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返回主页

万类霜天竞自由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22

广袤的冰雪世界,浪漫的欧式建筑,经久传唱的太阳岛……在令人神往的哈尔滨,国家能源集团黑龙江哈尔滨热电公司就坐落在那里。

厂区全景。

置身干净整洁的厂区,效益哈热、创新哈热、和谐哈热、活力哈热的大字赫然入目;员工昂扬的工作状态和蓬勃的精神面貌给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黑龙江是人口流失大省,特别是年轻人才外流严重,一段时间以来,哈热公司也有人员相继辞职,拴心留人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

人尽其才百事兴。为了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哈热公司不断探索青年人才培养的路径方法,走出了一条“多赢”的发展之路。

顶层设计构蓝图

在人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哈热公司超前谋划,通过各种措施办法汇聚专业人才,为企业发展积聚力量,积攒后劲。

青年人才依托活动载体学技术、增技能。

《中层干部选拔竞聘管理标准》、《中层干部二线管理暂行规定》、《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方案》一系列制度办法的相继出台,为青年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引航定向,有效推进了年轻干部的梯度培养……

笔者了解到,在哈热公司大力弘扬“第一、学者、工匠精神”致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企业文化进程中,已逐步构建起“一站式”服务及其系统工程。

“一站式服务”,即:新分配大学生自入厂开始,人力资源部门就针对每个人的特点开展职业生涯培养规划,为其提供技能提升的途径和职务晋升的通道,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此举推行以来,实现了“三个转变”。

从“放养式”到“培优式”的转变。针对以往大学生入职分配至基层单位后,由各单位自行培养,人才成长参差不齐的情况,哈热公司对青年人才实行统一管理,半年进行一次专业知识考试,结合综合评价,对成绩优异的人员实行“窜岗”,即:调整、安排至其他新的岗位,促进其技能提升,综合培养,改变了之前任其发展的放养式。

导师带徒岗位练兵如火如荼开展。

从“自学式”到“帮带式”的转变。“雁阵”计划是哈热公司推出的帮带式培养。新员工通过“导师带徒”与老师傅结成师徒对子,健全完善的奖励激励机制打破了过往师傅无人当、徒弟无人带的冷落场面。如今,作为头雁的师傅言传身教、尽心用力;作雏雁的徒弟尊师重学,全力以赴;师傅之间暗自较劲,相互比较,不仅促进了技术的良好传承,而且形成了比在一时,赛在平时的良好氛围。青年人才奋勇争先,脱颖而出,改变了之前完全靠个人主观努力的现状。

从“慢跑式”到“竞争式”的转变。针对企业中普遍存在的晋职加薪论资排辈现象,哈热公司对症施治,打破传统,推行中层干部二线管理,盘活岗位流转,让青年人有去处,有奔头,极大激发了青工“比学赶超”的热情。

一以贯之绘到底

如果说培优、帮带、竞争式的培养是哈热公司青年人才培养的第一步,那么梦想的种子一旦发芽,只需要历练成长。

对于年度考核优秀、技能大赛拿奖的青年优秀人才,哈热公司建立的绿色通道是:内部专业培养、岗位借用、生产关键岗位培养、重大生产检修任务锻炼等,为他们发挥作用,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提供机会,过程中发现培养年轻干部后备人才。

公司以“第一、学者、工匠”精神为引领,为青年搭建平台。

范明光、王锎、姜世超就是在这个赛道上脱颖而出的80、90后年轻优秀人才,2021年他们作为生产一线青年骨干员工进入年轻后备人才队伍,任职运行部值长、总经理工作部副主任。

“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是哈热公司年轻干部培养的一项创新做法。即:干部在党务工作岗位与生产经营管理岗位“交叉任职”,部门正职干部兼任党支部副书记。2020年以来,哈热公司有3人次年轻中层干部在生产、经营、行政岗位进行交叉。维修部主任关兆先后在总经部、市场营销部任职历练,姜世超从运行部调整至总经部,32岁的年青干部盛伟建被推荐到黑龙江公司锻炼,年轻干部专业、系统化培养,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活力。

