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爱暖中秋情意浓——国电电力山西新能源公司中秋精准扶贫纪实

作者: 孙敏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19-09-16 字号:【

冒着小雨,踏过泥泞,9月13日,国电电力山西新能源公司的党员干部们带着温暖和祝福,在中秋佳节这天走进右玉县何庄村、麻黄头村、庄旺坡村三个贫困村,开展党建扶贫志愿者活动。这些贫困村地处偏远,人口逐年减少,村民们仍居住在破旧的土坯窑洞中,由于地处高寒地带,土地贫瘠,导致农产品产量较低,经济薄弱。

何庄村位于右玉县高家堡乡,北距县城约31公里,属于边远山村。村民收入来源以打工、放牧和种植小杂粮为主,村委会无经济实体,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党支部队伍建设“软化”,队伍“青黄不接”现象严重,年老党员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出门,年轻党员在外打工回不了家,党支部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产业发展落后,产业规模不大,主抓产业不明确,集体经济薄弱。

该公司党委书记在与村书记简单交流过后,对该贫困村有了大致的了解,依次询问了每一位村民的家庭情况、经济来源、人均收入、有无孩子上学等,设身处地为村民想办法,提出一些好的先进性建议。他亲切地告诉大家,“你们有什么困难说一说,我们就是来帮助你们的!”一位年老的老大爷激动的握住了党员干部的手说,“感谢你们,感谢国电电力,你们真的是好人啊!”

山坡上一片破旧的灰瓦黄面的小屋格外耀眼,黄土与窑洞交相辉映,年久失修的土坯窑洞不仅无法保障充足取暖,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党员干部们冒着小雨,挨家挨户帮助他们清扫卫生,整理家务,叠衣叠被,修理电器,激动的老大娘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感谢,只得用车轱辘话来回念叨着:“谢谢你呀小伙子!小伙子呀,谢谢你啊……”

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党员干部们走访了村里的贫困户,将早已准备好的米面粮油等生活粮食亲自送到村民手中,村民们开心的合不拢嘴,并做好后期帮扶的计划,让村民更暖心,社会更安定。

该公司党员干部们用实际行动,对贫困村民嘘寒问暖,带去切实关怀,并与大队书记和部分社员互留电话,建立随时联系服务,随时随地了解村民困难,解决实际问题。该公司的三个党支部分别贫困村党支部建立“党建互助联系点”,通过党支部结对、贫困帮扶、互助脱贫三个方面进驻,为村级党支部和贫困村民提供党员模范交流、支部工作开展、贫困帮扶信息统计、脱贫致富研讨学习以及特困户精准帮扶等各类互助平台。

早在3月初,经过周密筹划、前后3次专题会议讨论,该公司党委决定安排专项资金,梳理村级党支部扶贫脱贫工作难点及问题,与结对支部共同研究思考,找到脱贫工作关键点,细化攻坚任务,确保党建扶贫工作成为长效机制,做到有措施、见实效。建立新理念,增强社会农业现代化意识,让结对扶贫工作推进“输血”模式到“造血”模式的转变,增强农村发展的源动力和竞争力,切实打通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