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新朔铁路公司“四到位”战春融保运输

作者: 樊越 何军 来源: 新朔铁路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3-19 字号:【

针对当前气温回升、线路几何尺寸变化大、安全隐患“滋生”的实际,新朔铁路公司把确保春融期间线桥设备安全稳定作为重点工作,提前谋划、防治结合,“四到位”铺排有序各项整治工作,降低春融对线路、行车设备造成的影响,为安全运输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动员部署到位。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融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该公司统筹安排部署春融防治有关工作,通过新媒体、走基层等多种渠道,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宣传动员。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密集,该公司各设备维管单位优化作业人员配置,选配专业技术骨干力量,精简配强巡检小组,明确检修项目及防治措施,加强管内线路设备巡查维保,加密微机监测调阅频次,加大现场作业安全管控力度,高密度、多频次、全覆盖开展设备巡检。

图为信号作业人员对信号机进行检修

安全保障得力。该公司坚持安全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充分发挥班前预想会作用,针对次日巡检范围和项目,细致开展危险源辨识,排查消除作业隐患和风险,制定详细的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使作业人员熟知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单项设备的检修项目;开好班后总结会,回顾反馈当日设备维保作业情况,分析每日设备运行状态,实现了作业项目和作业现场的风险管控,确保人身作业安全和设备状态平稳可控。

图为供电作业人员对隧道内接触网进行调试

巡检组织严密。该公司严格执行各专业安全工作规程、作业标准,依托轨检车、车辆平稳性舒适度测量分析仪、无人机等新型技术装备对管内道床翻浆、接头空吊、供电线路线索松弛等春融惯性病害地段进行逐米、逐杆、逐设备地毯式检查,特别是对存在三角坑的反向曲线、小半径曲线和岔后附带曲线、大站场驼峰道岔以及易发生弓网故障的岔区、渡线等薄弱处所进行实名制检查,及时采集分析各项动态、静态检测数据,确保春融期线路、设备病害无所遁形。

图为工务作业人员对冻害回落地段进行整修

整修全面及时。该公司建立了春融期重点薄弱处所台账,将隐患问题纳入春融病害专项问题库,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的原则,对冻害回落地段做到“随落随撤”,以“天窗”集中修结合日常状态修的维修方式,各专业协同配合加强春融病害整治,制定了整修期间电务专业电源切换、防反送电等应急处置具体措施,明确了整改标准、包保责任和整改期限,严格落实标准化整修流程,全面保障运输生产安全稳定。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