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成长 < 返回主页

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1-14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每一道车辙都留下了时代的印记。

从历史的车辙回望国华投资成立24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我们清晰地看到一张激荡人心的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之图:在“出仕从商”时积极转型,践行使命创出佳绩;在转型调整时勇挑重担,扛起清洁发展重任;在迎来机遇时借势布局,拓展新业务,构建“风光氢储融一体化”新模式,拓宽绿色发展路径。

1999年建成的国华投资首个风电场——广东公司红海湾风电场

而这其中,蕴含着我国数千年来成大事者的智慧:君子不器,顺势而为,借势而上,造势而胜。

顺势转型,践行初心使命

1997年,改革开放20年的祖国大地,到处呈现着生机勃勃的景象,富国强民的内在需求推动着改革向纵深延展。

也就在这一年,一场“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政府机构改革从国务院逐级推行,“政企分开”“体制转型”是这场改革的目标。担负重要使命的原国家计委以煤代油专用资金办公室并不在机构调整之列,但办公室成员期待着新机遇,他们想要为蓬勃发展的祖国做点事,书写下属于自己的一笔。

机遇很快降临。1997年11月7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在调研原神华集团时,针对神华工程迫切需要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作出了指示:“把煤代油专项资金用到神华,只收不贷,收回来的钱用于补充神华的资本金”。1998年3月,原国家计委“以煤代油专用资金办公室”改组成立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肩负起为神华工程提供资本金的重大使命。

让国华投资人至今津津乐道的,是李鹏、朱镕基两任总理分别在公司成立文件上作出了批示。

新成立的国华投资迅速转变角色,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全力回收煤代油资金,为我国自主建设的全球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项目——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注入首笔70亿元资本金,并先后孵化了国华电力、荏原环保等公司,截至2021年底,累计回收煤代油资金341亿元,远超成立时既定的80亿元目标,有力支持了原神华集团构建“煤电路港航运一体化”产业链。

除回收煤代油资金外,成立之初的国华投资积极开展投资业务,涉足了金融、能源、房地产、环保四大板块,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到2004年底,管理资产超过300亿元。

青年突击队对输变电设备缺陷及时进行处理

在开展多元化投资业务的同时,国华投资围绕所在能源领域拓展业务,1999年,在广东汕尾投资开发了红海湾风电场,是当时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成为了国华投资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星星之火”。

乘势而上,致力绿色发展

2005年起,我国风电行业进入风起云涌、发展迅猛的新阶段,我国政府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明确要求传统能源企业必须配比一定的可再生能源。作为以煤为主的传统能源企业,原神华集团决定大力开发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项目,并将这一重任交由当时唯一有风电开发经验、又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国华投资来承担。

图为2018年建成的海南东方农光互补光伏电站,该项目是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单体最大的农光互补项目。

干一番事业、为社会做贡献,是国华投资人当初转型改革、投身市场的初衷,也是他们孜孜以求的梦想。获得这一难得机遇后,国华投资人毫不犹豫地挑起了重担,意气风发踏上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2005年4月,我国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落户张家口,该项目由国华投资与尚义县共同合作开发,项目总投资90亿元,装机达100万千瓦,是我国当时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也打响了国华投资全面进军新能源行业的第一枪,在业界一举成名。

此后,经过十年的稳健发展,至2015年底,国华投资在河北、内蒙古、江苏、山东、黑龙江、广东等地形成了“九大区域、八大基地”可再生能源开发格局,建成了50座风电、光伏电站,装机规模达651万千瓦。

2016年,在新能源市场急剧变化的形势下,国华投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提出“千万千瓦路线图”。这一目标,如一把开启高速发展的金钥匙,推动新能源业务从质、量两个方面攀上新高峰。2018年12月20日,随着东台四期海上风电项目升压站吊装成功,国华投资新能源总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大关,“千万千瓦路线图”目标顺利实现。

此外,十年间,国华投资在股权投资、房地产板块均有了长足发展,陆续参股了一批金融企业和能源企业,累计实现收益146亿元;先后完成房地产开发面积133万平方米;并由此衍生出了物业服务板块,管理面积达248万平方米。

员工顶风冒雪更换设备

经过二十年的累积和发展,到2018年底,国华投资共有独资、控股子公司72家,年营业收入102亿元,管理资产778亿元,在我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澳大利亚和希腊拥有风电场80座、光伏发电站10座,装机规模1002万千瓦,“十三五”期间新能源装机规模、发电量、利润均实现翻番,盈利能力、运营效率等主要指标,均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造势布局,创新构建新模式

