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返回主页

做捕风者 当追梦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23

蔚蓝的天空,习习的山风,绿油油的田野,在山坡丘陵间,如巨人列阵般旋转长臂的风力发电机散落在山岗,在这秀美静谧却地处偏远的村落间,工作生活着一群新时代的捕风者。他们在田园山野的广阔空间绽放激情、追逐梦想,以智慧之光转动科技之浆,将大自然馈赠的风能转化为源源不竭的电能,用清洁能源助力国家的经济发展。

6月21日,笔者走入国电电力山东新能源公司威海新区风电场,近距离地感受新时代捕风者的工作和生活。

威海新区风电场位于远离市区20公里之外的乡村,于2013年底完成全部风机调试正式投入生产。多年来,风场设备运行稳定,未发生任何人身和设备安全责任事故,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绩的背后,凝结着风电场每一位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智慧和汗水。

80后的侯艳军是风电场场长,也是该场最年轻的党员,他带领全场干部职工从运行管理到自主维护,从关心职工业余生活到提高幸福指数,将威海新区风电场打造成团结进取、锐意开拓的标杆电场。

由于电场地处偏远,加之职工大多来自外地,除了每人每月8天休假外,其余时间大家都吃住在风场。侯艳军要求厨师增加饭菜的花色品种,尽量满足来自不同地域职工的口味。购置跑步机、臂力器、台球等文体娱乐设施,职工在工作之余休闲健身,为枯燥单调的电场生活注入激情和活力。

为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侯艳军把电场的每一项工作根据难易程度、工作量大小和耗时多少换算成相应积分,每月根据职工完成积分的总量兑现绩效工资,激发职工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扎实开展安全培训、技术培训和师带徒等工作,不断提高电场职工的整体素质,促进了电场各项工作的顺畅有序开展。

为切实做到对风力发电机的自主维护,侯艳军带领电场职工在做好对设备的清扫、加油、换卡件等日常保养和定期对线路检查和登杆巡检外,组织电场职工全员参与,成立技改小组,根据发动机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技术改造。

风力发电机在长期运行后因线路磨损,回路中会发生短路或强电窜入,造成模块烧毁,损坏发电设备。技改小组经过多次研究和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对联合动力机舱控制柜24V回路进行技术改造。此次技改利用保险丝熔断原理,在24V回路中加装保险丝和信号指示,当回路出现过流时,首先烧毁端子里面的小保险丝,不会对其他部件造成损坏,有效降低故障率,杜绝了强电窜入弱电回路现象。新型的保险端子带有故障指示灯,检修人员上塔处理时可快速判断故障点,提高工作效率,既保障了设备运行安全,又减少了设备故障率。每减少一次故障,可避免损失约10万元,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侯场,咱们加装了风机变频器散热装置后,今年入夏这么长时间,还没发现因为变频器温度过高导致风机停运的情况呢。”在生产指挥中心,运检员陈思成笑着对侯艳军说。

原来,每到夏季,都会出现因高温导致变频器功率单元过热的故障,使风机停运。技改小组一起商讨对策,确定解决方案,在变频器柜前后安装滤网,柜顶加装散热风扇,在变频器主控程序里设定上限数值,当环境温度达到上限值时,散热风扇自动启动。该装置投运后,再未发生因变频器高温引发的停机事故。

“去年年底,我就拿到了登高证和高压电工证,现在已经完全胜任自己的岗位工作。”运检员周佳鹏2020年4月才来到风电场,他说,刚来的时候两眼一抹黑,场里的领导和师傅们都特别热心,不仅在生活上帮助照顾,使他很快适应并融入电场的生活环境;工作上,不仅给他找来各种专业书籍和设备图纸给他讲解,带着他熟悉站内设备、工艺流程,在工作现场也是耐心细致地手把手传授实战技术、检修要领和安全注意事项,帮助他快速成长。如今,场内运行和检修的各项工作都已经能自主完成,每一项技术攻关也能够出谋划策,说出自己的思路和见解。

“场里的党员和师傅们吃苦在前、奉献在先的精神对我触动很大,也带动我更加踏实努力地工作。”周佳鹏介绍说,发电机变浆电机处空间特别狭小,而且闷热,冬天进去一会儿都会憋出一身汗,夏天就更不用说。每次和党员李席友一起处理变浆电机故障,李席友都会在开工前让他配合着将刹车栓牢,把两个杆机械固定,确保起大风时风叶无法转动,做到安全操作双保险。然后坚持自己先上,侧着身子从50公分见方的入口钻入机舱前的轮毂里,弓着腰、拧着身子进行检修操作,不一会儿就已经汗流浃背,实在坚持不住了才换周佳鹏进去。

远离都市的繁华旖旎,面对生活的单调重复,风电场全体干部职工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关怀下做捕风者、当追梦人,执着坚守,以苦为乐,勇于创新,投产以来,已经完成二十余项技改项目,在保障电场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用智慧的火花点亮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行路。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