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精益求精铸精品 不负韶华再出发——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发变组改造全面收官纪实

作者: 祝佳龙 来源: 大渡河 发布时间: 2020-02-13 字号:【

近日,随着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3号发变组保护改造后涉网试验圆满完成,3号主变顺利投运,3号机组成功投入备用,标志着从2014年开始,历时6年之久的瀑布沟水电站发变组保护改造工作全面收官,为电力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筑牢了坚实基础。

千淘万漉虽辛苦,谋定而动

瀑布沟水电站机组、主变压器及500千伏高压电缆继电保护装置均采用法国阿海珐保护装置,受保护装置固有缺陷无法根治、装置故障率高、备品备件采购困难等方面因素影响,瀑电总厂自2014年开始启动了首台发变组保护技改工作。

“首台机组保护改造的图纸,都是我们一张一张画出来的,每天晚上下班回来,几个人一起画图,讨论学习。至今,我对这些图纸的内容仍记忆犹新,我们每年从施工到试验,以及最后投运都非常顺利,这和我们前期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每一年的保护改造都是三部曲,前期准备、改造施工、升流升压试验,经过六台发变组的改造,已经形成了标准的作业流程和规范的工艺质量标准,按照这套标准来,把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好做扎实,改造基本上遇不到大麻烦了。”

技改,听起来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可真要利用短短的设备检修周期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这对首批加入瀑布沟发变组保护装置技术改造项目组的成员来说可是不小的挑战,装置原理,定值整定,规范要求,现场施工....对他们来说,这既是一次专业知识的检阅,也是一面攻坚克难的旗帜。项目组全体人员深知肩上的使命光荣而艰巨,面对重重困难,他们暗下决心,就是摸着石头也要过河。

2014年8月,项目组对保护改造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以整定计算和图纸绘制为核心,指派专人根据瀑布沟电站发变组的系统参数,严格按照继电保护定值整定计算要求,特邀调试所专业人员及南京南瑞厂家人员一道,精准计算,合理配置,确保每一个保护定值准确无误,主保护和后备保护合理配置。图纸绘制小组根据原保护设计图纸,现场核实每一个信号的来源,比对新旧保护异同,充分利用原保护装置回路及现场工程情况,最大限度减少后期技改施工量,及时将不满足规范要求和现场实际的问题统一汇编,集中研讨,形成了有效解决方案。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挑灯夜战,同心协力,顺利敲定了旧屏柜拆除、新屏柜安装、接线调试等具体工作的方案,确定了工期计划,提前准备了标签、电缆、线号管、电缆牌等施工材料和作业工器具,铆足干劲,做足准备迎接首台发变组改造的到来。

首台发变组改造精细化的“谋”,为首台机组保护改造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后续的改造树好了航标,年复一年的演练实战、总结提升,不断地优化前期准备方案和后期作业流程及试验方案,改造的效率一年比一年高。

吹尽黄沙始到金,厚积而发

“瀑布沟水电站投运这么多年来,我们每年保护装置都是百分之百正确可靠动作,这全靠我们对检修改造质量工艺严格把控,以及一年年成长起来的这些专业技术骨干,保护就要讲万无一失”,作为电力设备的“保镖”,我们的二次回路、装置不允许有任何一点偏差,任何一点错误,因为很微小的问题可能会造成设备异常状态下的“一失万无”。

借鉴首台机组成功改造的经验,历年发变组保护改造的工期基本为一个月,在这短短的一个月里,保护检修作业组人员将完成电缆标牌50余份、设备标签200余份、电缆线号800余份准备、近1000根电缆芯线接入、1300余米电缆敷设、9面旧屏拆除新屏安装、20组保护用CT极性核查,保护装置上电、调试、出口回路测量、信号核对、监控数据库修改等工作。每年都是同样的工作,但是同样的工作迎接的是一批又一批的新面孔,一大批青年职工在保护改造的“练兵场”得到锻炼提升,“老带新”、“师带徒”等传帮带培养模式成功实践,青年员工的技能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参加首台机组保护改造的项目组成员基本都已走上了重要管理岗位。

随着经验水平的不断积累成熟,改造由最初的改造项目组转变为按值交接,改造人员也由最初各值抽调保护专业技术骨干成立项目组发展为新进专业组学习人员加入各值检修的模式,专业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初出茅庐的牛岚玉赶上了保护改造的末班车,虽然只经历了一台发变组的保护改造,但经过全过程的参与学习,历经前期准备,接线、试验等工作,保护专业技能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在今年的评奖评优活动中被评为“成长之星”。

升流升压试验作为检查保护装置及二次回路是否正确可靠的“试金石”,涉及大量的运行操作,过程复杂,点多面广,风险极高,总厂各级管理人员高度重视升流升压试验,提前讨论制定方案,明确各作业点人员职责并进行作业风险提示,各作业组人员认真学习试验方案,分析作业危险点,提前制定可靠的预控措施,运行人员严格按照试验方案准备,确保操作配合的顺利推进,6台发变组的系统性升流升压试验,为运行操作、检修试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不负韶华再出发,初心不忘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经过一个月的攻坚奋战,两天两夜的升流升压试验,新年伊始,3号机组保护改造后成功并网发电,历时6年之久的瀑布沟水电站发变组保护改造工作圆满收官。“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可能都不会再遇到这么系统性的试验了,这样大型的保护改造机会也几乎没有了,保护改造虽然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加班加点,经常晚上还要在活动室开展理论培训,但经过保护改造,这些年成长起来的专业技术骨干着实不少,许多青年职工也得到了切实锻炼,细细想来,当年我们好多一起干活的同事在流域其他电厂也发挥着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

2020年,改厂将迎来瀑布沟水电站首台机组大修工作,深溪沟监控上位机系统改造,同步相量、故障录波、励磁等设备改造项目将陆续展开,“苦功夫”练“真功夫”的机会也将越来越多,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也将愈加广阔。我们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生产文化理念,不断加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学习和事故案例剖析,深入开展人身风险分析预控,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

发变组保护改造这份定期工作虽然暂告一段落,但作为一名国家能源集团下属最大水电厂的水电人,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初心不忘,本色不褪,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再出发。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