共和国的摇篮;安源,乃中国工人革命运动的摇篮。这些“敢为人先”的红色的精神构筑了一座座信仰和精神的灯塔,是“第一等工作”之滥觞。

青史若镜,鉴峥嵘岁月;初心如炬,映时代征程。

在改革动能的强力驱动下,从聚焦“十四五”,到布局长远;从凝聚“拼抢跑”合力,到提升工作效率;从能源保供到赋能助力;从“保目标保盈利”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20年9月,完成区域改革融合的江西公司,以“第一等工作”为动力,开新局,所属8家单位全部实现盈利,区域改革融合效应初显。

神华九江电厂全景

聚焦“十四五” 布局“第一等”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排斥改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江西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公司老企业多,结构性缺员严重,能源供给结构不合理,新能源起步晚,在新形势下,不改革,就难以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不改革,就难以保障职工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节点上,聚焦“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充分认识当下的“时”与“势”、辩证分析“危”与“机”,江西公司肩挑可持续发展和职工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双重重任,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努力化险避险除险,增强动能潜能效能,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路。

立足新发展阶段,江西公司集思广益推出了以“现役电厂为主体,以新能源和综合能源服务为两翼,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能源转型智慧化,推动安全环保得到新加强、规模结构实现新跨越、质量效益跃上新台阶、品牌形象实现新提升”为目标的“一体两翼三化四新”发展思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透过能源行业转型加速期和新能源发展窗口期,江西公司“一体两翼三化四新”发展理念描绘的“十四五”蓝图跃然纸上。

创新管理提效能。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分级授权机制,以国能九江公司为试点单位,明确各管控层级管理权限和流程,规范授权管理,强化内部管控。

抢抓煤电上规模。着眼长远,上下联动,大力推进神华九江二期高效清洁煤电扩建项目,实现公司规模结构领先。

一体协同增效益。以整体效益最大化为原则,积极发挥神华九江2台百万机组和国能九江4期经营指标优势和成本优势,加大区域电量转移。

优化资源强活力。面对结构性缺员问题,全力推进一体化协同创效,探索利用九江、万安等超定员单位的检修力量承接系统内检修业务的体制机制,加大新能源项目开发力度,通过发展解决冗员出口问题,抽调150人开发新能源储备、综合能源服务工作。

创建一流样本。着力把神华九江打造成国际一流示范火电企业,把万安电厂打造成国内一流示范水电企业,把丰城光伏打造成区域一流示范光伏企业,把江西公司打造成区域综合领先的一流能源企业。

薪酬分配方面打破“大锅饭”的固化思维,建立“绩效考核+专项激励”分配体系,树立鼓励贡献的鲜明导向。通过“红色资源”凝聚力量,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余干江埠光伏电站建设现场

凝聚“拼抢跑”合力 开创“第一等”效率

蓝图绘就,实干为要,效率为先。

在江西公司,效率集中体现在新能源建设发展上,可谓一马当先。

江西公司新能源装机少、占比低、起步晚,2020年底新能源装机仅10余万千瓦,资产结构存在明显短板。

如何补足短板,优化结构,如何实现弯道超车,赢在转折点?

江西公司抢抓江西区域新能源发展元年机遇,自我加压,实施“倍增计划”,力争建成“400万+”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比重达到40%以上,“发电+”占主营业务的比重逐年提升,整体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为助力集团新能源战略目标,在集团下达新能源任务“建成25万、开工30万”的基础上,江西公司提出“倍增计划”,努力争取2021年投产50万,开工80万。

为确保目标实现,公司主要负责人带队,先后与九江市、景德镇市等11个县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阳光电源、晶科等一批知名能源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洽商地方政府、资源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合作开发协议,并构建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的组织体系。

哪里有资源,哪里就有江西公司人的身影,每每看到一汪湖水,员工们下意识地就想到,这里能不能搞“渔光互补”。

黄金埠公司发电部值长杨浩敏,依靠余江本地人的优势,带领同事走遍了余江区农、林、水利和国土局查询相关区域情况,到适宜新能源建设荒地、水库进行实地摸排,协助公司与余江区签订新能源战略开发协议,为企业储备大量新能源资源。

为抢抓新能源发展重要机遇期,江西公司全员以“拼”的精神、“抢”的意识、“跑”的姿态,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在江西省近百个市县开展资源摸排,筛选纳入规划库542万千瓦,取得年度建设指标127万千瓦,并购23万千瓦,预计年底前可投产56万千瓦,再开工31万千瓦。

江西公司还加快推进实施清洁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节能降耗、供热“三改”联动,探索研究推进电热冷多能互补、源网荷储、储能氢能等综合能源服务,绿色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履行“第一等”责任

12月14日,江西能源局发来感谢信,感谢国家爱能源集团江西公司对全省电力供应保障和发展改革作出的贡献。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西省用电保持较快增长,前11个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7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供需形势持续偏紧,电力保供面临巨大压力。

江西公司主要负责人说:“作为央企,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勇担保供使命。在江西省的要求下,我们抗疫情、防大汛、战高温、斗酷暑,发挥了区域能源保供压舱石作用。借助于集团一体化运营和区域改革重组优势,在煤炭供给形势紧张和价格的双重压力下,我们不仅在电力上顶峰出力,并协调四季度中长期合同补签量100万吨支援江西,有力缓解了江西省电煤供应压力。”

党员突击队助力能源保供

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

在煤价大幅上涨、煤电企业普遍亏损的情形下,江西公司坚决服从调度命令,履行好保供电的社会责任。

1月至11月,江西公司累计发电量305万千瓦时,发电量占比超出江西省装机占比7个百分点,火电利用小时数超出全网均值262小时。

“双保”行动全面开花 创造“第一等”效益

区域改革融合,成效最终体现在效益上,如何让一个新旧相融的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面对复杂经营形势,江西公司按照集团一体化运营战略,认真贯彻“价值型”发展理念,推出“保目标,保盈利”的“双保”专项行动,从区域、市场、价格和成本等多维度研判经营形势,用好“加减乘除”工作方法,力求改革成效。

公司系统制定53条增收节支、提质增效措施。发挥整合融合协同优势,合理利用分时段交易规则,充分发挥神华九江百万机组的性能优势,开展内部电量优化17亿千瓦时,增加边际收益超1.15亿元,神华九江电厂代发12.4亿千瓦时,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创投产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强化内部生产、燃料、营销协同,把握市场节奏,在煤价相对降低的上半年实现抢跑,火电发电进度超全网平均4.8个百分点,累计多发电量14.2亿千瓦时,在下半年标煤单价大幅上涨之前创造了可观效益。

神华九江电厂现代化码头和绿色输送长廊

公司“综合创效、资产创效、政策创效、管理创效”的抓手,杜绝每一个点上的“跑冒滴漏”。

翻开创效的账本,一笔笔创效成果斐然。

建立煤热联动机制,根据煤炭价格变化实现售热价格同步上浮,累计较基准热价共增收2399万元,有效缓解了发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竞争的压力;

积极争取政策,丰城电厂获得棚改补偿收益2600万元;

充分发挥码头的议价能力,争取到铁路运费及九储码头优惠,全年海运煤水转铁实际发运量210万吨左右,节约铁路运费5100万元;

价值创造,强化经营资金能力,采取续借疫情贷、引入低息贷、优化长短贷、打通内部贷、拓展票据化等措施,在集团系统率先启动票据化结算,取得低成本资金15亿元,压降财务成本5000万元,资金成本率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用行动诠释责任,用业绩展现作为,江西公司以“第一等工作”,谱写着新答卷,改革红利初步释放,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的江西公司正阔步走来。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