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首页>关于我们>集团概况

集团概况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家能源集团)于20171128日正式挂牌,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成立的中央骨干能源企业,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的试点企业2023年世界500强排名第76位。

集团拥有煤炭、电力、运输、化工等全产业链业务,在煤炭安全绿色智能、煤电清洁高效稳定、运输物流协同一体、现代煤化工高端多元低碳、新能源多元创新规模化发展等领域取得全球领先业绩。截至2023年底,集团员工总数31万人资产总额2.1万亿元,煤炭产能6.65亿/年,发电总装机3.2亿千瓦,自营铁路2708公里,港口吞吐能力2.9亿吨/年,煤制油品产能531万吨/。公司所属二级管理单位82家,拥有中国神华、龙源电力2A+H股上市公司,国电电力、长源电力、龙源技术、英力特A股上市公司,1000余家生产单位12家科研院所20科技企业,产业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重组成立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每年都获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获评2019-2021年任期考核A级,2019202020212022年度央企党建责任制考核A级,2019-2021年任期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202020212022年度董事会考核优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考核A级。

国家能源集团积极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国民经济稳增长,认真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实施一个目标、三个作用、六个担当发展战略,即围绕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科技领军企业和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一战略目标,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担当能源基石、担当转型主力、担当创新先锋、担当经济标兵、担当改革中坚、担当党建示范。

“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的公司宗旨,承担“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公司使命,践行“绿色发展,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弘扬“实干、奉献、创新、争先”的企业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担当能源基石、担当转型主力、担当创新先锋、担当经济标兵、担当改革中坚、担当党建示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领军企业和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国家能源力量

  • 公司目标
  • 公司战略
  • 公司宗旨
  • 公司使命
  • 核心价值观
  • 企业精神
  • 公司品牌广告、标识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