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返回主页

爱洒三江拓北荒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18

7月22日,巡礼采访组一行来到国能黑龙江公司双鸭山电厂,一场暴雨也如期而至。荣誉展厅外的大雨瓢泼、显示屏上1991年抗洪抢险的珍贵影像、墙壁上那面泛白的“抗洪救灾先进集体”锦旗,让这个矗立在北大荒的电厂,显得愈加伟岸、挺拔!

1991年7月,连续不断的阴雨使松花江干流佳木斯洪峰流量最高达到15500 m/s。局部地区山洪暴发淹没村屯,千里松花江大堤经受着洪水的考验。保住大堤、保住城镇村屯、保住丰收在望的万顷良田,双鸭山电厂党员带头,干部群众全员上坝,与人民子弟兵一起,搬沙袋、打木桩,书写了一曲壮美的抗洪救灾凯歌,也在这个拥有38年历史的老电厂,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双鸭山电厂俯瞰图(程晓雯摄)

1991年8月10日,《黑龙江电力报》以《抢险一线3日夜,双厂干群众志成城》为题,报道了双鸭山电厂抗洪抢险的先进事迹,并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抗洪抢险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责任,还是责任!作为共和国最早迎来阳光的电厂之一,成立38年的双鸭山电厂,也一直把光和热带给养育它的这片土地,全力支援东北建设、全国经济建设,勇于扛起了肩上的责任,把这份挚爱与初心,洒在三江平原,让初心与使命化身“铁犁”,在北大荒的土地上耕耘、前行。

“水火”之间见真情

群众有困难,地方有困难,作为央企的双鸭山电厂总是有求必应,无论“水火”。

2018年夏,正值插秧时节,附近宝清县七星泡镇的数千亩水稻却遭受了十年不遇的大旱。旱情就是命令,电厂为饱受旱灾的稻田不间断无偿送水13天,共计71760多吨,最大程度缓解了旱情,实现了当年农业大丰收。12月24日,宝清县七星泡镇党委书记刘玉庆、镇长宋书勇等一行4人到公司慰问,送来了一幅写有“解危困抗旱及时雨,迎丰登携手邻里情”的锦旗。

如今,抗洪和抗旱的锦旗放在一块,一新一旧,却同样温暖人心。

“警报!八分场幸福家园发生火灾……”今年1月30日,电厂消防队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出动,主任、队长和在班、休班队员全部投入灭火战斗。火灾现场,一栋有10多家的门市平房一片火海,火光四起,并有大量的飞火,直冲上空。消防人员紧急引导疏散附近居民撤离到安全区域,同时采取进攻战和外部堵截的战术进行灭火,明火迅速得以扑灭。队员们继续投入到房屋内部阴燃火源灭火工作中。大火彻底扑灭后,队员们全身都冻上了冰,个个都成了冰人。

在电厂消防队的记事本上,类似的灭火经历数不胜数,队员们多次顶着5、6级大风向火场逆行,曾经穿行在3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搜救被困人员。公司专职消防队火警电话响起,便迅速出动,用消防喷头的水龙与火灾现场炽热的火焰,诠释着双鸭山电厂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消防队员都快50岁了,还能干……”一位消防员朝记者摆摆手,说完,匆匆离去。

一旁的广场舞大妈们却快速凑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双电消防和110、119一样靠谱,有求必应!”“双电消防就是离我们最近的119!”

党旗红和“绚丽蓝”

举着鲜艳的党旗,双鸭山电厂“绚丽蓝”志愿服务队员的脚步显得自信而有力,红蓝相间,一张张笑脸,定格了这支队伍成长的每个瞬间。

“你们走了,小苏明洋哭了,他还没有玩够呢!以前这个孩子从没有这么开心过……”双鸭山市心愿达成启智康复中心的胡院长感激地说。

2018年2月17日农历大年初二,中国传统“回娘家”的日子,公司志愿服务队员带着自己的孩子,组成“小小绚丽蓝”,又一次来到了双鸭山市心愿达成启智康复中心,看望那些特殊的孩子,送上了“拱门”“平衡木”“打地鼠”等10种大型教学用具,给那里的小朋友送去一份孩童间的欢喜。

一面鲜红,一抹深蓝。目前,“绚丽蓝”有在册志愿者近900名,均来自职工队伍,包括许多积极参加活动的退休职工。党旗红和“绚丽蓝”的旗帜常常飘扬在生产一线、社区家园以及贫困儿童、空巢老人和献血中心等帮扶救助和公益事业的现场,为人们提供服务,曾多次接受省、市级媒体的采访,成为远近闻名的志愿者服务品牌。

“艰难前行”中的大爱

6号机集控室内,机组负荷始终在357至360MW跳动,因为缺煤,煤炭库存已降至3万吨,远低于7万吨警戒线,但电厂负荷依旧维持在60%,持续输出着电力。

受煤价上涨、周围煤矿关停、产量下降等因素影响,双鸭山电厂每前行一步,都非常艰难。

“今年上半年,公司发电量完成19.1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99亿千瓦时,机组利用小时同比增加332小时,财务费用同比降低763万元,利润负9113万……”双鸭山电厂上半年工作报告中记录着这样一组数字。

在双鸭山电厂,几乎所有人都在为减亏忙碌着(程晓雯摄)

7月的北国,气温依旧保持在32摄氏度以上,在电厂办公楼内,绝大部分空调没有启动,超三分之一的办公室连空调都省了,党委书记办公室门上张贴的《防范疫情须知》是从中间撕开的半张A4纸,毛边清晰可见。

“企业有困难,我们能省则省。”刚刚从检修现场回来的锅炉分场辅机班职工杜春满,手里还攥着几个橡胶垫圈,怕掉了,用塑料袋包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企业经营有困难,并没有让双鸭山电厂对自己承担的社会责任、环保责任有丝毫懈怠。

“我们电厂用的大部分水源,都是附近煤矿的疏矸水,一吨疏矸水成本超2元钱,是直接使用地下水成本的两倍多。”生产部副主任张海军介绍。

据统计,双鸭山电厂每年使用疏矸水约170万吨,单此一项多支出超200万元,对于这个连续几年亏损的企业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数字。

“我们可以掺烧褐煤,可以调峰,但环保的支出不会减少,必须做到达标排放,任何有利于子孙后代的事,我们都努力去做!”我们见到的每一位管理者都对我们这样说。

在双鸭山电厂,几乎所有人都在为减亏忙碌着,每一个技改项目都在算着经济账,考虑着如何节约成本,降低消耗,但脱硫、除尘、水资源循环利用等工作却从未停步。

双鸭山电厂围墙外侧(程晓雯摄)

电厂围墙外侧,连片的玉米已经抽穗,丰收在望。一旁的运煤专用线上,牵引着20节车皮的火车正拉响汽笛,徐徐到站。

煤,运来了!扎根这片黑土地的双鸭山电厂,爱心的传递,也在继续,努力的耕耘,也正在进行。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