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返回主页

把企业当成“家”一样经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06

7月21日,黑龙江公司双鸭山电厂企业文化展厅。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和一段段视频影像串连起38年的岁月,满墙的荣誉展示着辉煌的过往。

双鸭山电厂俯瞰图(程晓雯摄)

双鸭山电厂1983年确定选址,1984年开始筹建,一期工程两台机组80年代末期投产,曾被评为电力部优质施工工程、黑龙江省八十年代标志工程。电厂鼎盛期共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203万千瓦。累计发电1400多亿千瓦时,为服务民生需求和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响应“上大压小”号召,双鸭山电厂4台共83万千瓦机组先后关停,目前两台60万千瓦超临界纯凝机组在运。因区域市场和资源等问题,2017年以来连续亏损。

身处低谷必须破局,步履艰难更需不断前行。在双鸭山电厂采访,记者被一种竭尽全力治亏扭亏的士气感动着,被全厂干部员工拧成一股绳、把企业当成家一样经营、与企业同舟共济的精神感动着。

“坑口电站”的缺煤之痛

在百度上搜索双鸭山电厂,描述是“坐落在双鸭山矿业集团新安、双阳、七星三大煤矿之间,是典型的坑口电站。”如果不是到电厂采访,永远也不会知道电厂的卡脖子问题竟然是“缺煤”和“煤价高”。

双鸭山电厂两台机组是纯凝机组,不供热,设计煤种是烟煤。每年5到10月的非供暖季是双鸭山电厂的生产“旺季”,双机50%-60%负荷运行,每天耗煤1.2万吨左右。但原七星煤矿关停,最近的新安、双阳两个主力矿井产能不足且不稳定,要兼顾周边其他长协和地销用户,双鸭山电厂每天只能“抢”到七八千吨煤,还有四千吨左右的缺口。

而相对稳定的俄罗斯进口煤价高、量小,周边小煤矿关停,宝清煤矿供煤有限,“口粮”问题成了双电人的“心病”。

当记者想找燃管的同志了解情况时,电话联系了一圈儿,结果是“都不在,都出去跑煤了”。电厂党建部主任潘涛说,历史上最缺煤的时候,电厂曾经成立过八个采购小组,撒出人马到各地调研、采购市场煤。别看现在燃煤库存少,但在同区域还是不错的,附近有的电厂库存煤甚至不够用一天,当天要烧的煤“还在路上”。

今年1-6月份,双鸭山电厂的入炉煤标煤单价在同区域燃用烟煤的11家电厂中,排在第5名的位置,大家的努力有了回报。

晚饭后步行在厂区,看到一列火车鸣笛驶入。“来煤啦,每节60吨,10节600吨,这个方向估计是新安煤。”潘涛目送着远去的火车,语调中满是愉悦。在双鸭山电厂,进厂的每一吨煤都是“天使”,可解燃“煤”之急。

治亏扭亏的破局之举

双鸭山电厂治亏扭亏的信心,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去年完成的6号机组通流部分改造、褐煤掺烧及灵活性改造。

检修部锅炉分场党支部书记李广波说起改造工程,脸上自豪满满,改造项目中,电厂成立了由12名党员组成的项目小组,李广波是副组长。

“改造工程总投资1.65亿元,2019年10月10日开工,2020年5月底结束,改造后机组不再‘挑食’可以加点‘粗粮’,按比例掺烧宝清矿的褐煤。按每吨省70元计算,若年掺烧50万吨宝清煤,可以降低3500万元成本,这是我们扭亏为盈的破局之战。”李广波说。

改造工程高峰期有四五百人现场作业,正值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周边各县有46个确诊病例,通勤的员工及家属风险极大。一边是人命关天,另一边是企业发展,两边都关系到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困难面前,他们没有踯躅不前,坚持两手抓,在采取严格隔离和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做好复工准备,于3月18日,在当地第一个实现项目复工。

为抢回被疫情耽误的进度,现场24小时作业,项目组成员白天盯守,晚上轮流值班,没休过一个周末。因为改造工程多个环节在国内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建设方、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常常为一个技术问题,开会讨论到凌晨。

改造完成后,电厂2020年当年释放改造效益7000余万元。

“过程很辛苦,但有好的结果,再多的付出都值得。”李广波说。电厂目前正认真总结6号机组的改造经验,进一步优化方案,准备对5号机组进行改造,力求达到更好的效果。

2021年是双鸭山电厂翻身的关键一年,年初公司制定了治亏扭亏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生产环保、燃料管理、营销管理、新能源等7个项目小组,制订了治亏扭亏目标和具体措施,每月召开盘点会,逐项跟进闭环。

上半年,双鸭山电厂完成发电量19.1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99亿千瓦时;机组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332小时;财务费用同比降低763万元;完成利润-9113万元,同比减亏4800万元。

“燃料成本的增加使年度扭亏更加艰难,但我们不能气馁,要抓住关键环节深度挖潜,下半年要继续抓好燃料保供控价、1号和2号机组关停补偿电量,继续提升机组调峰能力,确保辅助收益超过7000万元。”电厂专业人员说。

一家人相濡以沫

在双鸭山电厂采访过程中,经常会听到员工们说起“家”这个词,并把企业经营比喻成“居家过日子”。

双鸭山电厂以前也是个富足殷实的“人家”,2014年在黑龙江省规模以上企业利税50强中排名第25,2014-2016连续3年被原东北公司评为绩效考核A级单位,获得过原国电一级奖状、五星级企业。

2017年因龙江区域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煤源受制约、煤价快速上涨导致亏损以来,企业的日子艰难起来。

“企业经营就和自家过日子一样,不能说家里碰到些困难,欠了些债,日子就不过了,一家人相濡以沫,难关总会过去。”一线的职工朴实地对我们说。

企业需要的时候,干部职工总是迎难而上。6号机组改造后调试期间,发现6A给煤机皮带拉紧装置有一处开裂,厂家重新发货需要一周,而机组早一天并网就能早一天收益,关键时刻,共产党员、高压焊工刘海生一句“我试试”,拎着焊枪就上了阵。开裂位置在给煤机内部,入口仅有50厘米高,空间狭小局促。刘海生跪在给煤机外,把头、胳膊和小半个身子歪着探进给煤机,用一个艰难别扭的姿势连续工作了三个多小时,开裂处焊好、焊口检测合格那一刻,累得瘫坐在地上,疲倦的脸却笑出一朵花。

西瓜要抱,芝麻也要捡,干部职工在本职岗位上降本增效,为企业节省每一分钱。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双鸭山电厂将艰苦奋斗落实在了厂里的每一个细节中。

电厂食堂的两个空调是从关停的3号、4号机组发电机励磁小间拆下来的;超过60%的办公室没有安装空调,以前装好的空调也舍不得投用;会议室的桌椅应该是很多年前配置的,有的椅子皮革靠背都已经开裂;洗手间、洗手池的水流很小,都做了节水控制;双面打印纸空白的边边角角也被用于记录;厂领导的办公室门上贴着防疫告知书,很明显是对折撕开来的半页纸,毛边儿还在;检修现场,员工把拆下来的螺栓、螺母、垫片,精心地收起来放在口袋里,留作班组备用;每周五,党员义务开展文明生产治理,清扫厂区……

双鸭山电厂厂区(程晓雯摄)

在双鸭山电厂采访,很多受访者说起北大荒精神、铁人精神。处在这方孕育神奇的黑土地,有着一种能把莽莽荒原变成万亩良田的伟大传承,勠力同心,爬坡过坎,双电,你一定能行!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