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返回主页

今夜,你温暖了冰城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22

在哈尔滨,如果你看到大冬天有人在家吃冰棍,你也完全不用奇怪,虽然哈尔滨是中国纬度最高的省会城市,冬季漫长寒冷,冬季室外平均温度零下20度,有“冰城”之称,可这里的室内却是温暖如春。因为在这里,有一群守护温暖的人。

座落在黑龙江大地的哈尔滨热电公司(程晓雯摄)

国能哈尔滨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热)负责哈尔滨主城区平房区及周边的供热工作。了解哈尔滨的人知道,在这里没有电还能凑合,没有热,老百姓日子一天也没法过。在冰城平房区,哈热供热在老百姓心里可以跟温暖划等号。

让这个等式成立,哈尔滨热电公司没少费心思。哈尔滨市供热期长达183天,哈热供热每年还要提前20天试运行,推迟10天结束供暖,实际供热时间超过半年。这种关键时刻,供热已经不只是企业的生产经营,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让百姓过上一个暖冬是哈热人的集体自觉。哈热公司党委书记谢兴华说:“在供暖季里,老百姓的光和热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央企,不会只算经济账,老百姓的需求是放在第一位的,一定要把这个社会责任担起来。”

干净整洁的厂区(程晓雯摄)

哈热热力分公司在工作中,把这一理念贯彻到每一个细节中。在热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逄增荣的办公室墙上,两张地图密密麻麻地标注出两级供热管网,就像人体的血管一样,一级管网是主血管,二级管网就像是毛细血管,深入到千家万户。两级管网的交汇处均有一个换热站,每个换热站负责15至2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逄增荣说:“老百姓家里热不热,关键点就在这两张图上,我们的功夫也得下在这儿。”

哈尔滨热电公司集控室(程晓雯摄)

平日里,热力分公司供热运维二站班长陈增春骑一辆电动车,在平房区联盟街道机电嘉园及周边几个小区穿梭,负责看门的大爷远远看见他,就会问候一句:“陈班长来啦!”还没等他走近,门就打开了。他对自己负责供暖区域内每个小区,甚至每栋楼都非常熟悉。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公司将报修服务区块化管理,缩小服务半径,确保检修人员30分钟内到达维修现场。为此,陈增春长期驻守在供热运维一线,有问题随叫随到。

去年冬天,老旧小区184栋2单元201室的住户打电话反映屋里不热,陈增春带人上门测温,发现暖气片很热,室内温度确实不高。这栋楼房屋老旧,保温性能差,窗户还漏风,这种情况供热温度再高,屋里也不可能暖和。按说这种情况跟供热单位没有关系,可陈增春还是放心不下,带着工友们用塑料布把窗户封上,感受着温度一点一点上来,大家才放心离开。

哈热直供供热区域中,有四分之一都是类似这样的老旧小区,大部分是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有几栋楼甚至是新中国成立之前建的,管网老旧、建筑保温不足是普遍性问题。为了让居民家里暖和起来,哈热热力分公司想尽各种办法进行管网改造,力争做到能改尽改。公司对供热管网及设备实行“冬病夏治”,夏季进行集中检修和改造,确保供暖季安全稳定供暖。平房区242医院家属区4号楼十年来暖气一直不热,接入哈热热力分公司的供热管网后,进行了分户改造,不仅解决了主管道老化问题,还实现了温度分户调节,彻底解决了十年来暖气不热的问题。

对于行动不便的用户,他们开辟了收费服务绿色通道,并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不用居民多跑腿。热力分公司党支部与哈尔滨市平房区供热区域13个社区和东安公司等大用户进行支部共建活动,以支部活动强化日常联系,以社区为纽带了解民意、精准服务,同时,也借助社区的力量增进政府和老百姓对企业的了解。“支部共建以来,社区与哈热热力分公司合作非常好,居民通过社区反映的供暖问题都能及时解决,街坊邻居都非常满意。”哈尔滨市平房区联盟街道滨江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晓菲热情地为我们介绍。

在哈尔滨,供热质量直接影响房价。哈热供热的新建小区房价比同类型小区都要贵一些,隔一条街,供热主体不一样,二手房价格都不一样,哈热供热深受房地产开发商和居民用户欢迎。“哈热”已经成为温暖和品质的保证。

对标先进 度电必争(程晓雯摄)

2016年以来,哈尔滨热电公司多次获得哈尔滨市供热先进单位称号,2020-2021 年哈尔滨53家供热企业服务质量和供热质量评比中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在哈尔滨市纠风办组织的“冰城问政”中,连续六年零投诉。几年下来,居民和客户送来的锦旗,会议室里都挂不下,只能摞在一起。

用心赢得的好口碑为公司开拓供热市场打开了局面。哈热双机投产时,供热面积仅有74万平方米。经过短短7年发展,目前供热面积已经达到1315万平方米,占到哈尔滨市平房区90%以上,真正成为区域核心供热企业。2021年,经过改造的哈热供热供热能力又增加了300万平方米,为平房区拆除30多座供暖锅炉提供了保障。

老百姓认可,即是动力也是压力。对燃料管理部主任王学军来说,供暖季的燃料保障是他最关心的问题。2017年之前,每年到了供暖季,周边的煤炭资源全部涨价,掏高价还不一定能买到煤。为了保证存煤不少于15天,王学军可没少费心思,提前调研市场,到处找寻“粮草”。2017年集团重组后,哈热享受到了重组红利,集团所属的扎泥河矿和宝日希勒矿的近1万吨燃煤,通过一体化调运每天送到厂区,哈热再也不用为买煤而发愁了。

不用到处找煤买煤,王学军腾出来的时间和精力又用来研究如何降低燃煤综合成本,“我们把供暖燃煤成本降低,就有空间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供热质量和服务”这是王学军最常讲的一句话。现在,哈尔滨市各热电企业中,哈热燃煤成本最低。

有集团公司一体化产业链做后盾,哈热公司在开拓供热市场、提供高质量供热和服务方面更加有底气和竞争力。热力分公司副经理陈海旭说:“区域内居住的老年人多,对供热质量要求很高,政府规定供热季室内温度达到18度,但是哈热供暖标准保持在20度以上。”

提高供热温度,意味着对能耗、设备和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把成本压力都压在了自己身上。为了降低热网运营成本,哈热成立了一级网自动调整水力平衡项目和二级网加装热平衡自动调整系统项目攻关小组。在窑地小区试点中当年节约热能14.6%,节约电能37.8% 。

这是一座以“冰”闻名的城市,10月16日,哈尔滨迎来了2021年的第一场雪。当天,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寒潮,气温骤降10℃左右,哈尔滨最低气温已是 -3℃。这是一座被“爱”保卫的城市。就在同一天,哈尔滨全市正式启动供暖,这比往年提前了4天,哈热供热,再次爱暖冰城。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