新成立的哈热二期办公室是该公司大刀阔斧实行中层干部二线管理的一项成果。中层干部中满55岁的男性干部和满50岁的女性干部调整至新部门,待遇保持不变,还发挥其特长统筹公司机组二期及新能源开发等项目。对生产运行岗位满50岁的老职工制定转岗政策,个人申请给予调岗。如此,实现老员工流转有通道,年轻人发展有空间,激活了企业人力资源一江春水。

风流人物看今朝

在哈热公司的这块沃土,青年人才向阳生长。

范明光,哈热公司90后运行值长,最年轻的青年后备人才。2012年入职以来,9年时间里,从一名巡检员、到操作员、机组长、值长,一步一个脚印快速成为一名青年后备人才。

范明光精心调整设备。

2016年,在哈热公司“培优式”选拔下,他作为最年轻的参赛选手初次参加集团公司的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一举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2017年,走上了机组长的岗位;2018年,他再接赛棒,取得集团公技能竞赛第二名,斩获东北区域第一名,获评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9年,他戴上了鲜红的党徽;2021年担任运行值长……

从一个懵懂青年到一名青年后备人才,范明光直梯式的成长速度,不仅成就了他个人的理想追求,也成为哈热公司青年人才培养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生产一线四班三倒,一天24小时让人觉得苦也累,也有过退缩,”范明光回想起刚入职时的情景,不无感慨,“厂领导开导我,年青人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做好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并鼓励我参加技能竞赛……”

餐厅里的嘘寒问暖,办公室里的推心置腹,工作岗位上的关心培养,激将法、引导式、关爱式……点点滴滴浸润着他年轻的心,争先精神激发了他的斗志,从此潜心钻研,认真学习成为他的工作日常。机组改造试运行过程中,热网压力呈现周期性活动,为了找到异常原因,他硬是在管道旁蹲了三天三夜,最终消除了问题隐患。

奋斗的滋味,成功的吸引,价值的体现使之前那个喊苦叫累的范明光眼神明亮,脚步坚定,工作充满激情……

王锎在精心巡视设备。

集团公司“五四青年奖章”、黑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王锎最大的感受是:个人成绩的取得源于师傅们的传、帮、带,离不开哈热公司 “绿色通道”的技术指导和支持,更得益于企业搭建的平台。

凝心聚力行致远

“2019年以来,我们全面摸底公司优秀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按照中层后备人选类别,建立了首批优秀年轻人才信息库,”哈热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王振介绍到,“目前,公司已选拔5名中层干部,其中“80后”干部4人,平级调整中层干部12人次,向上级公司推荐年轻干部2名。现在,干部队伍新老接替,干部梯队初见雏形……”

“争当安全先锋”青年宣讲教育。

哈热公司人力资源部门通过定期对各部门人员年龄、专业、学历、职务职级结构以及职能履行情况进行评估,优化人员配备,培养后备人才,用好各年龄段的管理人才。

青年员工将自我成长融入企业发展,在各类创新创效和技能提升平台施展才华、释放激情。项目攻关、QC小组活动、改革创新在各个岗位工种争先恐后地开展,成效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一种火力发电厂的汽轮机用排气导流环”“一种汽轮机防松脱叶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畅通的血管给哈热公司的肌体带来活力。如今,调整后的运行一值实现良性循环。9名组员,35岁以下青工占90%,王锎提拔为值长后,二号机机组长刘志飞迅速完成岗位过渡,在公司仿真机竞赛中斩获一等奖,操作员姚远、尚勋分别荣获二、三等奖,他们正成为运行部冉冉升起的新星,员工李文宇、王孝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带着真挚的情感,带着美好的理想,哈热人用劳动创造幸福的生活,用汗水浇灌幸福的花儿。阳光下的哈热公司,蓬勃向上,生机盎然!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