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神集团三道沟煤矿助力西窑沟荒山变景区

作者: 来源: 国神集团 发布时间: 2020-05-21 字号:【

“难以置信,太难以置信,真的一点都认不出它曾经的样子了”,西窑沟村地处陕西省府谷县庙沟门镇,对于很多了解当地情况的人来说,它是典型矿区,但是短短两年,国神集团三道沟煤矿帮它实现了华丽的大变身,干涸龟裂的山地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绿树成荫、风景如画。今天的西窑沟,形成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绿色农业产业链。

图为西窑沟村民新居

该矿以“建设工艺精湛、环境和谐的精品工程”为目标,以“振兴区域经济,造福老区人民”为宗旨,以“生产发展必须协调生态环境”为理念,全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先后在采空区投资2300余万元对2.8万余亩采空塌陷区进行了治理,恢复了原始地貌;投资约4000万元在三道沟镇火赖沟村、庙沟门镇西尧沟村原有采空区治理的基础上种植了50万株5000亩杜松、油松、樟子松、侧柏、云杉等树木,将原有荒山变为人工林区,有效防止了矿区水土流失。

图为生态示范林

扶贫先扶智——贫困群众既是脱贫的对象,更是脱贫的主体。深知解决贫困问题,关键是要依靠贫困群众自身努力。因此,该矿针对西窑沟自然村的实际情况,减少直接发钱发物,成立专门基金,由政府负责管理和资金提取;联合地方部门开展宣传,劝说、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参与扶贫项目,通过发展绿色农业产业和劳动增收脱贫,防止“养懒汉”;重新规划建设村民新居别墅,吸引年轻人返乡,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促进陈规陋习和不赡养老人等问题解决。

图为规划建设中的鱼塘

该矿先后投资1.3亿对三道沟镇阳湾、火赖沟行政村,庙沟门镇西窑村新农村建设,推进当地生态恢复和经济发展,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促进地企和谐稳定;投资1600万元在庙沟门镇西窑沟行政村平整高标准土地800余亩,新建双模拱棚20座、占地30亩,种植各类蔬菜作物;建成采摘园260亩,完成寒富苹果、海红果等特色水果栽种;建成高标准农田220亩,播种土豆等高产作物;剩余土地150亩,规划种植各类中药材;建设养殖场、鱼塘,修建三条环形旅游线路,划定休闲区,提升特色农业的吸引力和趣味功能。

图为建设成的蔬菜大棚

该矿与地方政府联手,使原有的荒山变为耕种宝地、旅游胜地,助力进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农民收入。该矿先后荣获“双百帮扶工程先进企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企业”“地企共建和谐企业”等称号。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