历史无数次证明,变革都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有的偶然,其实都是一种必然。

2019年下半年,由原神华集团和原国电集团重组整合后的国家能源集团在不断推进重组改革中提出:对国华投资进行重组,剥离置业板块,将集团氢能业务划归国华投资,明确国华投资与集团氢能公司“一套机构、两块牌子”,集团公司2018年牵头成立的中国氢能联盟,将秘书处设在国华投资。公司主营业务也随之调整为新能源、氢能、产业基金和煤代油债权管理四大业务。

至此,国华投资业务范围又一次进行了重大调整,氢能、产业基金都是新业务,风险与挑战可想而知。各项业务之间的关系如何界定?如何统筹推进四大业务?清洁能源未来新的增长点在哪里?这些成为横亘在前行道路上的新课题。

不过,经历了二十年市场浪潮考验的国华投资人,面对这次变革,他们内心更多的是笃定与自信、坚定与执着。

国华投资党委带领全体员工,审时度势,充分研判国家大势、行业形势和集团战略,深入调研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趋势,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2020年7月,公司明确新的发展思路:“以新能源为核心,氢能、综合智慧能源为两个新的增长极,投资平台为新引擎”的“一核两极一平台”发展战略,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风光氢储融一体化”发展模式。

这一发展思路明晰了四大业务的定位、关系,发展目标、路径,以及协同推进的手段与举措,绘制出了一幅国华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面对新冠疫情、“保电价”、市场急剧变化等重重困难,在守牢安全风险底线的同时,国华投资上下一心、奋勇前行,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担当实干,推动新能源、氢能、综合智慧能源、储能、产业基金等业务高效协同发展,不断培育“风光氢储融一体化”竞争优势:

——聚焦主责主业,勇当践行集团新能源战略的主力军。项目开发全面开花,签订合作协议超100份,储备资源超8400万千瓦,累计锁定新能源指标超1200万千瓦,完成核准、备案580万千瓦。其中,多个基地项目列入国家首批1亿千瓦基地名单,在集团排名第一;在山东斩获海上风电资源超200万千瓦;位居山东海上风电开发权优选第一名;参与全国11个省市保障性竞配工作,部分省份在集团内排名第一;在53个县开展了整县光伏开发,完成备案100万千瓦。项目建设秉承匠心,稳扎稳打,新增装机314.5万千瓦,在河南、广西实现“零”的突破,国内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提前并网发电,东台四期荣获国家电力优质工程金奖,成为2021年新能源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国内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东台海上风电项目正在施工

——聚焦新兴业务,锻造新的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签订氢能合作协议29份,涉及加氢站50余个、制氢规模18万标方,全面占据西北能源金三角、京津冀、长三角等氢能战略高地,8个一体化项目建设正在有效推进。中国氢能联盟获国务院国资委业务直管,联盟成员单位突破140家,设立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推进国家级氢能智库建设,发布全球首个《低碳氢、清洁氢与可再生能源氢的标准与评价》,“绿氢供应链”与“联盟服务链”日益彰显活力。成立综合智慧能源公司,以打造区域零碳经济解决方案为抓手,围绕集中式和分布式新能源项目、储能、综合能源站、智慧楼宇等应用场景,投资开发多能互补综合能源项目,签订开发协议15份,储备资源超500万千瓦,取得一批项目的建设指标。

——聚焦平台搭建,形成“产融结合、以融促产”新格局。设立集团首家全资基金管理公司——国华资产管理公司,并启动了市场化改革,践行“投资集团改革试验区”的使命;成功发起设立集团首只100.2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完成150万千瓦项目的并购工作,其中,已投产的73万千瓦项目年度新增效益近4亿元,创造性地形成了产融高度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正在施工的通州运河商务区综合智慧能源项目,这是国华投资首个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是集团公司在北京投资建设的首个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首个集屋顶光伏、新型储能、虚拟电厂为一体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

——聚焦深化改革,激发内在活力与自我驱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现各级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率先在本部实施薪酬体系改革,构建起选人用人的长效体系机制;落实“创一流、争先锋”专项行动方案,4家单位当选集团首批世界一流示范标杆。积极组织参与集团“两赛”,持续推进“骐骥”人才工程,选拔、调整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更为合适的岗位,公司上下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截至2021年12月底,国华投资管理资产总额约1000亿元,是成立时的36倍;年营业收入超130亿元,年利润首超55亿元,累计实现利润437亿元,度电利润、人均创利始终保持行业领先水平,连续五年获集团经营业绩和党建考核双A级。

二十四载奋进路,初心如磐踏新程。国华投资人之所以能够在不同领域快速灵活迁移,并做到“干一行像一行、干一行成一行”,正是因为他们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结硬寨、打呆仗”,掌握了做企业的底层规律,才能凭着四两拨千斤的真功夫,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有着这样的魄力和格局,国华投资必将在践行“双碳”目标的征程上,行稳致远、方得始终!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