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让城市“有温度”——国电电力北仑发电公司供暖工作纪实

作者: 陆烨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20-04-01 字号:【

蜿蜒起伏的供热管道,从国电电力北仑发电公司厂区一直延伸至宁波北仑城区。作为华东地区重要能源和热源供应基地,该公司3月以来日供热量突破2.1万吉焦,为区域近150家企业复工复产“升温提速”。

危急时刻 保障民生有担当

北仑港畔,4根高耸入云的烟囱是该公司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北仑区百姓看得见的绿色电厂。为实现蓝天碧水净土,北仑区政府逐步关停小机组,自2009年以来,该公司成为北仑区50平方公里唯一一家热源点。

北仑区是全国知名经济强区,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申洲国际集团控股集团、宁波钢铁集团、宝新不锈钢集团等近150家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基地。多年来,该公司始终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把供热放在保障民生、服务百姓的首突出位置。

1月29日白班,1号机组发电负荷仅为15.5万千瓦,对于这台63万千瓦机组而言,极低负荷很快造成主机4至10号瓦轴振同步快速上升,严重影响机组安全!关键时刻,运行人员分秒必争,快速处理,他们将负荷稳步拉高至30万千瓦,同时调高主机真空值,有效控制振动,机组终于安全了,北仑区两家定点救治医院和多家特大型企业得到强有力的热源保障。

“相比发电,作为区域唯一热源点,我们责任更大、任务更重!”该公司总经理几次召集生产部门负责人,强调安全保供重要性,要求全厂一盘棋,越是艰难越要为区域供热保驾护航!

1月31日,浙江省电力调度中心要求7号百万机组中班调停!当时,全省所有电厂要么全停,要么仅保留1台运行,调度完全有理由这样做。运行部主任林志峰说:“北仑情况特殊,如果仅维持1台机组运行,区域供暖难以保障。”危急关头,林志峰与浙江省能源局、浙江省电力公司负责人反复沟通,说明北仑情况,最终7号机组保留运行。春节期间,该公司1号、7号两台机组同时保持运行,成为全省统调电厂的“特例”。1月24日至3月7日,该公司累计供热74万吉焦。

复工复产 火力全开有速度

2月下旬,浙江省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地处经济开放前沿的北仑区立即行动起来,用热量从春节最低的每日0.6万吉焦开始稳步攀升。

3月10日,随着2号机组顺利并网发电,该公司7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我们既要开足马力保供热,也要强化管理提高热源品质。”该公司供热主任陶磊这样说。为了确保热源的压力、温度、流量安全稳定,陶磊带领供热团队千方百计为复工“升温提速”。

疫情期间,安全防控不容丝毫疏忽。运行人员实施分岗分区交接,完成无接触交接班,确保当班人员安全。大家利用电话、微信提前沟通生产信息。由于人员紧缺,该公司组织管理人员进入“备班”,确保供热人员安全有序。

技术人员细化管理,全方位提升供热运行人员业务素质、操作技能和操作水平。修订完善技术图纸和对外供热应急预案,及时开展运行人员系统学习,尤其注重运行系统分析、现场应急处置。为强化培训效果,利用学习班时间,让每一位运行值班员轮流当老师进行技术讲课。遇到节假日或特殊时段,机组发电负荷低,供热波动就会增大。供热人员加强监盘,技术人员全力支持,通过高频次高效率调整机组供热负荷分配,确保定点医院供热安全,确保企业生产有序。

该公司充分发挥大机组、大运行、大电厂优势,与热力公司人员保持密切联系,优化调整热网侧管路运行方式。陶磊说:“我们出台20多项具体措施,助力用户按下复工快进键。”

安全运行 用心守护有风采

每天一早,供热主管王红军都会沿着供热管线走一圈,然后到供热控制室,向运行人员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并交代安全注意事项。

王红军,1987年进厂,在运行岗位一干就是30年。2019年宁波遭遇超强台风“利奇马”,他牵挂现场的供热设备,冒着暴雨走出家门。车开到半路,由于大量积水再也无法动弹。他毫不犹豫跳下车,蹚着及膝的积水,走了近1个小时赶到电厂。风雨中,设备安全了,车辆却报废了。别人问他“这样做值得吗?”,王红军回答:“当时就想着早点去厂里,别的根本顾不上!”

今年大年初一下午17时左右,王红军如往常一样在现场巡查。突然他发现西线阀门站集水井端盖有大量水汽溢出。当时正下着大雨,王红军判断是地埋管有积水。“管道内是高温高压蒸汽,如果不抽空积水,既影响安全,也会降低热源品质。”他立即联系检修人员。正在丈母娘家准备吃晚餐的供热点检员应刚接到电话,立即从家里出发。检修部值班人员张丰田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排查原因后,他们紧急从别处调运1台潜水泵。忙碌了近4个小时,终于将地埋管内的水抽空。当他们浑身湿漉漉地回家时,夜空早已灯火阑珊。

由于疫情影响,春节过后,该公司实施备班工作制。王红军差不多隔一天就要去电厂。有时没轮到他上岗,他也主动去现场转转。“我离厂近,不去看看放心不下!”王红军憨憨地说着。

“如今,北仑区所有生产型企业用热量已恢复正常,服务型企业用热量达到正常用热量的80%。北仑发电公司在这场大考中,递交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提及今年的供热,宁波市北仑区宁波市北仑区热力公司总经理张新征感慨万千。

用心服务,默默坚守,该公司在战“疫”一线冲锋在前,积极履行央企责任,用实际行动让天更蓝水更清,用爱与责任让城市更有温度。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