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补连塔煤矿有序推进智能化矿井项目建设

作者: 刘娜 石智高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0-06-30 字号:【

6月27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补连塔煤矿22煤四盘区主运皮带驱动滚筒旁,检修工正在安装主运系统传感器。当前,该矿智能化矿井建设项目中,主运系统无人值守项目建设进度已经完成70%,主运系统部分已实现远程可视化监视、无人值守,标志着该矿智能矿山建设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矿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为正在安装传感器

“我们在主运设备上安装了无线传感器、摄像头等数据上传分析设备,现在正完善主运系统所有设备的数据升级、上传、分析系统。”补连塔煤矿机电信息中心主任工程师刘杰介绍道,“下一步所有井下用电设备将全部实现集中控制,取消固定岗位工。巡视工可根据集中控制系统中提示的设备异常情况去检修,不用像过去一样,把一台台设备走一遍、检查一遍。真正实现无人值守、远程控制。”

作为公司智能矿山建设单位,补连塔煤矿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制定了《补连塔煤矿智能矿山建设实施方案》《补连塔煤矿智能矿山建设考核管理办法》,成立了以机电矿长为组长的智能矿山建设执行领导组,设立4名专职人员组成智能矿山建设执行组,对智能矿山项目进行梳理,总结出项目10大类149项。与此同时,制定了计划推进表,从2020年3月2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分四个阶段完成智能矿山建设,力争按照既定目标将补连塔煤矿建设成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

目前,该矿智能矿山项目已经实现5条主运皮带及22煤四盘区所有排水点的区域集中控制,5个掘进工作面11条皮带工作面远程启停,加压泵房、中转水仓排水系统自动启停、均衡排水,压风机房智能启停功能。

脚部
X
  • 2