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 返回主页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6-28

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集团公司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掀起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热潮,把广大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开拓奋进、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铮铮誓言,坚定理想信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6月17日上午,北京东郊京燃热电厂,在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带领下,直属党委系统100名新党员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字字铿锵,响彻大厅。

“大家要永远牢记入党誓言,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使命惠群众,真抓实干善作为,强化学习提能力,廉洁自律守底线,在实施集团新发展战略中建功立业。”宣誓完毕后,王祥喜寄语新党员,与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指导组组长徐平一起向新党员代表赠送了党章。

这是一场庄严的政治仪式,更是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作为新党员代表参加此次宣誓活动,资本控股张泽深感荣幸:“感谢党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我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秉持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叫响‘我是共产党员’,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努力奋斗!”

铮铮誓言环绕耳边,闪闪党徽挂在胸前。“入党宣誓仪式庄严而神圣,入党誓词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像鼓点一样,敲击我的心灵,烙在我的灵魂,让我终身难忘。我要争做优秀党员,建设智慧国家能源,使命必达。”信息公司新党员郝大雨说。

图为物资公司组织680名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集团系统各级党组织广泛组织开展新发展党员集中宣誓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接受政治洗礼,汲取奋斗力量,牢记初心使命,砥砺拼搏前行。国电电力党委组织集中“云宣誓”活动,分布在全国各单位的百名新党员庄严宣誓,3000余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焦化公司党委组织青年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信仰让人生发光》,发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倡议。煤炭经营分公司党委举行“百年华诞·党旗飘扬”主题活动,组织新发展党员举行集中入党宣誓。福建公司组织100余名党员到古田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物资公司党委组织680名党员干部赴焦裕禄干部学院、遵义干部学院广泛开展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大渡河检修公司党委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组织新党员集中宣誓,安排党员分享入党经历、重读入党申请书,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活动。

参加中组部组织的宣誓活动后,煤炭经营分公司新党员乔石谈到,“能够在建党百年之际,参加中央组织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的新党员集体入党宣誓活动,我感到万分激动,无比光荣。我一定牢记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个人的抱负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奉献青春,能源报国。”

“困难面前站出来,关键时候冲上去,是一名党员的本色,也是一名水电检修人的责任。我将时刻准备将青春挥洒在企业最需要的地方,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青年是好样的!”全国电力行业领军人才、大渡河检修公司机械班班长李胜说。

图为大渡河检修公司党委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活动

专题党课,汲取奋进力量

“要准确把握国有企业和能源工业在党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当好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6月17日,王祥喜在联系点京燃热电厂运行党支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深入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国家发生的历史性、根本性变革,强调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号召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实施集团公司新发展时期战略中建功立业。

6月24日,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到科环集团讲授专题党课,强调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勇于创新、顽强拼搏,加快清洁低碳发展,勇做能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开展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是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安排。集团党组成员分赴基层联系点,讲授专题党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30余次;各级党组织采取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方式,掀起党课学习热潮,集团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7383次。智慧党建平台开设党章党规、学习新思想、党史学习、集团精神等党课栏目,集中推出展示一批生动鲜活、贴近实际的精品党课。国电电力党委采取“现场+云直播”方式开展“百年筑梦”情景式党课,综合运用情景表演、朗诵、沙画等形式,再现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包头化工党委组织开展“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微党课活动。置业公司党委将党课和党史宣讲活动搬到线上,党组织书记、支部委员、老党员纷纷走上讲台,从不同层面和视角讲授精彩“云”党课。龙源电力广东公司党委开展“我来讲党史”专题党课活动,广大党员围绕为何长征、漫漫征程、精神血脉三个方面,结合自身感悟,讲述长征系列党史课。谏壁电厂发电部党支部重访红色故地,开展“渡江战役精神”户外情景式党课,组织分享心得体会。沧东电厂开展精品党课评比、党史微览等活动,掀起专题党课热潮。

图为国电电力党委采取“现场+云直播”方式开展“百年筑梦”情景式党课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通过讲专题党课,我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国有企业为什么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我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奋力建设一流绿色智慧综合能源标杆企业。”江苏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巍讲到。

党史宣讲,赓续红色血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来自新疆化工公司的维吾尔族姑娘阿海达·阿布来提绽放着明媚的笑脸,开始了她的宣讲。这是集团“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上的精彩一幕。

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是集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集团组建了4个百姓宣讲团,遴选24名劳动模范、基层骨干、扶贫干部等先进典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集团系统广泛开展宣讲。

“宣讲团成员把党史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话讲出来,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也越发感到党的伟大。”湖北公司党建部主任徐帆说。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在湖北武汉拉开帷幕

连月来,集团系统各单位纷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用群众的语言、群众的视角生动呈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把党史学习送到一线,送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坎里。神东煤炭党委采取请进来、建起来的宣讲模式,开展集中巡回宣讲、订单式宣讲,把固定讲台变成“流动课堂”,首轮宣讲46场,覆盖近万人次。技经院党委组织7名青年党员代表走上讲台,为全体党员生动讲述红色故事。大雁公司党委开展“重温红色印记、追寻信仰之光”主题巡回宣讲,宣讲员深入一线诠释党的精神谱系。海南公司党委邀请冯白驹将军侄子冯尔动先生,宣讲精彩的党史故事,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和琼崖革命精神。宁夏电力大坝三期党委将通勤班车打造成“红色班车”,红色宣讲员带领大家聆听党史故事、重温红色歌曲,营造学在途中的浓厚氛围。

