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扬帆再起航 逐梦新宿电——江苏公司宿迁发电厂二期2×660MW机组投产侧记

作者: 朱贺 来源: 江苏公司 发布时间: 2019-04-26 字号:【

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一座丰碑正巍然屹立......

2018年12月31日7时58分,伴随着清晨阳光洒向苏北大地,江苏公司宿迁发电厂二期工程首台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国内最先进的60万等级燃煤发电机组正式建成投产。

这一刻,承载着200余名宿电人的现代化电站梦终于实现,从追逐梦想到实现梦想,宿电人苦苦追寻了15年!

这一刻,将载入宿迁市发展史册,结束了宿迁在江苏13个地级市中唯一一家没有现代化大型电站的历史,这座城市翘首以盼的“一流电厂梦”,翻开新的篇章。

从筚路蓝缕处走来,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执着追梦

从2015年10月取得项目核准,到2018年底首台机组建成投产,数易春秋,几载耕耘,1100多个日日夜夜,全体宿电人携手,孜孜不倦,百折不挠,历经了创业的艰辛,也饱尝了丰收的喜悦。2015年,二期工程筹备处成立,第一批“基建尖兵”在当时还是一片荒芜的基建场地上,运作“招兵买马”、践行“四高四优”、实施“六控制”,一群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追梦人”开启了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

前进的道路没有一帆风顺。在国家提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严苛环境下,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严控煤电项目,全国范围内众多火电项目面临停缓建风险。面对困难,该厂开展了大量前期论证,以创新为引领,充分消化吸收新技术,奠定了项目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保证了项目在江苏省评优中脱颖而出;在政策上积极寻求空间,获得国家科技部示范项目支撑,迅速取得了各项建设手续,成功化解了建设风险。工程建设期间,恰逢国家供给侧结构调整,大宗物资价格持续上涨,工程建设所用钢材、混凝土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提升,工程造价控制难度加大,可能带来主要材料以次充好的质量风险。为保障工程质量及造价不超概算,该厂坚持“细节决定成败”,健全工程造价管理体系,优化工程设计和设备选型,坚持精细化管理,洁净化施工,细化资金运作过程,保障工程造价目标与建设质量。

打造一个有内涵的电厂。宿迁二期工程不仅有漂亮的外观,还有丰富的内在.......在建设之初就顺应新的发展理念,定位高远,就是要建设世界一流的燃煤发电机组,就是要依靠更高的效率、更低的煤耗、超高标准的环保、安全智能的运行控制赢得市场竞争。在泰州二期基础上再创新、再提升,特别是在高效灵活性方面,开展了大量设计优化和技术创新,首次在火电行业成功应用“汽电双驱”引风机高效供热技术,首次在发电领域开展智慧企业建设,首家在长江与运河沿岸采用螺旋封闭式卸船机,填补了行业及国家装备制造多项空白。2017年8月,宿迁二期工程依靠突出的创新和准确的定位成功获得科技部“高效灵活二次再热发电机组研制及工程示范”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批复。

光鲜背后是滴滴汗水的付出。再高端的技术都是靠人来实现的,成功唯有坚持与奋斗,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机组众多复杂首创技术,江苏公司、宿迁发电厂领导班子带领一群年轻的“开拓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定信心,砥砺前行,迎难而上。面对人手不足,人员经验欠缺,充分借力,发挥国家能源江苏公司区域人力资源协同,充实骨干力量;自强自立,强化生产准备人员教育培训,实现能力提升。“别人996,我们007,工作生活24小时在厂,每周7天在岗”,一名青年骨干笑着调侃道。一句玩笑话,背后却承载无数的艰辛,是大家与小家之间的取舍,是对妻子的温存、对儿女的慈爱、对父母的孝心的割舍......

正是这份坚守与拼搏,造就了工程高标准建成投产,取得了基建3年多来未发生一起人身伤亡和重大设备事故,未发生一起廉洁风险事件的优异成绩。2018年被国家能源集团评为安全环保一级企业,连续两年被省能监办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二期项目获国家能源集团奖励基金特等奖。

历尽艰难始见金。工程顺利投产,是该厂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各项决策部署的结果,实现从两台135MW机组到两台660MW机组的转型升级,小厂实现大目标。

瞄准世界最高水平,树立引领行业发展新标杆

“机组现在在运行吗?”走进宿迁二期主厂房,人们不禁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机组目前正高负荷运行”,该厂生产技术人员笑答道。

“噪音大、温度高”是人们对运行机组主厂房的传统印象,但眼前这座“静悄悄、凉飕飕”的机组车间怎么也不像是在生产之中。其实,这正是宿迁二期工程技术革新带来的感官体验,通过对管道优化设计、保温优化施工、噪音有效抑制,使整台机组的保温、噪音抑制效果大大提升。然而,更多看不见的重大技术创新正在伴随着该厂每一根管道、每一台设备发挥着巨大效益......

