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资委党委深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对国资委机关、中央企业和直管协会学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

作者: 来源: 国资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1-11 字号:【

11月8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对国资委直属机关、中央企业和直管协会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结合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切身体会,结合国资国企实际作了宣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完善国资国企制度体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赵爱明传达了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主要精神。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主持会议。

郝鹏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一年多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求真务实、守正创新,深刻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郝鹏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大力加强国资国企制度建设。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国资国企工作的期望重托,更加坚定地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要深刻把握《决定》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部署要求,落实全会关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新要求,关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表述,关于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新部署,进一步完善国资国企制度体系,贯彻落实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和完善分配制度、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等部署要求;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扎“根”铸“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郝鹏要求,要认真按照党中央部署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开创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专门安排,全面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切实抓好宣传引导,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懂弄通。要全力抓好贯彻落实,着力完善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完善中央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制度,努力健全完善国资国企制度体系,推动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要统筹兼顾抓好近期重点工作,在学习贯彻中做到坚持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确保今年任务圆满收官,并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国资国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国资委秘书长、总会计师、副秘书长,各中央企业负责同志,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直管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