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大渡河公司成功应对流域2020年1号洪水

作者: 席琦 来源: 大渡河 发布时间: 2020-06-29 字号:【

6月21日至27日,受连日持续强降雨影响,大渡河流域丹巴水文站、瀑布沟水库分别出现十年一遇、五年一遇洪水,形成大渡河2020年1号洪水过程。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下属猴子岩公司、生产指挥中心、革什扎公司、大岗山公司、库坝中心以及瀑电总厂等6家电力生产单位先后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全线联动战大汛,确保了防洪安全。

图为猴子岩水电站开闸泄洪

大渡河公司利用智慧调度成果精准预测水雨情,密集开展水雨情会商,发布强降雨预警信息8次,包括阿坝、康定等局部强降雨预警信息5次。各下属单位成立防汛应急小组,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增强设备维护力量,全力保障强降雨、洪水期间各线路、发电及监测系统等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同时,积极与各地方防办沟通协调,配合各地方政府应急抢险。期间,通过瀑布沟水库的调蓄、拦洪、削峰,瀑布沟库水位从15日818.41米到22日水位最高上涨至830.36米,拦蓄洪水8亿立方米,瀑布沟电站最大入库流量5780立方米/秒,最大下泄流量4115立方米/秒,削峰率达28.8%,大大减轻了下游电站的防洪压力。

在做好防洪安全调度的同时,该公司还积极与四川电力调度中心沟通协调,努力抢发电量,洪水期间平均日发电量超2亿千瓦时,发电强势追赶,月发电量超时间进度1.3亿千瓦时,洪水资源转化利用效益显著。

图为龚嘴水电站开闸泄洪

目前,1号洪水已经顺利过境,流域各断面来水稳步减小,大渡河公司成功应对本场洪水,在防洪调度安全和发电增效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