图为大雁公司开展“重温红色印记、追寻信仰之光”主题宣讲

“作为宣讲团成员,我倍感荣幸。我将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用心用情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激励职工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优异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团成员、神东煤炭张敏说。

“宣讲团成员紧贴群众需求,运用红色资源、党史故事和群众语言,既讲出了理论的张力,又讲出了历史的魅力,更讲出了实践的伟力。我很有共鸣,很受感动。”物资公司王路路说。

百花齐放,共绘红色基因图谱

“在每一部微电影中都能看到我们自己的影子,这次微电影微视频大赛的作品特别写实,看着看着就落泪了,很感动……”乌海能源王娇在组织微电影评审中感慨道。

集团深入开展“大国顶梁柱、永远跟党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记忆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用镜头讲述国家能源故事。征集到的作品贴近“微时代”传播特点,通过小场景、小故事,生动展现了集团在传承红色基因、落实国家战略、铸就大国重器、推进改革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的成果,讲述了广大干部职工全力投身改革建设,在平凡岗位上创造非凡业绩的奋斗故事。

“每一种精神都蕴含着忠诚、担当、奉献的内核,这就是我们国家能源人”“有一种感动,叫做34万分之一,有一种拼搏,叫做34万分之一,何其幸运,我就是这34万分之一”。交流会结束后,集团微信朋友圈被感动刷屏。

集团系统各单位立足基层一线,利用职工喜闻乐见的载体和方式,广泛开展系列庆祝活动,积极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中国神华党委组织开展“我心向党、奋进百年”主题征文、“义务植树增绿、庆祝建党百年”等系列活动。准能集团党委开展红歌大赛、选树百名杰出员工、创作百组铁艺文化作品、举办百人集体婚礼等9项庆祝活动。湖北公司党委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党史知识竞赛。包神铁路党委推出“四个100”系列宣传活动,开展百名优秀共产党员肖像展、百秒视频展播、百个第一主题展览、百幅精彩摄影展。榆林能源党委举办“迎百年华诞、展时代风采”为主题的第十届职工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九江公司党委开展“喜迎百年庆华诞、绿色环保进校园”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爱心公益助学、企业开放日活动。大渡河枕头坝公司党委举办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组织职工手绘画报庆建党100周年。宁夏电力石嘴山公司党委举办“忠心爱党、奉献有我”职工绘画、书法和摄影作品展。

图为准能集团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开创准能新局”知识竞赛

岗位建功,擦亮精神底色

龙源天津公司提前25天完成上半年发电任务,乌海能源水电公司实现安全运行9000天,新朔铁路燕十间接触网大修电力迁改工程贯通,神皖能源铜陵公司两台机组通流改造全部完成,准能集团自产煤年累完成2662万吨实现任务过半,包神铁路3+0万吨列走行突破三百万吨公里,大渡河周发电量破13亿千瓦时创年内新高,黄骅港务年累煤炭下水破亿吨创同期新高,江西公司发电量年累逾153亿千瓦时提前17天实现任务过半……连日来,集团系统各单位捷报频传。火热的生产现场,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广大党员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立足岗位,精神抖擞,干劲十足,干出了一份催人奋进的成绩单,创造了奋发有为的新纪录。

集团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广泛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各级党组织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务求实效,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创新活动载体,激励动员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集团党组成员分赴江西、新疆、内蒙、贵州、甘肃、宁夏、河南等区域开展调研,与基层同志一道,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共同谋划企业发展大计。系统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单位、基层一线、基层群众,察民情、访民意,广泛开展“开门一件事”、点亮“微心愿”、接诉即办等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集团党组面向全系统发出命名“奋进十四五”500个党员先锋队、500个党员示范岗的通知,各级党组织广泛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不断提升党委领导力、党支部战斗力、干部执行力。集团全面推进首届“国家能源杯”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和智能建设技能大赛,加快推进转型升级。龙源电力党委持续深化岗位建功行动,一季度主要指标创历史同期新高,目前已有30个风电场率先“无人值守”,劳动生产率提升26%。广西公司党委开展“回望100年,再创新辉煌”活动,加快推进“三个1000万”工作目标。浙江公司宁海电厂党委在3号机组检修工作中开展“建党100周年保电,看浙里党员风采”主题活动,党员干部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把检修现场变成实践课堂,提前6天完成并网发电任务。国电电力绥中公司党委开展激活“红色动能”活动,当先锋、作工匠、干漂亮活蔚然成风。川股公司党委针对南桠河电站同时开展1号主变改造和机组A修等重大项目,组建“党员攻坚队”,从技术、施工、采购、保障4个方面开展攻坚行动。丰城公司党委在1号机组检修中,开展“学好百年党史、争做先锋模范”主题实践活动。哈尔滨热电公司党委以“弘扬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建功”为主题,举办“燃料智能化系统讲解”竞赛。

图为国电电力绥中公司在机组A修中激活“红色动能”

通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布局、重点方向、难点任务,不断增强推动改革发展的行动自觉,在火热的车间厂矿、项目工地淬炼信仰信念,干出成绩成果。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广大职工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将不断激励全体国家能源人奋勇拼搏,担当作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