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返回主页

春天花会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24

黄白茨是一种黄白相间带刺的小花,它在戈壁上扎根、在荒漠上成长,经历了一年年的干旱严寒,又在一个个春天昂首怒放。

回顾黄白茨矿业公司63年的发展历程,正如那白茨之花,走过了发展建设“黄金时期”,又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下艰苦求存,几经坎坷、几度辉煌、几度沉浮,但总会迎来春天。如今这座沧桑六十多载的矿山,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迎来新生。

黄白茨矿俯瞰图

7月中旬,我近距离感受正处在从传统煤矿向智能化矿山转型之中的黄白茨,点点滴滴的细节,都在告诉我,一个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综采队队长贾军虎是一个颇有些书卷气的人,与人们印象中传统的煤矿工人形象,多少有些差距,开班前会时,讲话也是和风细雨。他带领的综采队是黄白茨矿唯一的采煤队,110万吨的生产任务全都压在这里,任务艰巨。最近,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井下旧的工作面已经开采完毕,正在回撤,新的工作面安装完毕,正在试采。

这一撤、一安,不简单。宣告黄白茨一个旧时代的远去,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回撤的是021208工作面,班长徐国幸带领班组人员正在这里做最后的收尾工作。021208工作面是12号煤层最边缘,倾向长度仅76米,工作面摆满才56部支架,而且还靠近F22断层,煤层破碎。

黄白茨矿斜井井口(程晓雯摄)

受采矿证限制,黄白茨矿可采资源紧张,一度面临无煤可采的窘境。徐国幸说:“这两年,我们采的工作面都是像这样的边角料,以前都打不打算采的,现在采,就像‘吃剩饭’一样。”

即使“吃剩饭”,黄白茨矿也没嫌弃。该矿积极调整采掘接续,组织生产自救,逐渐扭转被动局面。过去四年,像021208工作面这样的边角料,黄白茨矿共采了5个,最多的时候一年搬家倒面5次。去年,计划生产110万吨,综采队实际完成115万吨。

在煤矿井下工作了17年,徐国幸知道,回撤往往风险最高,不敢有一丝放松。他说:“我们班在井下工作时间长的人多,我都算新工人了,在井下遇到很多问题,都得问老工人。”

今年49岁的老工人宋铁柱在上次改革时,原本可以享受政策离岗退养,但是由于他经验丰富,工作干得好,破例留了下来。

因为曾在安装队干过的缘故,安装方面有什么困难,宋铁柱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抗下重任,出手解决。拆转载机对口螺丝时,溜槽悬空,底下必须要支撑木垛。怎么撑?撑多高?现场其他人心里都没数,宋铁柱现场一边动手一边给大家讲,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再过不了多久,021208工作面就会彻底完成历史使命。这对一井一面的黄白茨煤矿来说,意味着以机械化为代表的传统采煤方式开始落幕。只不过这次落幕不是全剧终,而是新的开始,智能化时代来临了。

黄白茨矿做为地质条件复杂的高瓦斯矿井,地表和采空区伴有火区和高温区,生产系统复杂、装备水平较为落后,长期面临严峻的安全形势。为使老矿井重焕新机,黄白茨矿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智能矿山建设。

黄白茨煤矿智能化建设

为了上智能化,矿党委把贾军虎从综掘二队调到综采队当队长。而贾军虎似乎也为这一步,积蓄了很久的能量。现在,这位个子不高的男人,正在用这股能量推动智能化落地。

贾军虎学机电专业出身。刚参加工作时,领导看了他一眼:小个子,还有点瘦,到井下怕是干不动,先去机电科吧。此后几年,贾军虎从机关科室到地面辅助单位,最后又转到井下生产一线,走的路跟其他人相比,他就像个“逆行者”。

现在要搞智能化,贾军虎也要学习,好在有机电专业知识铺垫,学起来也快。经验得靠自己刷,2020年9月底,调入综采队担任队长以来,为彻底改变“只要出煤就搞不好标准化”的旧观念,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一个月下15、16次,一次下去一般都是10个小时左右,劳动在一线,与职工一起摸爬滚打,科学合理组织生产,鼓励员工技术创新,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努力打造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徐国幸说:“我们队长非常吃苦耐劳,经常能在生产一线看到他,井下忙起来的时候,几乎天天都能看见他在那。有时候在井下,遇到设备出问题了,他就留下来跟工人们一起加班。”看到队长在,工人们就很有信心。因为他们知道,“他懂!能给解决。”

新工作面虽说采的是中厚煤层,实际上更接近薄煤层,平均厚度采1.4米,而且第一次使用沿空留巷技术,支护难度大。021301智能化工作面安装调试时,发现跟机移架过程中,有信号中断、冷却水不畅通等问题,贾军虎就与设备生产厂家联系,组织技改。

与智能化设备等有形的东西同步推进的,还有思想意识这些无形的东西。贾军虎经常给大家讲智能化的相关知识。他说:“我知道的,大家都要知道。”

也是从贾军虎嘴里,徐国幸才开始了解智能化这么回事。

我问:“你想象的智能化工作面,是什么样子?”

徐国幸说:“我们以前听到领导说能躺在床上挣钱,那真是不敢想象,井下没人操作,咋采煤?”

曾经不敢想象的采煤方式,如今马上就要成了现实,徐国幸这才相信了。整个运输系统,1个人坐在地面调度室的电脑前,点几下鼠标就能控制。

徐国幸说:“你看,这跟躺在床上挣钱不就一样吗?”

目前,主运输系统和地面运输系统、变电所、主通风机房的无人值守自动化工程正在逐步实施;地面厂区范围内智能化管理正在规划中,智能工业防控系统正在逐步推进,新的生产指挥中心也即将建成完成。

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突出成果,从根本上改变了矿山的落后面貌,一个设施老化技术落后的老矿井正在向现代化智能化矿井飞速迈进。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