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返回主页

新疆公司黑山露天煤矿 少年意气壮虹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1-07

谈到新疆公司黑山露天煤矿,大家脑海中的第一印象就是:年轻、活力、如少年般意气风发。

而黑山矿的成绩也不负众望。作为新疆能源在疆建设的千万吨级现代化大型露天矿,黑山矿通过主要生产系统扩能改造,优化坑下生产布局和转向生产,煤炭产量由2020年的673万吨增长至2021年的1185万吨,增幅43.2%,成为新疆公司煤炭保供、创利创效的最大增长点。截至12月31日,交上了安全生产3169天的优异答卷。

图为黑山露天煤矿作业区域 石芯瑞摄

谋发展 迎难而上

黑山矿所处的黑山矿区地处天山山脉中段,海拔达2900米,曾经人迹罕至的亘古荒野里却孕育着一片优质煤海。这里的煤炭特低灰份、特低硫、高热值、含油-富油、有害物质含量低,是优质的天然洁净煤和煤基化工原料、动力煤。

2013年4月,新疆能源黑山矿正式组建,从最初的几台挖掘机、几十辆车,年产一百万吨,到如今近五百台设备、年产规模一千万吨。黑山煤矿白手起家,干部职工克服高寒、高海拔、作业环境恶劣、开采难度大等一系列困难,建成了千万吨级大型露天煤矿。

黑山矿煤层走向东西,倾向南北,为南倾的单斜构造,倾角13~25°,上下9个采煤层,每一层开采的技术标准都不一样,富存结构在全国都属复杂。

“全国露天矿的开采难题,这里几乎都有。能在黑山煤矿干明白的人,以后去哪里都是人才。”与该矿合作多年的中煤科工沈阳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李海滨曾这样评价黑山煤矿。

不仅如此,黑山矿的急倾斜煤层中有厚度0.5-4米不等的多个含矸薄煤层,含矸率很高,热值只有3500大卡左右。开采之初,受技术条件所限,这样的薄煤层进行简单选采后以较低的价格出售,从经营角度来算几乎弥补不了开采和选采的成本,也造成资源的浪费。

图为挖掘机正在进行采煤作业 刘翊摄

经过几年的探索,矿安全生产技术人员不断分析总结,开展薄煤层选采质量及回收率项目研究,进行工艺优化,采用分层爆破、逐层开采、矸石逐阶剔除、集中堆积、统一装运等技术措施,形成了一套薄煤层开采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手段。通过将热值较高、售价过高、市场接受度低的主采煤层与薄煤层掺配生产,优势互补,提高了薄煤层的开采效率及回收率,实现了低热值煤高售价、高热值煤适应市场的双赢,同时解决了因含煤矸石排泄到排土场容易引发自燃的安全环保隐患,减少了排泄场地占用,取得很好的综合效益,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核心经济效益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安全是矿山生产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矿山生产管理的重中之重。黑山矿有外委作业人员1728人,车辆设备763台套,为了保证安全生产,黑山煤矿在实践中总结提炼了“113+N”外委单位管理法,从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安全措施、技术方案等各环节强化对外委施工队伍的管理,有效提高了外委施工的管理水平。

“我们成立了外委施工单位综合督导小组,实行包干制,对外委施工单位班前会、生产组织、后勤管理、安全培训等方面进行综合督导,完善外委施工单位内部组织机构、管理制度、考核办法,提高外委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矿长戴林介绍道。

“黑山矿不断为社会贡献优质能源,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也要让员工充分享受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员工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大家坚守边疆却充满干劲儿。”矿长戴林热情地为我们介绍。

聚活力 科技领航

在黑山矿的“李思维劳模创新工作室”里,摆放着两排展架,陈列着这些年创新工作室成员获得的每一个创新成果,还用3D打印机制作了微缩版的模型,标明背景、内容、实施方案和效益预测,一目了然。

图为李思维介绍创新成果 刘翊摄

“比如这个路灯防撞墩设计,就是为了防止车辆剐蹭路灯灯杆。虽然设计非常小,但是起到的作用却非常大。”创新带头人李思维指着一个巴掌大的设计发明向我们介绍道,“一个企业的发展不能依靠哪个‘领军者’,必须构建起一个团队,不断培养和选拔年轻人,凝聚起所有人的力量。”1989年出生的李思维,创建了黑山露天矿第一个自治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并以解决企业发展难点、重点问题为导向开展技术攻关,培育创新团队。

