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准能维修中心:帮的是责任 扶的是民心

作者: 侯怡帆 来源: 准能集团 发布时间: 2020-10-15 字号:【

“感谢党,感谢企业,感谢帮助我们的好心人,我一定会让我的孩子勤奋学习,以最优秀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准格尔旗薛家湾镇马家塔村贫困户马三娥激动地说。

马三娥所在的马家塔村正是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结对帮扶的对象,基础设施落后,无主导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农民群众收入整体偏低。2018年以来,设备维修中心响应准格尔旗“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结对帮扶马家塔村,并把产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动力,致力帮助全村迈上脱贫致富路,焕发新活力。

暖心帮扶,搭建爱心桥

“我的家庭并不是富裕家庭,因妈妈得了大病感觉生活压力非常大,非常感谢设备维修中心对我们的帮助,我又有了学习的动力,我一定要通过努力学习来回馈社会。”马三娥的孩子高宇杰说道。由于患有结肠癌,马三娥一家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丈夫务工。2018年12月,设备维修中心人员带着资助的助学金和大病医疗救助金到马三娥家中进行慰问,并将争取到的教育扶贫助学金和大病医疗救助金亲自交到马三娥手中。

类似马三娥家这样的贫困户,马家塔村还有很多。走访了解情况后,设备维修中心及时会同马家塔村两委就如何有效、精准给予帮助进行了专题研判,第一时间向需要捐资助学的10名学生和6名身患重病的村民送去慰问款及用于村文化建设的爱心基金共计4.4万元。

因地制宜,撒下幸福种

距离马家塔村不远处的兴隆煤矿,装载机械自卸车轰轰作响,进行装煤业务。这其中,有两台套自卸车来自马家村。

考虑到马家塔村周围煤碳企业资源充足,设备维修中心深入马家塔村,与村支书、驻村第一书记等村委工作人员交流商讨,因地制宜谋划发展项目,努力拓宽增收渠道。

经过多方调研,村两委最终决定利用临近煤矿的优势资源,构建村企共建模式,由设备维修中心出资35万元帮扶资金,为马家塔购买两台套装载机械自卸车,用于承揽附近煤矿装煤业务。租赁以来,已经给村子带来10万元的收入。

集体经济,铺就致富路

4月7日,马家塔村锣声震天,鞭炮齐鸣,现场格外热闹。

“我们注册成立了鄂尔多斯市兴家业商贸有限公司,以商贸公司来运营畜牧业养殖深加工项目。”马家塔村支书许俊明兴奋地向记者介绍道。

鉴于目前肉蛋奶类农畜产品消费需求增加,而地方畜牧业养殖还未形成集约化、规模化养殖,畜牧业产品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深思熟虑后,马家塔村达成一致意见,以村集体成立商贸公司,发展畜牧业养殖,逐步形成草牧业产品转化,畜产品深加工的可循环产业链。

期间,设备维修中心工作人员多次深入马家塔村调研,并与马家塔村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等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倾听了解马家塔村发展现况及需求,详细询问马家塔村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畜牧业养殖棚圈基地就设在马家塔村,共计投资80万元,其中设备维修中心投入帮扶资金50万元,村集体筹资30万元。项目建成后,初期规模年出栏肉牛30头,肉猪20头,扣除养殖购种等成本,按往年同期每头约3000元、肉猪约2000元的利润计算,年纯收入约13万元。

目前,马家塔村畜牧业养殖深加工一期建设基本完成,预计十月中下旬全部建成运营。村两委还计划在五年内逐步形成年创收100万元/年收益的集体产业基地。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设备维修中心将坚持帮扶不松劲,持续将资金、产业项目向发展基础较为薄弱的马家塔村倾斜,兑现向贫困群众许下的庄严承诺。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