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电力东胜热电公司获电力行业化学专业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

作者: 马惠萍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19-01-09 字号:【

近日,从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获悉,国电电力东胜热电有限公司“增设加碱装置减缓热网循环水系统腐蚀的研究与应用”成果获2018年电力行业化学专业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8年至2016年,该公司热网补充水使用经生化深度处理过滤后的城市中水,其硬度高、有机物含量高、悬浮物高给热网系统长期运行带来安全隐患。在2016至2017年供热期,城市热网补充水全部采用反渗透产水,解决了补水水质问题,但由于反渗透产水PH较低,使得铸铁管壁腐蚀产物变得容易溶解,引起铁离子增大,产生腐蚀现象。

此次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成果成功解决了热网循环水系统氧腐蚀的问题。项目应用金属腐蚀理论,根据该公司现场实际条件在化学锅炉补给水加药间安装一套氢氧化钠药系统来调高热网循环水PH值。循环水保持高PH值抑制了氧腐蚀,使得热网补充水在使用反渗透软化处理系统产水后,不仅硬度、氯根浓度大幅度降低,而且最大限度地抑制了热网系统管道结垢腐蚀,对于节省热网管道的维护费用、延长管道使用寿命、提高换热系统传热效率、提升系统运行稳定性和安全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