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煤炭经营神木公司:助脱贫攻坚 显央企担当

作者: 李存妮 来源: 煤炭经营分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8-07 字号:【

长长的水泥路宛若铺开的长卷  

一排排卫士般挺立的路灯     

文化广场上丰富多样的健身器材

窗明几净的村委会办公区......

走进二十里墩村,幸福祥和的气息扑面而来。

二十里墩村位于陕西省神木市城区南部,距离城区约10公里,辖二十里墩和张坂崖两个村民小组,有农村居民264户共770人。由于自然条件限制,村民经济来源以外出务工为主,因劳动力不足导致贫困极易发生。2017年末,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经营分公司神木清洁能源公司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与担当,与二十里墩村结对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三年间,二十里墩村从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村组逐步建成拥有覆盖全村、功能完善、分布合理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贫困户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扶贫有规划,基础设施改善惠民生

淤泥堆积的水窖、雨后坑坑洼洼的路面、破旧的村委会办公室、杂草丛生的文体广场、年纪失修的路灯......,谁也无法将这样的二十里墩村和如今的幸福新农村联系起来。2017年年末,神木清洁能源公司全面深入了解二十里墩村的具体情况后,积极与乡镇政府进行对接,形成了有计划有目标的帮扶规划,按规划稳步推进,使二十里墩村这座老旧的村组焕发了新活力。村民的饮水、出行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最先纳入了帮扶规划中。二十里墩小组内,长20m、宽3.5m,淤泥堆积达0.6m的水窖、张坂崖小组内淤泥堆积达1m的水窖严重影响着全村村民的饮水质量和身体健康。为了从根本上改变饮用水质量,除清理水窖外,神木清洁能源公司更对常年失修的水窖管道及管件进行更换,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饮水质量问题。由于村里的水源本就无法满足村民生活所需,神木清洁能源公司又为村里新建蓄水池一座、新建水井一口。自此,清澈甘甜的水伴随着二十里墩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三年前,张坂崖小组后山长2公里、宽3.5m的通村道路、二十里墩小组内长1550m,宽3m的道路一直未硬化,平日里便尘土飞扬,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严重影响村民的出行和生活,随之而来的更是脏、乱、差的村组环境。作为神木市的南大门,说起二十里墩村的通村路,大家都沉默不语。村内道路两旁的27盏路灯有20盏都出现了故障,村民晚上出行非常不便,加上文化广场上设施落后,更多人选择留在家中。而如今,每到傍晚,六角砖硬化铺成的路面上,村民结伴而行,相约在文化广场上锻炼身体,丰富多彩的健身器材整齐矗立,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新安装的15盏LED太阳能路灯和已经维修一新的列兵式的路灯挺立道路两旁,温柔地俯视着大地,照亮黑暗中前行的路。

粉刷一新的村委会办公区,拆除了内墙新建房梁,扩大了会议室。新电脑、新桌椅、复印机……,村委会办公区内焕然一新。曾经杂草丛生的小组活动室院落已硬化完成,重新发挥着它的作用。损坏后无法正常使用的扩音设备已换成新建的银珠扩音设备,熟悉的广播声再次响起,为安静的村组生活增添一份活跃。

脱贫快车道,可持续产业扶贫是关键

由于土地较为贫瘠,陕北地区气温、降水量等影响,常年单一的农作物种植使二十里墩村村民收入微薄。考虑到二十里墩村离神木市区较近,神木清洁能源公司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养殖业投入小、周期短,加上离城区近,养殖户的牛肉、猪肉、羊肉等更容易在市区打开销路,更容易获得收入。但是,养殖业需要专业知识的帮助,需要通过逐步摸索方能发展成熟。从养殖的专业知识、饲料购置、疫病防控、销路问题等方面,神木清洁能源公司都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给予支持,助力这一条产业扶贫之路持续走下去,确保扶贫精准有效。

伴随着冬日的到来,神木人一年一度的杀猪季如期而至。每到此时,二十里墩村的养猪户们总是喜忧参半。自家养的猪口感好,吃着放心,销售却成了难题。神木清洁能源公司主动联系帮忙销售猪肉,职工餐厅优先采购贫困户农产品,让养殖户消除顾虑,放心养殖。

设立在神木城南的张坂崖收费站的收费员们只要知道神木清洁能源公司的车辆通过收费站去村子里,总不肯收过路费。这是扶贫帮扶路上最深的情谊、最美的风景。

脚下是步子,“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无疑是每个贫困户内心最深切的期盼。“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正是这样的信念使神木清洁能源公司在帮助二十里墩村整体发展时仍深深挂念着村里的几家贫困户。

家住张坂崖小组的贫困户高礼礼家中有三口人,妻子患有精神疾病,离家出走后一直未归。大女儿已婚,小女儿高建美之前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护理专业,学费、生活费都较高。每年,神木清洁能源公司都有代表去到高礼礼家,带去米、面、油等慰问品,了解家中的困难。扶贫要扶志更要扶智,高建美从学校毕业后,神木清洁能源公司根据其学习的专业等情况,积极沟通,为贫困户孩子解决就业问题,从根本上帮助一个家庭。最终,高建美顺利就业,就职于神木市尔林兔镇医院。每提到女儿如今顺利工作,高礼礼脸上就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贫困户杨文亮因为女儿患急性脊髓炎长期康复训练、医疗花费大而造成生活困难。神木清洁能源公司为其提供一些医疗费用帮助的同时,为杨文亮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从健康扶贫到就业帮扶,从生活关爱到心理沟通。2019年,神木清洁能源公司特意为村里的5户贫困户送去救助资金、送去问候。

从定期走访生活所需到房屋线路改造,从安排老人健康体检防止因病致贫到帮助解决养猪户猪饲料问题,从临时经济救助到长远产业扶贫规划,在这条扶贫帮扶路上,留下了一串串真实感人的扶贫故事,一个个回味无穷的扶贫画面,曾经的贫困户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每个微笑都绽放着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神木清洁能源公司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央企的担当和社会责任,为企业驻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