示范工程是一种期许,更是一种责任。该厂牢牢把握“六控制”要求,汇集行业骨干力量,开展大量创新优化设计。结合机组对外供热特点,通过机炉参数深度耦合研究,特别是对660MW塔式炉受热面布置、热负荷分配、轴系稳定性、热力系统简洁优化的研究,采用了THA工况下31MPa、620℃的最高参数,并通过采用汽电双驱引风机、综合一次调频、综合汽温调节、大容量旁路、主要辅机宽负荷高效点优化、两个冷源损失优化等一系列创新优化手段,解决了塔式二次再热锅炉再热器欠温调温问题以及二次再热辅汽参数匹配和高效供热问题,攻克机组快速启停、深度调峰、高效灵活等关键技术。二期工程首台机组投产以来,各项指标均优于设计值,运行高效灵活、安全稳定,供电煤耗低至266.2g/kWh,发电厂用电率为1.46%,指标水平位居行业第一,煤耗比国内现有常规的超超临界机组降低约15g/kWh。按照煤价750元/吨,年发电量66亿千瓦时计算,每年较国内常规超超临界机组节约燃料成本7500万元。

看得见的是效益,看不见的是潜在效应。宿迁二期工程代表世界同类燃煤发电机组设计和运行的最高水平,开展了大量新技术、新设备研究,为我国低负荷机组的灵活、高效运行提供完善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形成一系列专利技术及国产化装备,建立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装备制造技术和产业体系,培养锻造了一支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专业团队,为我国火电技术发展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宿迁二期工程在用指标要效益的同时,不忘守护碧水蓝天的央企职责,励志作环保先行者。立项之初,机组排放指标就按超超低标准设计,首台机组投产运行后,NOx、SO2、烟尘实际排放数值分别达到11.5mg/Nm3、13.8mg/Nm3、1.3mg/Nm3,远远优于超低排放标准。首次在长江运河沿岸采用封闭式螺旋卸船机,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实现螺旋卸船机国产化,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为长江及运河沿岸无组织排放起到良好示范作用。采用低能耗高盐废水干蒸技术,运营费用低、可靠性高,真正实现电厂废水零排放。通过采用大机组先进供热技术,为宿迁当地80余家工业热用户源源不断输出清洁蒸汽,目前已替代关停宿迁市小锅炉1131台,为大机组代替小锅炉清洁高效供热开创了一条新的技术路线,为地方政府去产能做出巨大贡献。

探索智能发电,开启引领行业发展新征程

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该厂积极响应“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新要求,在二期项目建设初期,提出了打造数字化发电企业的目标。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借助物联网、移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技术,该厂进一步提出了打造示范型智能发电企业的新目标。2018年5月,国家能源集团下发《关于2018年度科技创新项目及技术标准项目立项的通知》,明确该厂与新能源研究院、科环集团共同承担《智能火电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课题研究。

作为智能发电的“领航员”,既是荣誉也是压力。由于项目的首创性和复杂性,该厂在江苏公司的带领下,深入大渡河公司、深圳华为等先进企业,跨越南川北疆,开展了大量走访、调研,最终形成了该公司智慧企业建设指导方向:坚持需求导向,按照“技术上有用、管理上好用”的思想,充分吸收融合国内其它企业智慧建设先进经验,突出数据准确、算法科学、信息灵动、管控闭环、平台友好等关键要素,主要构建智能发电运行控制(ICS,Intelligent Control System)和智能发电公共服务(ISS, Intelligent Service System)两大系统。主要打造“七个中心”:智能集控中心,根据调度权限,合理设置断点,实现一键启停、智能顺控和智能报警等,大幅降低人为干预;智能燃控中心,结合二期工程,高起点科学谋划、推进燃料智能管控系统的建设,实现燃料生产和管理控制集中智能一体、信息自动贯通识别、过程规范阳光可视,有效防范风险;智能安防中心,实时进行全厂安保、消防、门禁等监视,实现异常多方联动;智能热网中心,实现集供热数据采集、智能巡检、数据分析等一体化管控;智能档案中心,建成集库房监控中心、恒温恒湿新风净化系统、智能门禁管理系统、自动防火报警系统、多媒体触摸屏查询系统的一体化平台;智能仓储中心,通过引入RFID、二维码等智能仓库管理技术实现物料盘点便捷化,通过自助式收取货、手持APP等硬件应用,将人对人的传统服务模式提升为随时在线的无人式自助领料服务模式;数据管控中心,通过eLTE-1.8G无线和GPON无源光网络构建生态园区网,搭建基于微服务架构安生一体化平台和支持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三维可视化平台,实现全厂水、电、汽、煤、灰的实时监测与综合分析。

作为国内首家智慧煤电建设者,该厂通过智慧企业建设积极探索电力市场变革下燃煤发电企业管理的减员、增效和风险预控工作,对国内燃煤智能发电建设具有良好的示范推动效应。

奋斗新时代,当好追梦人。当前,该厂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严格执行安全、环保、质量、能耗等各项要求,在科技强企的画卷上浓墨重彩,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再立新功。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