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返回主页

你听,耳畔响起《长江之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1-13

铜陵,千年古铜都,自有其不凡气度。占据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自古繁华,如今依然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采访安徽铜陵公司时,我第一次站在大江南岸的卸煤码头和长江大堤上观长江之浩荡,举目望去,只见江轮来来往往,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我心中不禁感慨长江之壮美,耳畔响起那熟悉的旋律: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


图为安徽铜陵公司全景

依长江而建的铜陵公司充分利用了长江之便利。在北方煤港满载乌金的万吨海轮进入长江后倒入江轮,再逆流航行几百里就能停靠在铜陵公司码头,一架皮带栈桥越过长江大堤将煤炭输送进煤仓,铜陵公司因此“粮草”充足,即使今年冬季全国煤炭供应紧张,铜陵公司每天依然接卸1.1万吨煤,确保发电负荷平稳高位运行。

因长江而兴,铜陵公司对于长江,自然也多一分关爱。长江通道是中国国土空间开发最重要的东西轴线,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理念、思路和方法。

国家战略宏大,铜陵公司用一桩桩一件件具体的实践,让我看到了国家战略在这里开发结果,变为现实。公司党委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图为安徽铜陵公司全景

公司安全环保监察部主任王必军的工作中心内容就是保护长江。王必军告诉记者,公司建设时三分之一的投资都花在环保上。一期工程两台630MW燃煤发电机组配套建设和完善了各项环保设施,两台机组均同步建成投用了两室四电场高效静电除尘器、石灰石湿法脱硫装置,其中#2机组安装的SCR脱硝装置同步投入运行,这是安徽省首台脱硝机组。

生产运营期间80%的技改费用都花在环保上,如污染物排放,煤场封闭,废水深度处理等,投产以来已累计投资超过5.8亿元开展各项环保改造,确保全面满足政府和集团环保各项政策和制度要求。王必军说:“我们现在做到了不向长江排一滴污水。”

铜陵公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保持较高水平,2014年至2020年连续七年获安徽省“环保诚信企业”称号。两台机组环保设施运行正常,设施投入率和环保排放指标均满足超低排放标准要求,排放水平在安徽全省近百台火电机组中保持排名前10水平,并多次获得安徽省能源局环保奖励电量。


图为安徽铜陵公司汽机专业主管正在进行汽轮机高压缸持环检查

长江经济带是重大国家战略发展区域,保护长江是落实国家战略,发挥央企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是落实国家战略。

12月,迎峰度冬开始了。这是一年中第二个高峰。此前,迎峰度夏期间,铜陵公司共发电18.04亿kWh,其中7月共发电7.02亿kW·h,创公司月度发电量近10年新高,8月2日发电2938万kW·h,负荷率97.16%,日发电量和负荷率均创公司建厂以来新高。


图为安徽铜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发电机转子回穿作业

为了为完成保供任务,履行好央企保供政治责任,同时尽可能降低成本,9月以来,铜陵公司大量掺烧铺底煤和低质煤。运行部积极组织煤场24小时推、挖煤,组织全体管理人员、不倒班人员参与大石块清理。烧低质煤,导致上煤线滚轴筛、碎煤机频发堵塞故障,磨煤机、锅炉受热面结焦频繁。运行部组织人员蹲守,及时清理滚轴筛、碎煤机堵塞;采取定期清理、定检等的形式,排除磨煤机结焦,采取快速升降负荷,加强受热面吹灰等措施,防止炉内结焦,同时保障锅炉稳定燃烧,满足电网调运需求。

运行部主任孙跃发说:“往年迎峰度夏之后机组会调停,但是今年没有调停,一直运行到现在,很罕见。”罕见的,还有今年的煤价。特别是入冬后燃煤价格猛涨,多发电就意味着多亏损,有的燃煤火力发电企业不得不选择停机检修。然而,心怀“国之大者”的铜陵公司没有只算经济账,还算了民生账。为了保障电力供应,铜陵公司顶住压力开足马力,完成保供任务。

图为安徽铜陵公司巡检员操作电气设备

机组不停,人员就不能休假。机组长李睿妻子生病住院,值长戎君妻子生孩子,值班员方思冲结婚,他们都不约而同选择放弃休假,坚持在岗。有着30年运龄的值长刘翕茂克服自家老人身体不好需要照顾的困难,一直坚持在生产一线,哪里需要哪里顶上,给同事们代班,舍己为人,甘于奉献。

铜陵公司干部职工的无私奉献,换来的是万家灯火。2021年, 铜陵公司计划发电56亿度,实际上提前一个月就完成了年度发电任务。全年机组利用小时数达到5079小时,成为铜陵市最可靠的电源点。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