2019年创新工作室以来,共获得科技创新成果16项、小改小革42项,科技论文16篇,每一项都是从实际生产需要出发的创新想法。创新让这个年轻的团队,在企业安全管理、经营创效上更加如虎添翼。

黑山矿采用的单斗挖掘机+矿车运输的半连续开采工艺,运输距离越大运输费用也会随之直线增长。随着采场西帮和南帮西部的大量土石方剥离物料运往北部和南部排土场,运距加长的同时,运力也受到车流密度的限制,将对产能产生较大影响。

2014年,以戴林、李思维为主的项目团队,通过精密测绘、科学验算和论证,打破常规布置方式,在短距离高落差的地形上完成西部干线设计。并通过优化爆破参数、装药结构等手段,克服山势陡峭、冻土爆破和作业空间受限等困难完成了施工。1780米的剥离干线建成后,平均缩短运距2.1公里。随后,公司自行设计修建南部二、三号剥离干线,使剥离运输干线增加至4条,剥离物料可通过运距最短、最经济节约的道路运输排弃,根据计算,近几年直接节约成本已经超过1.5亿元。

为进一步解决薄煤层压帮、成本倒挂问题,创新团队引进两台移动锤式破碎机,充分利用其大破碎比的特点,在坑下直接形成-25mm“黑山普混煤”,解决了薄煤层压帮问题;通过优化调整爆破参数、引进钩机调整生产方式、改造筛分破碎系统等方式,从爆破、采装、运输、煤炭加工等环节进行精准管控,块煤率达到31.1%,同比上升5.4%,全年可完成块煤330万吨,较公司计划增加180万吨。

2020年黑山矿与科研院校合作,分别开展了“2030”集团《黑山露天矿低质煤干法分选提质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高寒高海拔生态脆弱区域大型露天矿开采生态减损及恢复技术研究》《复杂岩性爆破技术研究》《400万吨/年过渡至1000万吨/年统筹规划方案研究》等重大先导项目,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该矿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采取科学有序开采、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煤炭回采率以及合理布置运输系统、减少移动支线空间占用等措施,减少采场外扩面积2万平方米;优化北部卡车排土场排土空间,减少草原占地面积94.35万平方米,实现了生态减损。2020年1月8日被自然资源部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办实事 上下同心

“这是我们特意定制的火锅桌,每月一次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火锅烧烤热热闹闹一起吃,不分民族、不分彼此。”该公司党委书记夏祖国介绍道。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黑山煤矿少数民族员工占比47%,由于远离城市、交通不便,大家常年以矿为家,员工都亲如一家。

“我们每位干部都和至少一名少数民族员工结亲,像亲戚一样来往走动,逢年过节探望慰问,生活上家庭中有什么困难也随时搭把手。你们看,这是我的结亲对象马韶山,这个回族小伙子现在于田驻村,经常回不了家。这是我去他家看望老人孩子时拍的照片。”在“民族团结一家亲”交流广场,夏祖国如数家珍地介绍着照片墙上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图为党委书记介绍该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刘翊摄

黑山矿党委以解民忧办实事为出发点,想方设法为职工创造更好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把人留住、把心留住,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近几年来,党委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南疆驻村干部家属慰问帮扶以及员工家属开放日活动,设置直系亲属生日假,在员工父母、爱人、孩子生日时放一天假,用陪伴消弭分离之苦;邀请员工家属参观工作生活环境,体验远矿工作的不易,争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食堂自制蛋糕,大家一起为工友共庆生日。一系列暖心的举措都让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情脉脉。

黑山矿距离吐鲁番市托克逊县90公里,距离乌鲁木齐约65公里。针对住托克逊县的员工,该矿工会积极协调地市增发直达大巴,为员工回家创造便利条件;针对偏远地区快递和生活补给无法送达的情况,矿党委主动联系乌鲁木齐市连锁超市,在矿里设立便利店,提供生活所需的同时,帮员工运送快递。

煤矿海拔2900米,即使在盛夏季节,夜晚温度也仅有10度左右。矿里为员工配备冲锋衣、登山鞋等适用的劳保用品,宿舍内全年供应暖气,并配备加湿器,提高员工生活质量。为了让职工适度锻炼提升身体素质,更好适应高寒缺氧环境,黑山矿配备了专业的篮球馆、健身房以及24小时自助借阅的职工青年书屋,组织全矿职工参加阳光心态培训,进行素质拓展,增强了职工凝聚力,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

风雨同舟者兴,上下同欲者胜,改革创新者强。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努力下,黑山煤矿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站在机遇与挑战的新起点上,黑山煤矿如少年般意气风发、奋力奔跑。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