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返回主页

一骑轻骑跃泰安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22

巡礼采访组去山东泰安公司一路上风雨大作,天气预报当日“烟花”来袭,到了泰安,居然风和日丽,“烟花”竟绕道而行,不禁感叹泰安这名字叫得好,泰安泰安,国泰民安。

泰安公司这个2015年投产的年轻企业,像一个小小少年,朝气蓬勃而又充满希望,又像一骑轻骑,嘶鸣着,腾跃驰骋于泰山脚下。

始终“超越期望”

从前期到基建,到投产运行,一次次迎难而上,一次次超越期望。在泰安公司采访,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员工尽责奉献的风貌和企业担当奋进的精气神,感觉自己被一种昂扬向上的力量所感染。

泰安公司距泰安市中心仅10余公里,2015年8月、10月,一期工程两台35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热电联产燃煤机组双机投产,当年即实现盈利,是泰安市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这座国际旅游名城的绿色工业名片。

投产6年来,泰安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不断提高本质安全环保能力。先后取得4项国家专利,完成水分级综合利用改造,提高了水的梯级利用效率;开展固体排放物竞价销售,发展循环经济,向固废资源要效益;将环保监测数据实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机组投产以来,始终保持长周期安全环保运行,成为泰安市第一家安全环保示范单位,2020年度以小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获评集团公司安全环保一级企业。

泰安公司始终心系发展和民生,积极采用新技术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生产技术部专工卢温厚对笔者说,公司两台机组分别在2019、2020年供暖季前完成提效改造并及时投用,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了“冬天的温暖”。 泰安公司在环保和供热保障方面的大量投入,也呵护了泰安的“碧水蓝天”,造福了一方百姓,展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存量捧着“金饭碗”

山东省的电力供给体系中,新能源、外送电、省内火电三分天下,竞争相对激烈,但泰安公司作为泰安市唯一热电联产项目,承担着泰安市区、高新区居民90%的供暖任务,技术指标优秀,保障功能全面,每年都能圆满完成发电和供热任务指标。

泰安公司并不满足于此,不断拓展供热能力。先后对两台机组进行了高背压改造和低压缸零出力切缸改造,改造后供暖能力达902MW,可供暖面积从1500万平方米增加至2255万平方米,促成了城区4台小机组关停,协助地方政府淘汰了落后产能。2020至2021年度冬季取暖季,泰安公司供热量同比升高16.6%,创下历史新高。

供热能力提升的同时,机组供电煤耗等指标也持续优化,以泰安公司1号机组为例,2021年前两个月供电煤耗为149.7克/千瓦时,前4个月供电煤耗为167.7克/千瓦时,均在五大发电集团300MW等级超临界湿冷供热机组中排名第一。

2021年上半年,泰安公司争得优先发电量10.28亿千瓦时,容量比居山东公司第一位。机组利用小时数2368小时,同比增幅8.5%,在省内17台“三同”机组中排名第二,在山东公司排名第一。总供暖面积超2000万平方米,创历史最高,居山东公司供暖负荷第一位,供热面积占比超过50%,成绩单非常亮眼。

发电和供热的“量”有保障,成本又低,管理又好,泰安公司获得山东公司绩效考核A级单位。捧着“金饭碗”,泰安公司却从不裹步不前,始终在提质增效、谋划未来发展上锐意进取、对标一流。

增量“弯道超车”

泰安公司是泰安市唯一主力热源。一方面,随着城市发展,居民取暖需求快速增加,另一方面,作为单一热源,泰安公司目前供暖保障力不足,供暖季一旦机组停机或减负荷,存在部分居民停暖风险。扩建二期,提高城市民生和工业供热保障能力,是企业自身发展要求,也是地方政府的期望。

2020年11月,泰安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快马加鞭推进二期扩建项目,挤进泰安市“十四五”热电联产项目规划,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在政府组织的专家审查评分中排名第一,并通过集团公司立项评估。

泰安公司二期项目是山东公司“十四五”期间首个煤炭增量项目,规划扩建两台20万千瓦级背压机组,投产后可满足1500万平方米居民采暖,最大工业蒸汽760吨/小时,预计2022年开工,2023年投产。

泰安公司深度挖潜,在实施存量改造,增加工业蒸汽供应上“做文章”。大力推进工业蒸汽扩容厂内技术改造项目,项目一旦获批,单机最大抽汽能力可达到181吨/小时。积极开拓大汶口工业园工业热负荷市场,向大汶口工业园供工业蒸汽管网项目计划年内开工,设计输送能力132吨/小时。

供热部主任王璞说,泰安公司供热质量好、服务响应快、经济性高,是居民满意的“大品牌”,正在建设中的高新区很多小区点名要泰安公司供热,使用壁挂炉的小区也有更换热源意愿,市场前景特别好。

新能源开发“马不停蹄”

泰安公司的新能源发展起步很快。2020年下半年,公司就选派精兵强将成立了新能源发展专班,班子带头跑市场,党委书记、总经理,分管经营、发展、计划、供热的领导纷纷出动,开赴吉林白城、新疆哈密、内蒙呼和浩特和鄂尔多斯、甘肃肃北县等地考察项目。

2021年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泰安公司召开新能源发展会,对新能源发展工作进行全厂动员,并发布全员营销奖励办法,从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到达标投产9个环节,每个环节给予相应奖励,力促企业绿色转型开新局。

党建部主任杨建说,新能源发展列入了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书。山东省人多地少,未开发利用的土地少,泰安公司鼓励员工“走出去”,在全国范围内联系业务,处处都有泰安公司的新能源发展机会。

1月4日,泰安公司与山东桂氏鞋业有限公司成功签订光伏发电框架协议,这是山东公司新能源发展“首单”。

上半年,山东公司新能源项目投资决策批复中,泰安公司与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0.48万千瓦光伏项目,是唯一厂外建设的光伏项目。

泰安公司还积极研究新能源发展方向。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到山东调研,建议山东省建立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因为泰安公司今年4月份对整县制光伏开发进行了前瞻性谋划,并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在济宁市整合相关项目时,他们第一个上报了在梁山县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的项目,又一次抢占了先机。目前公司在泰安市高新区、岱岳区的整县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也在积极推进。

发展部主任吴刚说,目前泰安公司共签订新能源发展框架协议11个,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力争将这些项目列入山东省“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力争路德、土发集团、一泰液压、潍坊临朐、正威等五个分布式光伏项目今年投产,力争省外2个集中式光伏项目今年取得立项批复。

市场的“蛋糕”有限,各大电力公司都在积极争取,一刻也不能耽搁。当笔者结束采访离开泰安公司,在火车上收到党建部主任杨建发来的照片,党委书记解希明带领班子成员在道朗镇考察项目,这是前一天与泰安市政府沟通时谈下的初步意向,第二天一早他们就直奔现场。八天后,我收到杨建报喜的短信:项目签协议了!这就是泰安速度!

发展,还是发展。秉持为民初心,担当发展重任,强化主动作为,在做好存续经营的同时,年轻的泰安公司实施扩建二期、工业蒸汽增容、新能源发展“三步走”战略,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继续扬鞭跃马!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