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返回主页

启航,“北海号”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16

从广西北海市出发,车辆行驶60公里后,来到北海市铁山港工业园区,广西公司北海能源基地项目就坐落在这里。

风阵阵吹过,大海翻起朵朵白色的浪花,似乎在迎接远方的来客。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提出,要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建设好北部湾港,打造向海经济、海上丝绸之路。北海能源基地项目作为集团公司“煤、电、路、港、航”一体化战略重要支撑项目,对广西地区用煤用电安全具有深远意义。

在项目办公室大门的背景墙上,记者看到北海能源基地项目效果图,“海滨花园电厂”美丽壮观。最为醒目的是锅炉、汽机房、输煤栈桥这些主要建筑,整体的设计像一艘扬帆起航的巨轮,员工们私下里将这个项目称为“北海号”。

在项目建设者的心中,这艘即将起航的巨轮承载着他们太多的梦想与期盼。

北海能源基地项目效果图——“海滨花园电厂”

缓建,梦想的脚步没有停止

用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来形容北海能源基地项目一点也不为过。

北海能源基地项目规划占地8977亩。项目包括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2座10万吨级码头以及年储运能力1000万吨的配煤堆场。2014年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核准,2015年动工建设。投产后将进一步优化自治区能源结构,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先导力量之一。

优质的项目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大家积极投身于项目建设中。

然而,正当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热火朝天之际,市场风云突变。2017年,在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影响下,国家海洋局暂停办理北海项目用海手续,电厂项目也被列入国家能源局第一批停建名单,还没开始就宣告暂停。那一刻,对未知前路的迷茫与不安,如阴云般笼罩在每名员工的心间。

项目搁置了,80多人两次进行分流,最后还剩30多人。发电部经理於晓博从1个人开始招兵买马,部门人员达到40个人,到分流后从40个人又变回1个人,内心的彷徨与失落可想而知。但他内心始终坚信,项目一定会上。

党建行政人事部副主任欧祥彬是地地道道的北海人,他更是感同身受,当初从湖北回到北海项目,就想着要在家乡建设企业。前期在泰州电厂、台山电厂分别进行培训,铆足了劲要在新电厂大干一番事业。听到电厂缓建的消息后,欧祥彬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不想分流走,他要留下来,干什么都行。他相信,项目一定有启动的那一天。

一边等待,一边作为,许多和他们一样的人怀揣梦想,坚守北海,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止过。

项目不能停下来,能干什么就干什么,要超前谋划,努力为复工做准备。在这种信念的引领下留下来的人全力以赴。

停建期间,如何盘活战略资源、推动项目复工成为班子成员心中的头等大事。为此,他们积极开拓思路,大力着手码头堆场筹建,成立专题调研小组,积极开展码头货源市场调研和设计优化工作,提前做好未来煤炭码头堆场的经营策划。与此同时,与政府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联系,时刻关注宏观政策和能源行业发展形势,为项目复工做好准备。

已经建成的2个10万吨级泊位码头

2018年,国务院开始对已经发生围填而未确权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处置,办理海域不动产权证迎来了新希望。该厂迅速启动响应工作,全力推动开展用海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工作。为加速审批进度,厂领导多次带队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推进,指派专人对每个审批流程跑办盯办,争分夺秒,减少滞留时间,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各级审批。

苦心不负,2019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发布2022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广西火电项目建设风险预警由红转绿。

北海电厂抓住难得的机遇窗口、主动作为,仅用6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项目“四证”办理,创造了当地审批出证的最快纪录。

准备,等待复工那一天到来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在复工手续办理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期间大部分社会机构延迟上班或封闭办公,沟通极为不便,甚至出现有关审批领导被隔离在湖北等诸多不利因素,项目复工手续办理又一次受到严峻考验!

在这种情况下,北海电厂以开展“一防三保”主题竞赛活动为抓手,将推动手续办理作为疫情期间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重要环节有党员,全副武装、排除万难、全力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2020年5月18日,北海能源基地项目现场,视频幕墙连接北京、南宁与北海三个会场。

4台挖掘机身披红花严阵以待,全体职工精神抖擞、容光焕发,这一天是北海能源基地项目复工的日子。经过3年的漫长等待,他们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复工时刻。这背后,他们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与汗水!

二期项目办公室主任樊振开向记者介绍到,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1月23日,用海挂牌出让方案取得批准当天,就实现了出让方案公告,并在规定的公告20天和挂牌10天结束后,顺利参加报名、竞买、签订合同和交缴相关费用,在2月26日以最短的时间取得了电厂项目海域使用权不动产证!随后又趁热打铁,抢抓机遇窗口期全力推动“三证”办理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樊振开说,项目跑核准时,相关文件多达36个,一个个白天黑夜记录了那段忘我的工作状态,电厂项目“四证”在短短6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理成功,为项目复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冲刺,吹响投产冲锋号角

“志有所向, 无坚不入"。为了实现“建设北部湾能源示范基地”的共同目标,北海电厂项目各岗位秣马厉兵,夙兴夜寐。

行走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汽机房和办公楼正在建设中。坐着罐笼来到距离地面130米的锅炉房,登高远眺,远处的北部湾一片蔚蓝,近处一号锅炉正在焊接受热面,烟囱已达到156米,南侧是铁山港码头,组合厂区各项设备正在进行组装,到处都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同行的陈道勇是北海电厂工程技术部聘用的现场进度管理业主工程师,2020年10月他来到北海电厂,在此之前已经干过好几个项目。陈道勇说,他在现场主要负责项目进度的安全管控,从锅炉钢架每一层的吊装管理、施工计划的编制到施工进度的过程管控,事无巨细。看着施工现场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他的内心满是成就感,像看着一个孩子在慢慢成长。“所有的参建人员是同事、是朋友、更是战友,大家对这个项目倾注了太多的心血与热情。”他感慨地对记者说到。

在北海能源基地项目1号码头,记者看到2台40吨门座起重机已安装调试完毕,1号码头后方道路、堆场工程已经竣工。1号杂货码头年吞吐能力166万吨,2号散货码头设计年吞吐能力738万吨。

正在建设中的配煤堆场,年储运能力达1000万吨

在安健环部、工程部办公室里,记者遇见工程部的张念东。37岁的他是从河北定州电厂招聘过来的,目前负责设计方案的优化、催缴施工图、技术规范书的审查、招投标等10余项工作。他说,项目距离机组投产发电仅有一年多的时间,工期进入倒计时,有压力也有动力,白天干具体工作,晚上盘点总结,虽然忙碌但很充实,但曙光在前,想想就高兴。

从施工现场到办公室,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计划与物资部联合开展物资催交,为基建生产创造施工条件;发电部枕戈待旦,严抓生产准备实习培训,储备能够驾驭超超临界百万机组的合格人才;安健环监察部、工程部克服疫情困难,组织施工单位协调资源,保证工程整体进度。践行集团新基建理念和“两高一低”优质工程建设要求,全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集团特色、项目特点”的“海滨花园厂区、综合能源基地、智能智慧企业”,这不仅仅是他们的铮铮誓言,更是他们脚踏实地无悔地付出!

工作人员正在对空气预热器换热元件进行安装工作

每一个白天,在火热的施工现场,随处可见建设者们汗洗工装的身影;每一个夜晚,在项目部临建的板房中,灯光映照着各个部门忙碌的身影......这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将永远定格在北海能源基地建设的航道上!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