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返回主页

三代人的同一个吉热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20

在国家能源集团吉林热电厂的厂区内,有一块石碑,上面有四个大字:自强不息。这四个字不仅是吉热人的坚守,也是赵佳男一家三代人的信念。

赵佳男一家三代人

回东北——姥爷教会我坚守

赵佳男其实是有机会离开东北的。大学毕业后,同学们都选择去经济发达的地方发展,他也曾经犹豫了很久。

“老工业基地,发展后劲不大的,跟我们一起去南方发展,机会一定更多。”

“咱们一起去北京,首都一定有更大的舞台。”

毕业的同学去哪的都有,唯独回东北的寥寥无几,赵佳男心里有点难受,可他也知道,家乡总要有人建设,姥爷说过,吉林热电厂是“一五”期间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苏联援建项目之一,编号105,作为东北地区工业发展的老大哥,吉林热电厂不能倒。

吉林热电厂的厂区内“自强不息”的石碑(胡珊珊摄)

2010年大学毕业后,赵佳男在父亲赵东的陪伴下,迈入吉热厂的门槛,成为一名当时吉热厂最辛苦的老厂锅炉运行工人。

“太累了,当时说不后悔是假的,但是想想姥爷,再想想父母,我就觉得不能给他们丢人,况且,我是一名党员,不就应该是一面旗帜吗?”赵佳男是个性格耿直的男孩,不太会说漂亮的话,但他的履历可是真漂亮:2017年被评为厂青年先锋人物,2019年在厂举办的CAD制图比赛中取得第一名。

工作中的赵佳男

“其实,他本可以不用这么辛苦。”党群部工作部干事李红岩说道。

原来,赵佳男的姥爷,是吉热厂原党委书记——李云章。1954年夏季,李云章从学校毕业后,是乘着过江渡船,来到刚刚筹建位于江北的吉林热电厂工地。建厂初期,生活设施极其匮乏,条件异常艰苦。包括李云章在内的所有吉热厂职工不论严寒酷暑、仆仆风尘,披星戴月地坚守岗位,演绎了太多动人心弦的故事。

青年突击手合影

直到今天,李云章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仿佛还能感受到那个年代里冲天的干劲,执着的信念,无私的奉献。他从一名电气运行工人逐步成长为班长、值长、值组组长、运行副总工程师、副厂长、党委书记,并被评为吉林市劳动模范。见证了吉热厂从一片荒芜的江边草滩逐步变成一颗松花江边上的明珠。

赵佳男的姥爷是吉热厂原党委书记李云章(中)

如今已经退休多年的他,时时刻刻关心厂里的发展,2015年,吉热项目被迫搁浅时,李云章拄着拐杖眼含热泪,说要去找领导再说说。他看着厂里发展遇到困难总是难以置身事外,每次有上级领导来厂里慰问老干部,他总是拉着上级领导的手反复地说:“这是我们几代人奋斗出来的企业,吉热厂不能倒啊!一定要发展下去!”

李云章退休后仍然时刻关心厂里的发展

老党员对年轻党员的影响,总是润物无声。

看到姥爷对吉热的感情,赵佳男被深深震撼:“有什么困难,就想想姥爷那一辈人的艰苦奋斗,就有了干劲。”不想离开吉热厂,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成了赵佳男根植于骨子里的留恋。

在一线——父亲教会我担当

赵佳男一毕业就进厂,父亲赵东并没有利用李云章和他的关系,把赵佳男分配到机关,而是让他成为了当时吉热最辛苦的老厂锅炉运行工人,一干就是三年。2013年,他又到汽机分场本体班学习和从事汽轮机本体检修工作。10年间,从事过检修工、班组技术员,现担任汽机分场检修专责,在基层干了十年,他并没有觉得委屈。

因为父亲赵东告诉他,自己就是这么干出来的。

赵佳男的父亲赵东

1981年毕业后,赵东乘着长途客车和60多名同学一起,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到已经成为全国知名度很高的吉热厂,在这里扎根38年。

改革开放加快了经济发展的步伐,吉林地区的电、热负荷迅速增长。电力工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吉热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守着一个企业的梦想,永葆求新求变的精神,不忘初心,与时俱进,用专业素养提升实力,以开放包容博采众长,靠苦干实干赢得竞争,这正是吉热精神的丰富内涵所在、持久魅力所在、深刻启迪所在,也正是赵东他们这一代吉热人的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一路从汽机分场检修工人,逐步成长起来的赵东,从事过供热管理工作、工会生产委员、锅炉分场党支部书记、物资供应部主任等工作,经历了技术改造工程、经历了安全生产和精神文明建设双达标,见证了争创一流企业的全过程。虽然已经退休,但是说起厂里的事情仍然头头是道。他告诉赵佳男:“如今的吉热厂1500人员队伍平均年龄接近50岁,全厂总人数看着挺多,可是每个岗位上能顶的上的年轻人却很少,每年退休100多人,新招聘毕业生才不到10人,结构性缺员非常突出。”

赵佳男知道厂里的难:“厂里每年退休的老人大部分都是技术骨干,新进的年轻人又需要时间来磨练,许多技术都面临失传的可能,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要当好中流砥柱,更要承上启下,将技术传承下去,所以,我哪也不能去,就得在一线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工作中的赵佳男

作为中坚力量,赵佳男经常一个人干好几个人的活,这也是吉热厂的员工常态,就拿检修工作来说,吉热厂的检修队伍不仅仅要负责老厂的检修工作,还要负责其他几个分厂的检修,这支经历过各种疑难杂症的队伍,就像救火队员,哪里需要都顶得上去。

守初心,代代相传吉热梦

党的十八大后,中国电力生产和消费不仅仅要求规模,更注重“绿色”,2013年至2014年两年间,吉林热电厂1-7机组相继关停,完成了历史使命。随着发电机组的缩小,吉热人越来越感觉到共和国长子这顶帽子的沉重。

这些变化,赵佳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和他一样的每个吉热人心里都知道:“今天的吉热,无论从容量机型,还是指标排名、创效能力、人员结构,在系统内已没有优势可言,吉热厂迫切需要一条企业振兴的新路。”

2019年7月3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十二指导组来到吉热调研,综合考察了热力市场、设备安全、人员稳定等方面情况,以专报形式反馈到中央活动领导小组,支持吉热厂在原址实施等容量替代,建设两台350MW清洁高效燃煤热电机组。

2×350MW燃煤热电联产机组扩建工程示意图

“终于等到你,还好没放弃。”说起等容量替代新建2×350MW燃煤热电联产机组项目的未来,赵佳男脱口而出这句歌词。崭新的规划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希望,也重燃赵佳男心中建设“新吉热”的梦想。

赵佳男忘不了姥爷那一辈初代建设者的呕心沥血,忘不了父母那一辈奋斗者的殷殷期许,忘不了如今这片热土上“自强不息”的执着坚守。

吉林热电厂全景

“吉热的明天一定会更好,这不仅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还是企业自身转型升级,亦或是对民生保障以及地方经济发展都是有益的。”赵佳男对此深信不疑,他说:“我会一直坚守在这里,看着吉热厂涅槃重生,重拾共和国长子的风采。”不仅仅是他,吉热厂的每一个人都坚信并为此努力着、奋进着。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